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集众智献良策 促发展惠民生

发布时间: 2018-01-0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刘静

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责。

  一年来,共收到提案449件,经审查,共立案386件,立案率85.96%;并案16件,撤案32件,作为委员意见建议转送有关部门15件。经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已全部按期办复。其中所提建议得到采纳的有234件,占60.67%;列入计划采纳的有136件,占35.23%;因条件所限未能采纳的16件,占4.1%。

  促进经济发展助力民生改善

  大到全市发展大计,小到群众生活的衣食住行,提案桩桩件件都凝聚着委员们的心血,并最终化作有关部门的具体行动,惠及民生,助推发展。

  围绕促进经济发展献良策。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小东对《关于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优化我市工业结构的提案》作了批示,市工信委、市发改委等承办单位精心办理,使我市工业结构转型升级迈出新的步伐,工业对我市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有了新的提高。市长周红波对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双创要素助推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发展的提案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南宁市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方案》,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围绕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建真言。《关于全面推进南宁市海绵城市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市海绵城市与水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各有关部门办理,取得了良好成效。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那考河综合整治项目现场,对我市海绵城市和水环境流域治理成果给予了肯定。《关于完善南宁市快环交通管理提升改造的建议》的提案,市公安交警支队实施了“南宁市快速环道智能交通系统二期工程”项目,有效缓解快环交通拥堵状况。

  围绕改善民生出实招。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办理《关于优化食品安全基层网格化监管模式的建议》提案,完善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监管网格,基本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监管网络体系。

  围绕文化繁荣发展出智慧。《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建议》的提案得到市委宣传部积极采纳,策划开展了“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中华经典美丽邕城”等系列主题活动,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

  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谋实效。市环保局办理《关于提升南宁市“小微”排污企业治理水平的建议》提案,使“小微”企业排污治理工作效果明显。

  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提案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贯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以质量求实效,着力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切实发挥提案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渠道作用。

  提案工作呈现新格局。一年来,我市的政协提案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和有关方面的广泛重视和大力支持,呈现出“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格局。

  提案质量得到新提高。邀请专家和自治区政协有关领导对委员进行专题辅导,为委员知情明政、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创造条件。引导委员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选题,组织精干高效的审查队伍,严格执行立案标准,规范审查工作程序,确保提案质量。把如何提高提案质量作为市政协常委会2017年重点调研课题,为推动提案质量的提高打下良好基础。

  提案工作增添新活力。研究制定《南宁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修改完善《南宁市政协提案审查工作细则》,切实提高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选取市公安局等承办提案“大户”开展提案办理民主评议,促进了提案的办理和落实。坚持市领导领衔督办、专委会对口督办、委员视察督办相结合,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提案督办工作,有效推进办理进度,提高办理质量。

  提案工作取得新进展。对各承办单位近百名联络员进行提案办理业务知识培训,为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奠定基础。进一步完善了提案网络系统功能,为提案者和承办单位方便快捷地提交、办理、查询提案搭建服务平台。召开全市政协提案工作会议,交流各县区提案工作经验,推动县区政协提案工作科学化发展。以重点提案深度办理为基础,召开环大明山生态旅游建设“双月协商”座谈会,《人民政协报》《广西政协报》分别在头版头条作了专题报道,扩大了我市政协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