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连续湿冷天气结束“南宁蓝”再现 网友直呼美哭了

发布时间: 2018-01-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赵金玲 梁岱云 刘英轶 王功孝 |责任编辑: 刘静

  昨天的邕城,“蓝”不住的诱惑 记者 宋延康  摄

  湛蓝的天空,棉花般的白云……11日早上,阳光透过云层柔和地晒照大地,“南宁蓝”重返邕城的美照瞬间刷爆南宁人的朋友圈。12日,持续多云间晴的好天气,气温9~17℃,“南宁蓝”依然在线,大家赶紧洗晒吧。另外,南宁已连续5天滑动平均气温低于10℃,终于进入了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季了,入冬日为1月6日。

  南宁入冬 入冬日为1月6日

  根据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天,是指前一年的12月至来年的2月份,且有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才算入冬。据1954年有记录以来的统计数据显示,南宁历史上曾有13年是无冬的,这几天那么冷,今年南宁入冬了吗?1月5日进入“小寒”节气,南宁开启今年首次湿冷模式,冷风冷雨交织,气温一路走低。其中9日南宁最低温度跌到5℃,掰着手指头算算,南宁已连续5天滑动平均气温低于10℃,终于进入了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季(逆推入冬日为1月6日)。

  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黄莉表示,冷空气将南宁推进入冬的门槛,南宁已入冬。近30年来,南宁每年进入冬季的日期,大多出现在1月上旬;最晚进入冬季的是1997年2月3日,该年的冬日也较少,仅23天。下半年入冬最早的是2009年,从11月16日开始,连续6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

  阳光正好 “南宁蓝”美爆

  10日,太阳只是羞涩地露了一小会儿脸,11日清晨,南宁云破天开,迎来入冬后第一缕曙光。阳光透过云层柔和地晒照在邕城上空,透光高积云显现,气温也逐渐回升。早上天空现美丽云彩,你注意到了吗?打开朋友圈,满屏都是“南宁蓝”,还有美丽的云彩,有的像长条的棉絮,有的像点状的棉花,刷爆南宁人的朋友圈,许多人都说要被“南宁蓝”美哭了。

  “天空这么蓝,阳光这么暖。”有网友说,一出地铁口,抬头看到湛蓝的天空,棉花般的云朵,心里暖融融的,坏心情都丢得干干净净。大街上,不少人脱下了厚外套,一副舒舒坦坦晒着太阳慢慢走的样子;小区里,洗洗晒晒模式启动,不少市民趁着好天气洗洗晒晒,好不热闹。

  好天气将持续到12日,你们要的“南宁蓝”仍然可以见到。黄莉表示,12日受冷高压控制,南宁仍是多云间晴,气温在9~17℃,东北风1到2级。13日开始,受偏南暖湿气流影响,南宁多云转阴,9~16℃,预计到13日晚8时前后,天空开始飘零星小雨。到了14日,南宁市阴天有分散小雨,有雾,11~15℃。

  ■小知识

  美丽的“鱼鳞云” 它叫透光高积云

  11日早上,南宁天空出现美丽的“鱼鳞云”,你注意到了吗?据专家介绍,它叫透光高积云,呈现出波状、絮状、鱼鳞状等。云体有时分散孤立,有时聚集成群成行,好像田垄或波浪。这是因为,高空冷空气下沉冲破了云层,因而出现了有空隙而排列整齐的鱼鳞云块。透光高积云如果继续增厚,将预示着天气有变化,甚至会出现降雨。(记者 赵金玲 通讯员 梁岱云 刘英轶 实习生 王功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