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政协委员提议建立身份识别系统 构建安全诚信家政

发布时间: 2018-01-1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王小欢 韩沛 段柳健 |责任编辑: 刘静

    政协委员建议进行家政服务行业专业职业技能培训考核,提升从业者水平

  从业人员良莠不齐、行业缺乏统一标准、家政公司缺乏监管、市场发展鱼龙混杂……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家政服务行业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不少问题。为此,市政协委员岳凤军提出,建议建立身份识别系统,构建安全诚信家政服务体系,建立培训基地和产业孵化园,培育壮大家政服务产业。

  现状:行业规范缺乏家政服务乱象丛生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全面两孩政策放开,母婴护理、养老陪护等家政服务,成为众多家庭的迫切需求,促使家政服务正逐步向产业化发展。但由于“门槛低”,缺乏行业规范,造成家政服务业发展无序、乱象丛生。

  目前,南宁市家政服务业有大小公司1000多家,真正上规模的只有十几家,且大多属于中介机构。与全国各地情况大体相同,南宁市家政服务市场良莠不齐,一部电话就可以开张,一些小中介、黑中介鱼目混珠,无证经营、乱收费、非法职业中介和欺诈现象时有发生。同时,由于家政服务人员学历普遍偏低,大多缺乏系统培训,非职业化就业,流动性大,与家政服务机构关系松散,资格审查不严,有恶习甚至“前科”的一样能被推荐出去,服务质量难以保证。加上与家政服务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依然空白,一旦发生纠纷,雇主、家政服务员、家政公司(中介公司)三方权益都得不到维护,因此,常引发安全诚信危机,影响行业声誉。

  建议:建立身份识别和质量追溯系统

  针对南宁市家政服务业现状,从解决存在问题,进而构建家政服务业安全诚信体系的角度出发,岳凤军委员建议加快家政服务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建立家政服务身份识别和质量追溯系统,录入家政服务员身份信息和培训从业信息、推荐企业及家政员登记信息核实情况、服务质量评价,把好家政员身份真实关、家政企业担责关和服务质量核验关。

  目前,自治区商务厅已开发出家政服务云平台,这是一个服务于家政服务业而建立的全区性公共服务信息系统,南宁市并入该平台,且链接公安部门身份认证系统,即可推行持证上岗制度,进而规范和发展本市家政服务行业,逐步建立一个安全诚信的家政管理体系。

  提议:建立培训基地壮大家政服务产业

  在加强家政服务人员专业培训方面,开展家政服务星级评定,定期对家政服务人员、家政企业的服务质量进行评估,给予星级评定。同时抓紧制定行业规范和细化标准,在用工、服务质量、管理费收取、劳动报酬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以保护家政企业、员工、雇主各方合法权益。

  南宁市家政业占广西半壁江山,在企业规模、品牌创建等方面在全区起到标杆示范作用,且在全国行业内口碑很好。青秀区是南宁市的核心区,且有2家家政服务龙头企业在青秀辖区内。因此,岳凤军委员建议可考虑在青秀区建立家政培训基地,带动南宁市家政服务业整体健康发展,形成大规模产业。

  另外,建立南宁市家政服务产业孵化园,实施优惠政策,鼓励大中专和技校应届毕业生入行创业,给予创业基金补贴,以培育出更多优质品牌家政服务企业。(记者 王小欢 韩沛/文 段柳健/图)

  人行天桥加盖加挡 斑马线上增加照明

  提升新建人行天桥品质,让人行天桥成为街头靓丽的风景线

  随着城市机动车辆的迅速“扩容”,早晚出行高峰时南宁市区的一些主要路段及主、次干道,让市民真切地体会到交通拥堵带来的困扰。如何更好地优化过街设施的设置,提升市民的出行安全和通行效率?市政协委员尤扬提出在十字路口施划连贯的非机动车二次过街线路、将人行天桥打造为城市景观等多项建议。

  调查:非机动车抢道现象较突出

  城市过街设施的作用是保障市民安全过街、改善步行交通环境及缓解交通拥堵。随着南宁市城市建设发展,市区过街设施不断得到配套和完善,但仍存在平面过街标线设置不够完善、立体过街设施较缺乏且功能有待提升等问题,使得过街设施作用未能充分地发挥。

  昨日上午,记者在金湖路等多个路口走访发现,非机动车道标线遇十字路口就“戛然而止”,未形成连贯的非机动车通行线路,且电动车左转时与机动车抢道及占用斑马线等候信号灯等交通乱象较为普遍,影响了路口的通行效率和交通安全。

  “人行天桥没有顶棚,日晒雨淋时走在上面滋味可不好受。”居住在桃源路自治区医院附近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该处的人行天桥修建时间较早,当时未设置顶棚,无法给过街市民提供遮挡雨水、骄阳的功能,希望能对该类老旧过街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增设顶棚。

  支招:让斑马线更有“人情味”

  针对非机动车和行人过街的问题,市政协委员尤扬在提案中建议,完善平面过街设施,在十字路口施划连贯的非机动车二次过街线路,设置非机动车逆时针骑行的循环圈,做好地面导向线、线路立牌、非机动车等候区等交通标志。让非机动车“有路可走”“定点停候”,并严格执行非机动车二次过街,避免绿灯信号期间非机动车与机动车的通行冲突,规范路口通行秩序和提高路口安全性。

  让斑马线更有“人情味”。尤扬委员建议,施划斑马线应考虑路灯照明配套,针对路灯照明不足的现有斑马线,建议在斑马线近处增设路灯照明设施或调整斑马线施划位置,提高夜间斑马线通行情况的能见度;行人集中过街路段,可采用错位斑马线,引导行人分向分道过街,提高过街效率;幼儿园、学校、医院门前或视距不良路段,可采用彩色斑马线,增强斑马线视觉感和警示作用,提升过街安全感。

  建议:提升新建人行天桥品质

  在完善平面过街设施的同时,加大立体过街设施建设。尤扬委员建议,升级改造老旧设施,对早年修建的人行天桥逐步进行升级改造,加“盖”加“挡”,配备遮阳顶棚、两侧挡雨板等,优化人行天桥地面上桥处的连接设计防止行人发生碰撞,病人老人儿童等弱势人群集中过街的人行天桥安装自动扶梯或无障碍电梯等。

  做好专项规划。尤扬委员建议,多针对市区内机动车与行人非机动车通行冲突造成的常规堵点,因地制宜争取新增建设结构灵活多样的、便利的、小型的人行天桥或空中步行连廊,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

  提升新建立体过街设施品质,让人行天桥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线。尤扬委员建议以打造城市景观的理念来设计建造人行天桥,使设计样式、结构、色彩更加多元化,提升设施便利性、舒适性和吸引力,提高设施使用率。 (记者 韩沛 王小欢/文 段柳健/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