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政协委员呼吁加强互联网金融等监管 普及防骗知识

发布时间: 2018-01-1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周志英 宋延康 |责任编辑: 刘静

  民警走进万力社区给居民进行预防网络诈骗等宣传教育 (资料图)

  广西首届“优秀卫士”代表在南宁市中南理工职业技术学校做关于“校园贷”等危害的宣传(资料图)

  这几天,一则国内新闻占据各大网站头条:一名19岁的湖南女孩欠“现金贷”离家出走,其母不堪催债压力喝农药自杀,葬礼当天依然有四拨人上门催债。这则消息在网上迅速发酵,引发众人关注。网贷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除此之外,P2P理财、股权众筹等新金融模式也被不少不法之徒钻了空子,打着互联网金融名义,从事金融诈骗,许多受害人一夜之间血本无归,倾家荡产。在南宁,类似的骗局也多次被媒体披露,受害者欲哭无泪。

  在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蓝慰慰委员建议,南宁市需加强互联网金融广告监管,重点审核发布主体是否具备金融业务资格,此外,还需向公众大力普及防骗知识。

  以“高回报”利诱 骗到钱就跑路

  “投入1.05万元,48小时内返4000元,16天后再返本金。”去年9月,许多南宁及外地群众在上述高额返利引诱下,向南宁一个“互联网项目”投资。在投资者不断追加投入之际,收钱的公司却在12月8日被发现已人去楼空,公司负责人跑路。

  无独有偶,南宁市民温先生此前在一家借贷平台进行理财,这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在南宁有多家网点,走的是“线上+线下”的运营模式,打出的广告称一些理财项目的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15.6%。许多和温先生一样的受害人,先后购买了几万元到数十万元甚至更多的“理财产品”,结果血本无归。

  放眼全国,类似的骗局层出不穷,例如:P2P诈骗e租宝案,e租宝于2014年7月上线以来,凭借网络、媒体大肆宣传,并以短期限、高回报,诱骗了很多投资者,非法集资500多亿元。水果营行案,通过“借鸡生蛋”的“众筹”方式,疯狂扩张到20多个城市300多家门店, 然而创富“神话”瞬间崩塌,引发包括南宁市民在内的多地顾客抢购和维权,各种打着“互联网+实体店”的消费返利平台更是不计其数。

  除此之外,借助互联网金融冒头的“现金贷”“校园贷”等网贷平台,因经营行为缺乏规范,爆发的“裸贷、收费混乱、暴力催收”等负面事件也备受舆论质疑。

  百姓认知有限 需更具体监管措施

  此次会议上,“80后”市政协委员蓝慰慰特别关注互联网金融,他认为,当前互联网金融诈骗行为频发,严重扰乱金融市场秩序。

  是什么原因导致骗局屡屡得逞,而深陷其中的老百姓对此却毫无警惕呢?

  蓝慰慰委员认为,一方面,现行法律制度不够健全。现有金融管理类法律法规是以传统金融机构和金融业务为适用对象制定的,而互联网金融基于虚拟网络平台进行交易,法律关系主体更加广泛,难免存在法律适用上的不匹配。加之互联网金融发展迅速,而相关管理规章制度的制订、修改存在滞后性,难以适时约束监管。

  另一方面,现有监管体制难以管制。互联网金融业态众多、模式各异,金融风险复杂性、多样性特征明显,给现有监管资源和技术带来挑战,仅靠政府一个或两个部门来管理是很困难的,它往往需要分业、分段式多部门统筹监管。另外,现行金融行业信息共享机制的不完善,使许多机构游离于金融体制管理之外,资金流向管理方面基本空白,监管难度非常大。

  蓝慰慰委员认为,当下群众对互联网金融知识认知程度有限,无法辨清打着互联网金融创业投资致富幌子的诈骗手段,在各种许诺“保本无风险、天天返利”的“理财产品”面前往往上当受骗。

  虽然互联网金融诈骗案件不断,但我们也看到,近年来国家对此的打击力度很大,也取得了一些成效。2016年以来,全国范围内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从行业准入、内控管理、监管强化、制度完善、机制健全、资金检测等方面进行了综合治理。此外,去年9月,国家教育部针对校园贷再次重申,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

  蓝慰慰委员表示,这些措施,对于打击互联网金融诈骗起到一定作用,但具体到各地的监管上,还应有一些更具体的措施。

  呼吁加强广告监管 审核主体资质

  任何一种经营行为,都应在严格的监管下进行。蓝慰慰委员建议,南宁市打击互联网金融诈骗的同时,还可从金融广告监管上把好关,对于涉及互联网金融的广告,应该与一般广告区别对待,建议由广告主管部门会同金融主管部门联合审批。审核内容包括发布广告的金融及类金融机构是否具备合法合规的金融业务资格,核对广告内容是否存在保证承诺、虚假误导、夸大失实、回避风险、违规违法等陈述,对内容不符、资质欠缺、证明不全的广告不得制作和发布,确保互联网金融广告依法合规。

  蓝慰慰委员指出,互联网金融诈骗,受害群体主要集中在老年人和未涉世事的年轻人,相关部门应加强市民互联网金融知识的宣传教育。首先,可以通过互联网、微信等媒体进行互联网金融知识宣传教育。一是通过政府主管部门公众号发布互联网金融的相关法律、法规,解读当前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政策,以便群众能够形成全面客观的互联网金融认知。二是定期在本地有较大影响力的微信号上剖析互联网金融诈骗典型案例,曝光各种诈骗形式和非法集资伎俩,增强群众的风险防范意识,以便群众及时规避风险与骗局。

  其次,走进街道、社区进行互联网金融知识宣传教育。针对喜欢理财养老、偏爱投资获利的老年人容易成为金融诈骗对象的特点,组织互联网金融专业人员走进街道、走进社区进行宣传教育,同时,多利用手机移动客户端等,加大网上宣传力度,普及互联网金融知识,揭示互联网金融诈骗的特征和常见手段,让老年人树立正确合理的理财观念,确保养老资金安全。

  再次,进高校、商场进行互联网金融知识宣传教育。针对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的青年容易成为金融诈骗对象的特点,组织互联网金融专业人员走进校园、走进商场进行宣传教育,通过播放警示教育短片、解剖典型实际案例等方式,重点提示“校园贷”、“手机贷”、虚拟货币、消费返利、高利众筹等新型互联网金融风险和诈骗类型,增强青年对相关行为的警惕性,从源头上远离金融风险和诈骗。(记者 周志英/文 宋延康/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