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墨韵寻芳听童言——南宁林里桥中段小学举办第一届国画展

发布时间: 2018-01-15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农荟颖 |责任编辑: 刘静

学华夏之粹,承古韵之风。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打造林里校园国画特色教育,1月12日,南宁市林里桥中段小学举办了以“墨韵寻芳听童言”为主题的儿童国画展,来自南宁市文联的文艺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现场作画,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了国画的艺术魅力。

据了解,这是南宁市林里桥中段小学的首届国画展,也是南宁市的小学当中第一个规范的国画展。本次国画展共展出学校师生作品200余幅,有写意的果蔬画、创意儿童国画、工笔线描花草和线描动物作品等。一幅幅主题突出、形式新颖、风格鲜明、稚趣盎然的绘画作品,凝聚着老师、美术家志愿者和学生的智慧和心血。此次国画展也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南宁市文联文艺进校园志愿辅导活动之一,得到了广西美协、南宁市文联、南宁市美协、南宁市教科所、青秀区教科所、青秀区文联、青秀区美协和青秀区教育局的支持,诸多领导与书画家们到校参加了活动,与孩子们共享文化盛宴。

当天上午的开幕式上,广西美术家协会向林里桥中段小学赠送了画册,希望林里学子们努力画好国画,在画中找到快乐,享受艺术的乐趣,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随后,南宁市美术家协会的5名国画家带领林里小学子们一起现场作画,在作画过程中给同学们讲解国画绘画方法与技巧。书画艺术博大精深,能与书画名家们一起面对面交流,在书画名家们的引领下走近国画、创作国画,林里师生们都感到受益匪浅,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对书画艺术的兴趣。在场同学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书画艺术,弘扬国粹。

“一年的国画学习,使我深深爱上了这门艺术。”林里桥中段小学四(1)班的朱芯颖高兴地表示:“如果无法完全用语言来表达对祖国的热爱,那就用行动来表现吧,我会好好学习,努力练画,让水墨之梦在手中绽放!”

据了解,2016年9月,南宁市林里桥中段小学新建落成,随着学校的投入使用,南宁市文联书画家开展的“薪火相传——文艺进校园志愿服务”也走进了这所崭新的学校,将艺术的种子撒播在菁菁校园里。一年多来,南宁市美术家协会的美术家以文艺志愿者的身份,对孩子们进行悉心辅导。本次国画展展出的200余幅国画作品,是由该校100多名小学生在南宁市青秀区教育局的关心支持下,在市美术家协会美术志愿者为期一年悉心指导下所做出的汇报展示。一幅幅作品,一笔一划,一草一木,一山一石,都凝聚了林里学子一年以来国画学习的点滴成长。

“孩子们的画作有他们独特的视角和纯净的情感表达,对于他们这一年来的成长,我感到非常高兴。”南宁市林里桥中段小学校长、南宁市美协主席宋忠阳笑着表示:“这不仅仅是一次有意义的文化艺术活动,也是我校特色教育建设的探索。”她表示,学校在开办之时,就确立了“艺术启航,美育奠基”的办学特色要求,把“一画一书育教育”作为学校的特色目标,践行“让孩子的童年更精彩”的办学理念,通过“墨韵文化”特色带动学校可持续发展。在学校国画社团一年的学习中,学生对国画从陌生到熟悉、从信笔涂鸦到独立创作,书画的墨韵芬芳渐渐香满校园,国画的魅力在林里学子的心中悄悄绽放。

此次“墨韵寻芳听童言”首届国画展不仅是学校国画社团一年学习的汇总展示,也是林里学子对国家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实现中国梦的一个开始。随着校园美育活动的开展,文化自信的理念逐渐在孩子们心中、在邕城的大地上,生根发芽。

1月12日上午,南宁市林里桥中段小学举行了“墨韵寻芳听童言”第一届国画展。

广西美术家协会向林里桥中段小学赠送了画册,希望林里学子们努力画好国画,在画中找到快乐,享受艺术的乐趣。

此次国画展也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南宁市文联文艺进校园志愿辅导活动之一,诸多领导与书画家们到校参加了活动,与孩子们共享文化盛宴。

南宁市美术家协会的文艺志愿者带领林里小学子们一起现场作画。

南宁市文联调研员罗祝顺在观展过程中,为孩子们精彩的作品点赞。

南宁市林里桥中段小学校长、南宁市美协主席宋忠阳向来宾介绍孩子们的作品。

南宁市美术家协会的文艺志愿者在作画过程中给同学们讲解国画绘画的方法与技巧。

1月12日上午,南宁市林里桥中段小学举行了“墨韵寻芳听童言”第一届国画展。

林里小学子们现场作画。

小学子展示现场创作的作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