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今年多个领域开展精细立法 处处彰显本地元素

发布时间: 2018-01-1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彭媛媛 |责任编辑: 刘静

电动自行车带给市民出行便利,同时也带来一些城市管理新难题;城市经济发展的需要,各种工程项目开工建设,如何有效治理工程建设带来的扬尘问题,保护好“南宁蓝”这张名片?这些社会焦点都亟待需要出台立法保护。

  1月14日,在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出炉。在2018年主要立法任务里,记者看到,立法处处彰显南宁“元素”,聚焦出租汽车客运管理、电动自行车管理、扬尘治理、生活垃圾分类、道路交通安全等社会热点。通过立法,将完善城市管理和维护市民合法权益。

  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立法目录速览

  ●审议《南宁市公园条例(草案)》

  ●审议《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

  ●审议《南宁市中小学幼儿园用地保护条例(修订草案)》

  ●审议《南宁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修订草案)》

  ●审议《南宁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草案)》(重新提请审议)

  ●审议《南宁市昆仑关保护管理条例(草案)》

  ●开展《南宁市违法建设查处条例》立法后评估

  ●开展南宁市电动自行车管理立法调研

  ●开展南宁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立法调研

  ●开展南宁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立法调研

  ●开展南宁大王滩湿地公园保护立法调研

  ●开展南宁市民族团结进步促进工作立法调研

  ●开展南宁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立法调研

  ●开展南宁市生活垃圾管理立法调研

  ●开展南宁市城市扬尘治理立法调研

  ●开展《南宁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条例(修改)》立法调研

  ●开展《南宁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修订)》立法调研

  ●开展《南宁市科学技术进步若干规定(修改)》立法调研

  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目录速览

  ●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全市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市本级决算的报告

  ●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调整方案的报告

  ●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南宁市农业生产安排和春耕生产情况的报告

  ●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重点建设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

  ●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招商引资工作情况的报告

  ●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政府性债务情况的报告

  ●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的报告

  ●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工作情况的报告

  ●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旅游扶贫工作情况的报告

  ●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情况的报告

  ●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工作情况的报告

  ●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

  ●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

  ●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执法检查

  ●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执法检查

  ●开展《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条例》执法检查

  ●开展环境状况及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专项工作评议

  ●开展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执行工作情况专题询问

  2018年主要任务

  ●多个重点领域要立法

  落实五年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加强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重点领域的精细化立法。 ●初次审议4件法规案

  初次审议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地下综合管廊管理条例、大王滩国家湿地公园保护条例、科学技术进步若干规定(修改)等4件法规案。

  ●继续审议7件法规案

  继续审议道路交通安全条例、昆仑关保护管理条例、大明山保护条例、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公园条例、中小学幼儿园用地保护条例(修订)、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修订)等7件法规案。

  ●8个法规项目立法调研

  开展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修改)、公益林条例(修改)、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规定(修改)、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条例(修改),以及物业管理、停车场管理、水土保持管理、上林全域旅游促进等8个法规项目的立法调研。

  ●评估分析一批法规

  继续对南宁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开展清理工作。对南宁市获得立法权以来出台的地方性法规的质量水平、执行情况、存在问题等进行综合评估分析。

  ●财政预决算监督管好“钱袋子”

  继续加强计划和财政预决算监督,做好全口径预决算审查;强化审计监督,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督办;制定预算审查前听取社会各界和人大代表意见的办法,建设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

  ●对5部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

  对民办教育促进法、全民健身条例、南宁市水库管理条例、南宁市清真食品管理条例、南宁市城乡规划管理若干规定等5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听取审议7项专项工作报告

  听取审议“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农业生产安排和农业特色产业开发、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区域医疗联合体建立、与国外缔结友好城市及交往、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司法体制改革等7项专项工作报告。

  ●询问、跟踪督办一批项目

  对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对医疗保险工作情况开展专项工作评议。对自治区成立60周年重点建设项目、社会急救医疗工作、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审议意见,以及促进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方戏曲传承发展、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等代表议案决定的办理情况,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等进行跟踪督办。

  ●开展6项专题调研

  开展社会保险基金使用管理、城中村改造规划建设、市区截污治污、知识产权工作、建立智慧医疗信息平台、我市地方性法规在审判实践中应用情况等6项专题调研。 (记者  彭媛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