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BRT开通改善长堽路沿线出行 大客运量疏散客流

发布时间: 2018-01-05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王志鹏 钟翘楚 段柳健 |责任编辑: 刘静

行驶中的BRT

  家住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附近的刘阿姨,觉得门前的BRT越来越方便,不仅能够快速到达目的地,还可以节省支出。而作为火车站和火车东站直接最有效的地面公交通道,BRT对疏散大客流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BRT通道建成后,长堽路沿线交通秩序也有了明显改观。

  出行更加方便顺畅

  市民刘阿姨就住在南宁第四人民医院附近,她说自己出行比以前方便了不少。“一开始就是觉得过马路太麻烦了,进公交站也麻烦。现在不同了,装了电梯,BRT的车又快又多,觉得出门非常方便。”

  据介绍,第四人民医院站目前有B01、B27、B44、B47、B57、B86、B98等7条公交线路途经,目的地涵盖市区几大主要方向。同时这个站也是BRT站点中客流量比较大的。“以前这一带交通比较混乱,大家过马路都是直接走,车也乱窜。现在出门,交通秩序提升了不少。”刘阿姨说。

  而在十七中站,学校老师则对门口的过街天桥充满了好感。“学生过马路可以直接过天桥,安全性提高了不少,经常能看到学校门口有老师在‘抓’那些不走天桥的学生。”南宁快速公交BRT 1号线十七中站的站务员介绍说。 

 大客运量疏散客流

  随着高铁这种高效便捷出行方式的兴起,最近几年铁路旅客出行量可以说是节节攀高,而南宁火车东站和火车站客流量也一直处于上升态势,尤其是到了节假日,大客流除带来高客流量外,也给车站大客流疏散带来了压力。

  今年元旦假期最后一天,经过提前与铁路部门沟通,BRT 1号线下午就已经召开驾驶员会议,要求驾驶员为当天大客流疏散做好准备。晚上9时30分开始,随着列车密集到站,BRT18米长铰接公交车也配合大客流出站时间进入站台候客,很快就实现了旅客疏散。

  “由于是服务火车东站和火车站之间的公交线路,所以我们很多车辆发班时间也是根据列车到站时间来调配,做到精准接驳,尽快疏散到站旅客。”南宁市白马快速公交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智恩介绍说。

  而据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BRT开通运营后,既给市民出行提供极大的便利条件,也为车站铁路运输发展提供助力。BRT给火车东站和火车站增加了一种全新的交通工具,市民到达火车站出行也多了一种出行工具选择,既为市民到火车站乘车提供便利,也为铁路到达旅客增加出站应急疏散渠道。

  交通秩序得到改观

  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四中队中队长黄略已经在长堽路工作了近10年时间。他说10年来最大的变化就出现在BRT建设前后。曾经,这条路上电动车随意进入机动车道,常常让路面上险象环生,而行人过马路的方式更是五花八门,人行道、车辆掉头口、花圃,几乎是想过就过,再加上长堽路本身路况就不太好,事故发生率一度居高不下。

  但这些交通乱象在BRT开通后得到了彻底改观。马路中间的BRT通道让车辆开始各行其道,行车秩序有了最明显的改善,而有了BRT通道阻拦,行人乱穿马路现象也得到根治,都会规规矩矩走路口的斑马线或者过天桥,“交通事故少了很多,我们工作压力也小了不少”。

  “长堽路沿线属于南宁老城区,人流量、车流量都非常大。”黄略介绍说,BRT建成后不仅让沿线居民享受到便利的出行,更让周边的交通秩序得到了明显改观,而BRT开通后,还根据实际情况对部分站点进行了提升,让周边道路出行顺畅不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