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记者探秘园博园建设:清泉阁最高 园林艺术馆最"壮"

发布时间: 2018-01-1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凌剑伊 |责任编辑: 刘静

  建设中的清泉阁初现雏形 记者 段柳健  摄

  清泉阁效果图

  2018年冬季到南宁来看园博会。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不仅形成了“一轴托两翼”的展园布局,规划设计展园80个,还将设置“四馆一阁两中心”为主的多个建筑,即园林艺术馆、东盟馆、体验馆、顶蛳山贝丘遗址博物馆、清泉阁、游客服务中心及演艺中心(赛歌台)。目前,园博园各展园及特色展馆正紧锣密鼓的建设中,部分特色建筑于近日封顶,芳容初露。哪个建筑体量最大?哪个建筑最高?这些建筑都呈现什么样的特点?近日,记者走进园博园项目现场,为大家提前探营建设进展。

  园林艺术馆 体量最大的场馆 呈鱼型曲面

  连日来,邕城寒风凛冽细雨绵绵,园博园的施工现场却一派热火朝天:工程机械车辆正在紧张作业,挖掘机、推土机的轰鸣声震耳欲聋,重型卡车来回穿梭……

  从远处看园林艺术馆,一个鱼型的大型建筑正在拔地而起。据悉,园林艺术馆是园博园园区“四馆一阁两中心”的核心,是园博会的主展馆,设置在游客服务中心南侧,总建筑面积约21000平方米,包含展览展示区、观众服务区、文创产品商店、多功能厅等,其中展览区域约14400平方米,6个月展会期结束后功能定位为精品酒店。

  中建八局园博园建筑工程一标段生产副经理齐泽告诉记者:“园林艺术馆是园博园体量最大的场馆,钢结构屋面主体已经完工,现在进行屋面钢结构打造,已完成三分之二。”齐泽说,园林艺术馆从东面到西面有100米,南北方向有近300米,屋面是曲面型的设计。“园林艺术馆是离主入口最近的馆体,作为园区迎宾接待的第一站,也是游客游园的集散地和园林园艺文化氛围渲染的中心地,为此,每个细节都力求精益求精。”齐泽说,为了给市民游客呈现最佳的视觉效果,园林艺术馆的屋面钢结构是专门在南京进行加工,之后才运到现场进行安装。“最大的难点是地下室和屋面的钢结构施工。钢结构上面有光伏板、阳光板,都需要高空作业,加上地下室的施工,算下来至少要进行5道工序的交叉作业,为此,施工人员做了详细的方案,全力以赴保质保量完成。”据悉,该项目预计今年5月份就可以全面完工。

  清泉阁 园区最高的建筑 高度达75米

  当天,记者进入园博园建设现场的核心区,远远就看到一座外形如风帆的高大钢结构建筑傲然挺立在风中,这就是园区的最高建筑物——具有观光功能的清泉阁。齐泽告诉记者,整个清泉阁与园博园区入口的景观大道以及青秀山的龙象塔遥相呼应,蕴含迎宾之意。

  据介绍,清泉阁高75米,分9层,现在钢结构已经完成,接下来要进行幕墙、电梯安装等施工,预计4月末基本完成。“所有的材料全部都是从南京运送过来的。这座塔从上到下每一节拼装都相当精准,在加工方面不允许有任何一点误差,否则会导致塔的角度倾斜,并且对幕墙的安装也会造成很大影响。”齐泽说。

  据介绍,清泉阁自下而上由入口开放大厅、不同标高的观景平台、阁顶三部分组成。整体为空间钢桁架结构体系,阁身外围为钢结构支撑全开放的金属屋檐幕墙系统,取广西传统鼓楼建筑之意,形成一个具有张力的高耸密檐阁。金属密檐开口角度逐层随着观景视线高度变化而变化,越往高处视线就越开阔,既体现出传统密檐建筑的特点,又充分契合观光塔的特点,用现代的材料体现广西地域特色。

  建筑内部设有两部垂直电梯,游客可乘电梯到达43.2米的最高点俯瞰整个园区,再沿围绕电梯的楼梯平台向下,可到达不同的观景平台,阁内阁外空间可相互变换,届时游客登高远眺,可将园博园壮丽美景尽收眼底。

  演艺中心 以山水为舞台背景 满足实景演出

  演艺中心(赛歌台)位于园博园清泉湖东侧,与西北侧清泉阁隔湖相望,东临沿湖路,南北倚靠山坡,观众自东侧入口广场可进入看台区域。演艺中心(赛歌台)为开放式的表演中心,依水而建,以山水为舞台背景,满足园博园开幕实景演出、民间赛歌表演、传统节日演出和综合服务等功能。

  中建三局园博园建筑工程二标段项目副经理张新强介绍称,演艺中心总建筑面积约有2500平方米,层高是15.5米。目前三个看台的主体结构基本完工,正在吊装钢屋架,下一步将吊装钢柱。计划年前完成三大施工目标:首先是三大看台的砌体及初装修,其次三个看台的屋面装饰,再次是舞台结构。预计4月份完成建成任务。

  演艺中心(赛歌台)的设计理念是歌手们在榕树下对歌,因为许多少数民族都能歌善舞,且有丰富的对歌文化和节日演出文化,其中大部分表演都是在开放的自然环境中进行。尽管场馆尚未建成,但已经仿佛能看到演员们以自然山水为演出背景在榕树下对歌,而观众在自然森林中观看的画面。(记者 凌剑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