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着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发布时间: 2018-01-1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刘静

  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不断壮大,拥有了现代化的生产设备。 韦静 摄

  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记者 潘浩 摄

  2017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视察时说,上一次是看传统产品,今天看了新产品、高端产品,鸟枪换炮了。从电解铝到建筑型材,再到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船舶海洋等领域高性能铝材产业,历经多次“蝶变”的南南铝,展现出我市在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能力和决心。

  实业兴则城市兴。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报告提出,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着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今年我市将持续按照“二产补短板、三产强优势、一产显特色”的思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我市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报告摘要】持续深化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建设,继续培育和引进一批科技领军企业,加快建设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产业园,进一步发挥基地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创新位居五大发展理念之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南宁高新区高标准推进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建设运营,入驻行业重点企业33家,孵化创新团队52个,合作高校26所,预计全年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7%。基地企业取得知识产权265项,承担科技项目70个,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产业园建设稳步推进。

  2017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以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为核心区的南宁高新区被列为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成为广西首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高新区作为我市创新驱动发展的动力源之一,被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为部署2018年工作指明了方向。”南宁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李耕认为,要以高效的政府服务、有机的产业配套、先进的技术支撑,构建富有吸引力的创新生态系统,真正形成创新驱动发展的动力。

  今年,南宁高新区将紧紧围绕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报告精神,加快研究改革和创新发展政策措施,吸引更多企业落户;引进高端人才,加强和中关村的全面合作,打造新的产业承接平台;继续延伸打造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相思湖区)成果转化平台,加快建设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产业园,进一步发挥基地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让适宜的种子在适宜的环境中开花结果。

  推动工业提质发展

  【报告摘要】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重点做好产业发展、园区建设、企业培育三篇文章,不断增强工业综合实力。做大做强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进一步提升三大产业在全市工业中的比重。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核心,是城市强盛的根基。

  “2017年以来,南宁市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突出抓好重点产业、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工业经济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市工信委党组书记、主任汪东明说。

  据透露,预计2017年全市全部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4000亿元,全年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34.5%;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重点产业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38.5%,富士康、南南铝、中车、源正等龙头企业产能持续释放,科天等新建重大项目投产,千亿电子信息产业园C1区开工建设,上海申龙、瑞声科技等项目落地,重点产业引领发展的格局正在形成;大力实施园区经济倍增计划,工业园区完成规上产值占全市的86%,三大国家级开发区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达66%。

  今年,将以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为引领,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以目标任务为导向,围绕“稳中求进”的思路全力确保工业稳增长;以重点产业为支点,全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全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增长;以平台建设为支撑,全力提升园区发展质量;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全力推动工业发展动力转换;以节能降耗为切入点,全力推动工业绿色发展,努力开创新时代首府工业发展新局面。

  我市还将加快打造以富士康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以申龙新能源汽车为龙头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及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三大重点产业产值占全市规模工业的39%。

  全力抓好项目投资和服务企业工作

  【报告摘要】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推进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公益性项目建设,力争区市层面统筹项目完成投资750亿元以上。

  2017年,是我市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迎来累累硕果的一年。“市发展改革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牢牢把握扩大有效投资、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围绕补短板、优结构、增供给的目标,坚持定人员、定职责、定进度、定时间的‘四定’原则,着力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强化综合协调,全力推进我市重大项目建设,预计全年完成投资960亿元,拉动投资增长8.5个百分点,包含18个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公益性项目在内的553个区、市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取得重大进展,有效发挥重大项目建设对投资增长的引擎作用,是对全市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有力支撑。”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丁伟说。

  他表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市发展改革委将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围绕加快建设“四个城市”的目标,以科学谋划为基础,将高效服务、有效监管、综合协调贯穿推进项目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不断提高投资的质量和效益,按更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踏踏实实做好各项投资工作。

  具体来看,一是重服务,继续落实市领导联系重大项目、服务重点企业机制,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确保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公益性项目如期竣工。二是重协调,坚持“一线”工作法,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前期审批作用,强化重大项目分级协调机制,集中力量解决用地、审批、融资等难题。三是重监管,积极推广项目精细化管理模式,切实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和监管时效。四是重谋划,高质量策划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力强、经济社会效益好的项目,不断充实和完善三年滚动项目库,力争更多项目纳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记者 韦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