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西乡塘区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称号

发布时间: 2018-01-0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林灵 宋延康 |责任编辑: 刘静

  明秀小学学生跟着马山会鼓传承人学打鼓

  中华中路社区少数民族居民欢聚一堂,一起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

  南师附小创编的《壮娃古韵校本操》和《壮娃古韵舞》

  ■记者 林灵/文 宋延康/图

  近年来,西乡塘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开创了民族团结和谐共荣的良好局面。2017年12月,荣获了国家民委授予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称号。

  目前,西乡塘区人口总数为121万多人,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为43.49%,辖区内共居住了45个少数民族,共有各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19个。其中,中华中路社区、南宁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北湖街道万秀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社区(学校),走在了自治区和南宁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前列。

  1

  民族团结宣传形式多样

  西乡塘区是如何拿下这项国家级的殊荣的?

  近年来,西乡塘区全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在弘扬继承和发展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通过多种形式激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例如,利用“壮族三月三”等民族传统节日开展宣传活动。通过文艺晚会、山歌比赛、宣传专栏等形式大力宣传《民族区域自治法》及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使党的民族理论和方针政策真正做到家喻户晓。充分利用少数民族特有的“三月三”、百家宴、古尔邦节以及民族之家、民族文化宣传长廊等载体,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针对辖区内西北少数民族流动人员租住人数较多的情况,多次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社区——中华中路社区举办庆祝古尔邦节活动和百家宴等,与社区新疆维吾尔族、回族等少数民族流动人员共同庆祝他们的节日,并把宣传教育融入活动中,让群众感受到各民族文化上的兼收并蓄、情感上的相互亲近。

  2

  “八进”工作树立典范

  近年来,西乡塘区切实推进民族团结创建活动进机关、企业、社区、镇(街道)、学校、宗教场所、家庭、商业街区等“八进”工作。以城区教育局、文新体局等作为创建活动进机关示范单位,以万秀村等作为创建活动进乡村示范单位,以中华中路社区、华强社区、明秀南社区等作为创建活动进社区示范单位,以南师附小、明秀小学、扶壮学校、秀田小学等作为创建活动进校园示范单位,以广西万通制药、广西百汇药业等作为创建活动进企业示范单位,以万秀村商业街、华强街道少数民族中草药街作为创建活动进商业街区示范单位等作为“八进”示范点。

  各示范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各个工作环节,起到典型示范,辐射全城区。如南宁市流动人口和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最密集的城中村——北湖街道万秀村,以“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便民化服务、立体化防控”为抓手,探索出一条编制“小网格”、提供“大服务”、促进“大平安”的新路子,成为南宁市城中村社会综合治理效果显著的典范,有效地促进城区的稳定和民族经济的繁荣发展。2016年,万秀村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四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

  3

  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实事

  西乡塘区紧紧围绕“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努力提高服务少数民族群众的管理水平,加大对街道、社区少数民族流动群众的服务管理工作,多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如在中华中路社区,大力倡导“民族共融,邻里互助”的精神,在社区居民群众中建立起“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民族理念,各民族相聚一街,互做买卖,民族间的相互学习包容促成了社区的和谐稳定发展。

  此外,还深入少数民族聚居镇、村调查摸底,建立少数民族资金项目库。指导各街道、镇、学校申报项目,调整充实少数民族经济和社会发展项目库内容。

  西乡塘区政府副区长梁红英表示,下一步,城区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两个共同”的民族工作主题,扎实做好新时期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使城区各族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推动城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4

  民族团结教育浸润童心

  针对城区教学资源丰富、学校众多的特点,西乡塘区着重加强对辖区中、小学校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领导。目前,辖区中、小学校均开设有专门的民族团结教育课程,校园内都按要求设置了民族团结宣传廊和宣传标语,并充分利用民族传统节日节庆组织举办各种主题班会、民族风情展演和观看民族团结教育影片等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走进南师附小,你能感受到浓浓的民族文化之风。民族元素和校园建设有机融合在一起,将民族团结教育沁润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孩子们唱起《侗族大歌》迎客;展示厅内摆放着师生们制作的脸谱、手工、书法字画等民族团结作品;孩子们学会了学校创编的《壮娃古韵校本操》和《壮娃古韵舞》,以及俏皮有趣的白话童谣。

  该校校长孙红梅说,学校将民族团结教育作为办学的特色亮点,将民族团结教育注入校园环境、教育教学、主题活动中。将民族文化渗透进课堂,除了每班每周开设一节民族团结教育课,还增设了民族多元文化体验拓展课,有壮语班、民族服饰欣赏班、民族美食班等30余种课程,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2016年,南师附小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三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