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邕江游首艘客船亮相计划年中开航

发布时间: 2018-01-1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王志鹏 钟翘楚 蒋欣静 李丽阳 |责任编辑: 刘静

  “南宁牡丹号”游船亮相邕江。记者 段柳健 摄

  120座的游船,不仅有80座的大厅,还有4个10座的包厢。随着邕江两岸整治工程临近收尾,乘船畅游邕江,民生码头、畅游阁、冬泳亭,一路美景不断。如今,邕江上的旅游码头正在抓紧建设,而未来准备在码头停靠的首艘邕江游游船已经到达南宁,开始试航。昨日,记者从南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宁交投集团)获悉,邕江游游船预计今年年中开通试运营。届时将开通民生码头至青山码头、民生码头至蒲庙码头等不同水上旅游航线。

  两艘游船年中将开通试运营

  昨日上午,记者在北大桥下见到了南宁邕江水上游项目第一艘游船——“南宁牡丹号”。游船一层为80座的大厅,设有一个小吧台提供简单饮食;二层则是4个10座的包厢;顶层是露天观光平台。记者从北大桥乘船往南宁大桥方向体验了一段。即使达到最大时速,行船也非常平稳,船舱内也听不到明显的发动机噪声。

  邕江水上旅游项目由南宁交投集团下属子公司南宁交投凯通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运营实施。据该公司董事长李少雄介绍,这艘游船完全是按照桂林漓江管委会游船三星级标准打造,“是专门去桂林取经学习的产物”。

  据介绍,邕江水上旅游项目总投资为1200万元,其中包括两艘120座客位旅游船和一艘趸船。两家银行通过公开竞标的方式分别取得了两艘旅游船的10年冠名权,分别命名为“南宁牡丹号”和“南宁金穗号”。当天试乘的“南宁牡丹号”2017年12月30日就已经抵达北大码头,“南宁金穗号”则计划本月15日抵达南宁。目前项目正在办理旅游船证书,计划本月底开始试航。趸船目前进行二层主甲板搭建,预计5月份才能到达南宁。

  依托旅游码头开展邕江旅游

  据介绍,早在20世纪80年代,南宁就有邕江游船项目。航线是从民生码头出发到达青秀山,游客在民生码头上船,一路观赏邕江美景到青秀山游玩。但已经停航20多年。

  如今,在邕江两岸综合整治的同时,为了填补邕江水上旅游项目的空白,南宁交投集团在邕江上规划建设民生、蒲庙及青山3个旅游码头,并将在码头建设完成后开展邕江水上旅游项目。

  截至2017年12月底,民生旅游码头已基本完成建设,浮标工程、岸电工程计划4月前完成,预计年中开通试运营;蒲庙旅游码头已完成灌注桩、护岸高压旋喷桩干砌片石及上部结构施工,预计本月底完成浮标工程、设备安装工程及附属工程;青山码头、青秀山站上落点(孔庙)正在开展工程可行性研究相关前期工作。

  按照计划,邕江游项目将于年中开通试运营。届时将开通民生码头至青山码头、民生码头至蒲庙码头等不同水上旅游航线,途经古城墙、畅游阁、冬泳亭等邕江沿岸多个著名景点,从水上为游客展现绿城南宁的新风貌。

  邕江整治极大提升两岸景观

  根据市政府批复实施的《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控制规划(修编)》方案,规划了范围西起老口水利枢纽,东至六律大桥邕江两岸,邕江常水位至两岸防洪堤(道路)之间的用地。全长约85公里,面积2253.63公顷。南宁市依据该方案,全面启动了邕江三年计划(2016—2018),构筑“一江、两岸、双核、四心、七段、多廊”85公里长的邕江功能景观整体结构。

  李少雄介绍说,按照计划,今年底邕宁水利枢纽将蓄水发电,届时将把邕江水位抬高至67米。通过调节后,邕江在老口水利枢纽至邕宁水利枢纽段将不再有枯水期,这将为邕江两岸景观提升带来巨大变化。

  随着水位抬高、邕江两岸整治完成、旅游码头建成,百里邕江将展现出秀美的一面。李少雄表示,按照推动邕江文化繁荣兴盛的目标要求,以邕江水上旅游为载体,通过水上旅游观光、水上度假、水文化体验、水上活动的参与方式,着力打造集观光、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综合体旅游模式,向世人展现邕江的历史文化底蕴,促进南宁邕江水上旅游发展。(记者 王志鹏 实习生 钟翘楚 通讯员 蒋欣静 李丽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