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打造“首善先锋”品牌 凝聚发展改革力量

发布时间: 2018-01-0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刘静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2017年,青秀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为城区加快构建“一核两带三极”发展新格局奠定了基础。

  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导下,青秀区的作风建设又有了新目标:全面提高新时代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辐射和示范带动作用,结合实际创建彰显青秀特色的“首善先锋”党建工作示范品牌,努力把城区建设成为“全区首善,全国知名”的党建先锋示范城区。

  强化先锋意识

  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我

  十九大召开后,青秀区委印发《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城区上下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任务,面向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宣传,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

  青秀区全体党员带着感情学、联系实际学,深刻领会十九大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以此强化党员先锋意识——

  青秀区委办党支部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线上学习+线下学习”“原文学习+专题学习”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活动,并将十九大精神学习心得上传至“青秀党员善e学”教育管理云平台,以此加强党员间的交流。

  青秀区十九大精神宣讲队通过“七个一”组织好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各项工作,即一个好讲稿;一个精心组织的宣讲活动;一个好的策划宣传;一个好的形式运用;一次精心的培训;一个好的系列安排;一支过硬的宣讲队伍。

  打造先锋班子

  凝心聚力谱写新篇章

  在刘圩镇那度村,第一书记韦建云带领村“两委”以实际行动打了一场漂亮的“脱贫仗”:多次开会讨论,把问题整理成销号列表,一个一个问题去解决。“两委”班子凝聚一条心,那度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是韦书记让我们明白了团结就是力量。”一名村干部有感而发。

  伶俐镇那樟村则注重把致富能人等能力强的人才吸引进村“两委”班子,村民选举威望较高的致富能人杨宗治作为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在杨宗治的带领下,那樟村成立村民合作社并发展壮大泥鳅养殖产业,村里摆脱了过去积贫积弱的现象。

  青秀区在全面创建“首善先锋”党建系列品牌的过程中,以领导干部为重点,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的建设,优化结构,增强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与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解决实际问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真正形成凝心聚力谋发展、齐心协力干事业的良好局面。

  锻造先锋队伍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要做好“首善先锋”党建工作示范品牌工作,基层干部用人选人是关键。

  青秀区以党员队伍为重点,按照党管干部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加强党员先锋队伍建设,以能力强、作风硬、素质高的要求提升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以期建设让群众满意、让群众信任的党员队伍。

  在凤岭北社区,人们总能看到社区党总支书记丁红云忙碌的身影:她带领着党员志愿者、青年团员志愿者、红领巾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丁红云的带动下,社区成立了党员义工服务队、爱心小分队等5个志愿服务队,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

  学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工地慰问演出、新春大扫除志愿活动……一支支党员先锋队伍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居民感受温暖。退休老人卢夏华告诉记者,凤岭北社区里正是有了这些能吃苦、有担当的先锋队伍,才有了居民的和谐生活。

  发挥先锋作用

  党建与百姓生活“同频共振”

  “那么多党员干部关心我、帮助我,相信我也能奔小康。”在刘圩镇那床村,基层党员积极为贫困户青佳忠申报各项补助,如今青佳忠一家四口住上了91平方米的新房子,改厨改厕工作让他和家人住得更舒服。

  “我们妇女能顶半边天。”在金洲社区, 广西八桂女子就业服务中心的成立为失业妇女、进城务工妇女提供了大量的培训和就业机会,党员在带领职工参加各种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全国、省、市、区等30多项荣誉,其中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有8人分别获全国、自治区、南宁“五一”劳动奖章……

  无论是在机关单位、普通企业,还是在居民社区、田间地头,青秀区全体党员通过发挥先锋作用,让党建与百姓生活“同频共振”。“城区创建‘首善先锋’党建工作示范品牌,归根到底是要求我们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服务好城区百姓,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青秀区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黄飞宗说。

  培育先锋文化

  带动社区企业再树新风

  在新竹社区,“唐诗宋词文化长廊”等15处文化景观,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宣传文化景观一条路,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居民生活。在新兴苑社区,“一厅一站两长廊十二室”为老年人、未成年人、社区家庭提供多元化、专业化、标准化服务。在广西海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集团党委将党建的触角延伸至海外,形成具有公司特色的跨区域、跨国境的海外文化特色党建之路……

  在先锋文化的引领下,社区和企业的党建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新竹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创建文明社区示范点、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社区等国家级荣誉25项;新兴苑社区先后荣获“全国青年文明社区”“全国志愿者先进单位”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