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去年南宁经济社会稳中有进 民生支出达500.73亿元

发布时间: 2018-01-0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史小辉 |责任编辑: 刘静

刚刚过去的一年,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全部工业总产值均突破4000亿元,分别增长8%、12%、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2000亿元、增长11%,财政收入完成687.98亿元、增长11.95%,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883元、增长8.8%,主要经济指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好于预期,好于全国全区……一个个数据,呈现出去年南宁市经济社会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同时也构成了南宁市去年亮丽的“成绩单”。

  关键词 产业转型

  预计全年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7%

  去年,南宁市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坚持“二产补短板、三产强优势、一产显特色”,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有新成效。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引进行业重点企业33家、入孵创新团队52个、合作高校26所,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产业园建设稳步推进,南宁高新区成为广西首个国家创新示范基地,预计全年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7%。

  同时,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预计全年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4.5%,同比提高10.8个百分点,三大国家级开发区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达66%,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重点产业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38.5%。服务业升级增效,接待旅游总人数突破1亿人次、旅游总消费突破1000亿元,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11家,获认定自治区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9家。

  现代特色农业也提质发展,5个农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17个,新增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8个,横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创建第一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西乡塘“美丽南方”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入选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

  关键词 生态宜居

  全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2.3%

  去年,南宁市生态宜居水平明显提升。南宁市坚持“治水、建城、为民”的城市工作主线,推动绿城品质升级。五象新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产城融合步伐不断加快,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5亿元、增长17.6%,累计引进金融机构19家。

  城市功能也日益完善,地铁2号线开通试运营,南宁地铁进入换乘时代,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南宁市民中心、青山大桥等重大项目建成使用。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邕江综合整治、国家海绵城市建设成效初显,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那考河流域综合整治项目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范例奖。

  城市绿化美化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建园办展工作顺利推进。持续深化大气污染治理,全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2.3%,其中,优等级的天数创2013年实行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以来最高纪录,达到191天,“南宁蓝”保持常态。

  关键词 开放合作

  预计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40.5%

  去年南宁市开放合作水平迈上新台阶。圆满服务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与东盟及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南宁渠道”影响力持续提升。积极推进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试点示范申报工作,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启动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建成一批重大项目,南宁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

  区域性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有新突破,南宁—香港往返全货机航线成功开通,南宁—贵阳高铁、贵隆高速公路等项目加快推进。举办了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等60多项大型主题文化活动,圆满服务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成功举办南宁国际马拉松比赛。招商引资、对外贸易成果丰硕,与上实集团、中民投集团等知名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成功引进宜家家居、申龙客车、瑞声科技等重大项目,预计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584.79亿元、增长40.5%,全市实际到位资金突破800亿元、增长14%,两项指标的总量、增速均创历史新高。

  关键词 全面深化改革

  在全国首创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

  刚刚过去的2017年,南宁市全面深化改革在稳步推进,承担的26项国家级和28项自治区级改革试点进展顺利,市本级156项年度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三去一降一补”任务有效落实,“僵尸企业”去产能工作基本完成,预计全年为企业减负超过42亿元。

  在全国首创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对政府公共资产负债的管控和监测进一步加强。“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市行政审批局规范运行,实现“一枚公章管审批”,商事制度登记实现“39证合一”。投融资体制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农村综合改革等取得实质性突破。

  关键词 民生福祉

  全年预计8.37万贫困人口脱贫

  在民生方面,过去的一年,社会保障和民生福祉大幅提升。南宁市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全年民生支出达到500.7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48%,为民办实事项目基本完成。打好脱贫攻坚战,全年预计8.37万贫困人口脱贫,101个贫困村摘帽。

  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等民生事业不断发展,新建成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36所,南宁教育园区已签约入驻院校16所;健康南宁建设扎实推进,在全区首创职工医保“家庭共享”;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5%、98.95%;城镇登记失业率2.63%;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分配入住任务。深入推进法治南宁、平安南宁建设,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双拥、民族、宗教等工作扎实推进。

  关键词 党的建设

  从“四个一线”提拔的县处级干部超过60%

  去年,南宁市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大幅提高村(社区)干部待遇。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全年从“四个一线”提拔的县处级干部超过提拔总数的60%。分领域实施“先锋引领”+脱贫攻坚等行动,遴选了63名优秀干部到深度贫困地区锻炼。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大力支持纪委持续深化“三转”和依纪依规执纪,2017年共立案2152件、处分1627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5起、处分132人。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组建工作有序推进。(记者 史小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