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综保区做大做强园区经济 打造对外贸易新引擎

发布时间: 2018-01-1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责任编辑: 刘静

“前几天,项目二期的设备已经入厂了,二期规划本来是上6条生产线,但是一期的快速落地投产让我们对这里的投资环境更有信心,所以追加了2条生产线。按计划春节前二期的8条生产线能调试完毕进行试生产。”南宁综合保税区入驻企业——广西格思克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春望指着厂房里正在安装的设备对记者说,2018年他们准备大干一场,有信心把产值做到3亿美元以上。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自去年封关运营以来,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南宁综保区管委会紧扣完善配套建设、跟进项目服务、做大做强园区经济的主线,将南宁综保区打造成为我市对外贸易的新引擎,为南宁外向型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加工贸易企业投产快产值高

  作为南宁市首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南宁综合保税区重点发展加工贸易、保税物流、跨境电商三大业务。

  广西格思克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南宁综合保税区首家正式运营的加工贸易企业,去年取得了年产值近亿美元的好成绩。“这一成绩与高新区、综保区及海关、国检等部门的高效服务离不开,项目从签约到投产速度超乎我们的想象。去年3月签约,4月开始动工装修,6月设备到位,7月底正式投入生产。投产后短短几个月时间,我们的产值就达到9900多万美元。” 王春望说。

  据了解,广西格思克实业公司从事的是电子产品主板SMT贴片加工,将进口的主板和电子配件在综保区内贴片加工后,再把产品直接从综合保税区出口。王春望说:“到南宁来,可以说是产业转移,我们十分看好南宁综保区的政策优势以及南宁对东盟市场的优势,未来我们还有第三期的投资计划。”

  因为对南宁综保区的前景看好,目前,公司正在追加投资,对生产线进行智能化升级。“原先一条生产线需要5个工人,现在我们已定制智能化装备取代人工,可减少一半的工人,大大提高生产效率。”

  全国首创“三合一”业务模式

  在一栋门前写着“中国邮政东盟跨境电商监管中心”“中国—东盟(广西)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和“南宁国际邮件互换局”的厂房前,一麻袋一麻袋的邮件被整齐地堆放在邮件分拣作业线前,准备进行分拣,同时进行检验检疫和海关清关。

  “这是全国首创跨境电商、国际快件、国际邮件互换三项业务合一的监管方式和业务模式。和以往不同的是,在这里海关和检验检疫可同时对国际邮件进行监管查验。”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电子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双11”“双12”和“黑五”期间国际邮件量猛增。“我们制定了各项应急预案,及时增补了设备和人力等资源,适时调整排班机制,中心8条分拣线马力全开,有效应对邮件高峰期,重要节点都没有出现爆仓情况。”

  南宁综合保税区运营后,大批发往广西以及周边省份的海外邮件直接从这里清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邮政东盟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完成国际进出口邮件533.65万件,进出口总额约2886.07万美元;其中进口邮件148.52万件,出口邮件385.12万件。跨境电商直购进口业务实单试运营共计10.32万件,进口总额268.75万美元。

  不少电商企业入驻南宁综合保税区,这些企业利用南宁综合保税区优势,让广西居民海淘商品更实惠、更安全、更便捷。

  打造南宁对外贸易新引擎

  南宁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2.37平方公里,配套规划面积共8平方公里,分两期进行开发建设。目前,封关运营的一期包括保税物流区、出口加工区和监管作业区,3个功能区面积为0.897平方公里。截至去年11月底,综保区入驻企业34家,实现进出口额达3亿美元,其中加工贸易进出口额1.78亿美元。

  南宁综合保税区还重点推进南宁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及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产业集聚效应初显。目前,共有35家企业办理了南宁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进驻备案手续。

  南宁综合保税区不仅仅辐射园区企业,我市很多企业也享受到南宁综合保税区带来的便利。前不久,南宁综合保税区就帮了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个大忙。“我们年产30万立方米均质刨花板生产线技改项目通过中欧快线从德国进口一批新设备,通关手续与海运的不一样。我们找到南宁综合保税区,海关部门及时帮忙协调,利用南宁综合保税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的功能,使我们享受到了合理减免关税的政策,免税1000多万元。”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南宁工厂总经理林国利说,有了南宁综合保税区,企业对外引进设备和技术方便多了。

  未来,南宁综合保税区及其配套区将逐步引进一批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的高附加值加工贸易项目、高端增值物流和规模型电商等服务项目,以网内带动网外,引导产业集聚。可以预见,南宁综合保税区将成为南宁市现代产业的新高地和对外贸易新引擎,为南宁外向型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记者 阮晓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