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武鸣柑】南宁武鸣柑橘产业发展快 实现增收富民

发布时间: 2018-01-0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廖欣 方海仕 |责任编辑: 刘静

    黄艳萍在鸣鸣果园里用机器挖坑施肥。记者 刘增璇  摄

  汽车沿着武鸣区双桥镇、太平镇、城厢镇公路行驶,山坡上、田野间一树一树的柑橘映入眼帘。“柑”富武鸣,如今,柑橘产业成为武鸣的富民产业,武鸣砂糖橘地理标志农产品已在中国农业信息网公示,一个个柑橘精品园、家庭农场走上了现代农业融合发展之路。据武鸣区水果办统计,2017年,武鸣区柑橘总产量在38万吨左右。地租、务工、柑类水果出售、人才技术支持服务……柑橘产业的发展,带动了武鸣区当地农民致富。以沃柑、茂谷柑为代表的晚熟杂交柑橘将成为武鸣区的水果支柱产业和“产业富民”特色产业。

  1

  品质飞跃 柑橘种植企业底气十足

  记者从武鸣区水果办了解到,自从2012年引进沃柑并种植成功后,武鸣柑橘产业得到迅猛发展,柑橘种植面积从2012年的2.3万亩发展到2017年的42万多亩,产量从2012年的7000多吨增加到2017年的38万吨。主栽品种有沙糖橘、皇帝柑、马水橘、茂谷柑、沃柑等。截至目前,千亩以上果园有8个,500至1000亩果园有15个,100至500亩果园有200个。

  在栽培管理方面,广大果农都能按照武鸣城区制定的柑橘无公害生产技术规程来栽培管理,20亩以上的果园都安装有灌溉设备,通过管道进行水肥一体化灌溉施肥,松耕除草也以机械为主,喷药杀虫基本实现机械操作,管理先进。

  在武鸣区城厢镇鸣鸣果园1100多亩的富硒沃柑标准化种植基地,远远望去,果实一片金黄。走近瞧瞧,记者发现沃柑的颜值也很高,金黄色的果子累累垂挂在枝头,引人垂涎欲滴。鸣鸣果园总经理蒙曰添告诉记者,目前,沃柑已是丰收在望,今年产量预计达200多万公斤,第一批将在春节前上市,订单价在14元/公斤以上。

  “今年,我们种出来的沃柑肯定不愁卖!”蒙曰添告诉记者,该果园的沃柑主要销往华北、华东、华南等地,果园围绕绿色、健康目标,大力推广香橙砧木沃柑优良品种,全面实施生草栽培,建设自动化滴灌技术控制系统,广泛使用生物有机肥和生物制剂,水果品质优良。

  “我们从法国引进广西第一条柑橘表面质量瑕疵分选生产线,采购无人机执行植物表梢喷肥作业,并已着手建设冷库,发展冷链物流。”蒙曰添介绍,2017年上半年,“鸣鸣果园”牌沃柑鲜果已先后获得“富硒产品”广西认证和“绿色食品”国家认证。“鸣鸣”计划明年将果园扩大到6000亩以上,并尽量吸纳周边散户形成规模,统一种植标准,以“公司+基地+大户”的模式,扶贫帮困,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2

  互联网+ 电商成为柑橘销售新渠道

  通过互联网销售既可以拓宽销售渠道,又能提高柑橘售价,越来越受橘农欢迎。近年来,武鸣区大力推进“互联网+柑橘销售”新模式,指导农户加强网销平台综合利用,使电商成为柑橘销售的新渠道,农民增收的新途径。

  大方农场·武鸣鹤鸣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方宏纯介绍,该合作社由他与村民组建,目前有6户农户共种植有120亩皇帝柑,预计产量达60万斤。目前,他个人种植了10亩皇帝柑,每亩产量5000到6000斤。

  近年来,在城区相关部门的引导和带动下,该合作社利用已经入驻武鸣的壮乡网圩、邮政、厂家网、南方果仓等知名电商企业平台,在网上销售皇帝柑,不仅销量大大提高,销售价格也提高了不少。目前,大方农场·武鸣鹤鸣果蔬专业合作社利用电商平台日销皇帝柑达1000余件。像大方农场这样通过电商销售农产品的合作社、农户,在武鸣区还有很多。

  蒙曰添告诉记者,下一步,鸣鸣果园计划发展电商渠道,巩固线下销售渠道的同时,发展线上与大型电商企业合作,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

  3

  “柑”富武鸣 产业发展村民共富裕

  黄艳萍是城厢镇联兴村万里屯村民,家里有8亩地。2014年,她将土地流转给鸣鸣果园,每亩地年租金900元。如今,她在沃柑基地负责打药、施肥,每个月能拿到3000元的工资。黄艳萍说,她的两个孩子正在读高中,正是要花钱的时候。在沃柑基地工作之前,她在超市做推销员,每月最多能拿到1800元的工资,丈夫在村里打零工,生活负担很重。“现在好多了,我在沃柑基地工作,收入高了,离家近了,日子比以前舒坦了不少。”

  在鸣鸣果园的大门口,记者看到了“南宁市武鸣区发展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合作单位”的牌子。蒙曰添告诉记者,目前,该果园的用工量在50人左右,以本地村民为主。“在用工时,我们会首先考虑本地贫困户,如果本地贫困户有就业需求,也有劳动能力,我们都会尽量满足。”依靠柑产业富裕起来的致富带头人,致富不忘乡亲,更忘不了“先富带动后富”,他们通过多种方式,让越来越多的乡亲加入到柑产业中来,共享柑产业发展壮大带来的幸福生活。

  除了吸纳劳动力,广西鸣鸣果业有限公司还通过让贫困户、贫困村入股分红的形式参与到企业生产经营中,从而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发展贫困村村集体经济。

  记者了解到,目前,鸣鸣果园共吸纳贫困村和贫困户入股660万元。武鸣区有9个贫困村通过村集体经济入股,年底能获得注入资金的10%分红。另外,还有60个贫困户通过小额贷款入股,每人每年能获得4000元的年终分红。“通过吸纳贫困户和贫困村的资金,我们果园得发展,村民共富裕!”

  鸣鸣果园的丰收,让玉元村第一书记王治国喜上眉梢。玉元村是马头镇贫困村,去年6月,在武鸣区统筹安排下,玉元村50万元扶贫资金入股鸣鸣果园,从而一举解决了玉元村缺少集体经济的窘境。去年,玉元村集体经济总收入为近4万元。其中,鸣鸣果园7—11月份贡献近2万元,该村千亩构树基地劳务报酬贡献2万元。“构树产业今年刚起步,有鸣鸣果园兜底,到2020年,玉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肯定突破5万元。”王治国说。(记者 廖欣 通讯员 方海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