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出台方案:各国家级经开区要培育新兴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 2018-01-0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王小欢 |责任编辑: 刘静

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促进广西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推动全区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国家级经开区)有效承接产业转移,加快新型工业化、城镇化融合发展步伐,促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注入“强心针”。

《实施方案》明确,要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做精传统优势产业,努力打造面向东盟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产城融合发展的典范。到2020年底,力争全区各国家级经开区的产业基础、科技创新、区域带动、生态环保、行政效能5大类一级指标和53项二级指标成绩明显上升,园区发展活力和竞争力显著提高。

《实施方案》指出,按照新型工业化的要求,以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为核心,鼓励全区各国家级经开区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在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制药、电子信息等领域,加快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形成产业链。每个国家级经开区都要集中力量培育1~2个有集聚效应的新兴产业集群。

具体来看,全区各国家级经开区发展定位各有不同。其中,南宁经开区定位为建设我国西部地区现代加工制造业基地和商贸物流基地、空港保税物流中心、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研发转化中心、广西城乡统筹发展的示范区,重点发展生物医药、机电制造、都市型食品等产业。

广西-东盟经开区则定位为建设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新平台、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全国华侨农场改革的示范区、南宁生态园林工业新区,重点发展生物制药、食品加工机械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产业。

在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方面,鼓励全区各国家级经开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职业学校、劳动就业培训机构合作,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立多种形式的研发基地和职业技能培训平台,有针对性地培养各种技术技能人才。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建立高层次人才、特殊专业人才和急需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机制。

产业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实施方案》紧咬“绿色”两字不松口。要求全区各国家级经开区要严格资源节约和环境准入门槛,走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技术含量高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支持国家级经开区创建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等绿色园区,搭建资源共享、废物处理、服务高效的公共平台,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此外,全区各国家级经开区要与东部省市国家级经开区和产业园区共建跨区域合作园区或合作联盟,开展产业和项目对接,增强产业转移承接能力,鼓励国家级经开区“走出去”参与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引导有条件的园区企业“走出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