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政协提案打造一站式服务综合体

发布时间: 2018-01-1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韩沛 黄颖 王小欢 段柳健 |责任编辑: 刘静

  针对老年居民推出个性定制的智能居家社区,马桶边、床边都有呼叫按钮

  针对居民对智慧社区的需要推出的个性智能居家及安防系统

  建立全市统一的信息管理平台,将与居民相关的审批、便民服务事项和社区商务信息整合到“一张网”上,使居民不出小区就可实现15分钟行程范围内的各类个性化生活服务。在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民进南宁市委会在提案《关于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培育首府服务业新动能的建议》中建议,线上线下一体化、15分钟行程范围内的各类社区商业业态,可满足居民在及时需求、个性化定制、省时便利等方面的需求,是消费品市场发展的新风口,前景广阔。

  现状:

  智慧社区经济价值未得到有效挖掘

  智慧社区是指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集居家生活、邻里社交、物业服务、政务服务和社区管理于一体的智能化社区生活环境。目前,南宁市共有城市社区222个,服务常住人口超过350万人。

  据悉,南宁市从2012年以来开始推行智慧社区建设,先后出台了《南宁市社区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南宁市社区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2017年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等指导文件,在新竹、凤岭北、蓉茉、万力等社区推行智慧社区及社区信息化试点,开展一站式社会服务管理平台项目建设工作,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PPP等模式引导企业、社会组织参与智慧社区建设。

  虽然南宁市智慧社区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民进南宁市委会在提案《关于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培育首府服务业新动能的建议》中提出,智慧社区的经济价值未得到有效挖掘,部门缺乏合力。我市智慧社区建设主要由发改、民政等市直部门牵头推动,而经济部门参与不多,智慧社区的经济价值未得到有效挖掘。

  全市信息统一管理平台尚未建立。目前南宁市公安、人社、民政、住房、卫计、财政、司法、总工会、民委、残联等部门信息资源尚未整合入社区业务系统,亟待构建能够将政务、商务、特定行业领域的专业信息整合的全市信息统一管理平台。

  此外,社会多元主体的参与力度有待提高。由于缺少社会参与机制,除政府和基础运营商外,社区居民、社会组织、物业企业以及提供社区个性化服务的企业均未有效参与到智慧社区建设中来,导致智慧社区服务平台运转效率偏低而成本偏高,影响企业投入,也制约了智慧社区的发展。

  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前景广阔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智慧社区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新时代全市智慧社区建设,应在充分发挥政府、市场、社会等多元主体在创新基层社区治理中的独特作用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提质发展社区服务业,为智慧社区建设带来新课题。民进南宁市委会在提案中表示,服务业已经成为南宁的支柱产业,在三次产业中的比例达51.1%,对GDP增长贡献率达到55%以上。2016年,南宁市服务业增加值在西部省会城市中排第5名,但发展表现出滞后态势,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比贵阳市低1.9个百分点,扩内需压力较大。南宁市消费品市场发展明显滞后于居民消费,新业态的兴起对大型连锁超市企业冲击较大。

  线上线下一体化、15分钟行程范围内的各类社区商业业态,可满足居民在及时需求、个性化定制、省时便利等方面的需求,是消费品市场发展的新风口,前景广阔。南宁部分企业已趁势布局,如引入人工智能物联安享系统,积极推动社区衍生新零售综合体等。在此背景下,新时代南宁市智慧社区建设应在重塑社区商业生态、提质发展社区服务业中承担更多使命,为培育首府服务业新动能做出贡献。

  建议:

  建立全市统一的信息管理平台

  针对推进南宁市智慧社区建设,民进南宁市委会在提案中建议,完善智慧社区发展规划,强化县区政府和有关部门的主体职责。

  制定出台加快社区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及措施,将智慧社区建设作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和培育南宁服务业新动能的双重抓手,加快完善出台适应社区服务业发展需求的智慧社区建设规划,做好试点和推广工作。明确发改、民政、商务等市直部门的牵头和协调作用,明确县区政府在智慧社区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划清部门职责边界,落实任务分工,建立上下联动左右联合的智慧社区建设工作机制,并将智慧社区建设工作纳入县区政府和有关部门绩效考核体系。

  建立全市统一的信息管理平台,实现政务、商务、特定行业领域专业信息“一网通”。

  通过与科技企业合作研发建立全市统一的智慧社区信息管理平台,整合南宁市现有的政务、社区商务、特定行业领域的专业信息,建立大数据库,将与居民相关的审批、便民服务事项和社区商务信息整合到“一张网”上。实现办事事项“多点受理,受办分离,综合接件,后台审批,一站办结,电子督查,全城通办,全年无休”,并使居民不出小区就可实现15分钟行程范围内的各类个性化生活服务。

  打造线上线下一站式便民服务

  如何让居民在小区就可以享受到食、娱、购等一站式便利服务?提案为智慧社区建设支招:促进社会多元主体参与,积极培育社区服务新业态。

  支持大型连锁化生鲜超市在社区选址或建立小型社区市集,并融合家政、餐饮、修理、美发、配送等生活服务业态,通过接入智慧社区信息管理平台,打造线上与线下结合的一站式便民服务综合体。

  支持物业企业引进人工智能物联网一站式服务平台,并与智慧社区信息管理平台互联,在配合政府高效做好社区管理工作前提下,鼓励物业社区发展新零售业态,通过提供访客通行、云停车、共享租赁、智能充电等服务,为促进社区服务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积极打造社区服务业孵化平台或创客空间,吸引年轻人参与社区服务新业态主体孵化,通过灵活调用社区资源、政商资源,促成创客灵感变现,为促进社区服务业发展注入活力。结合人口老龄化,突出发展“商养结合”的社区商务服务模式,培育社区健康、养老等新业态,培养居民对智慧社区的黏性,激发其参与热情。

  同时,借鉴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借助专业企业、社会组织的培训力量,提高智慧社区建设工作者业务水平。当前,南宁市社会组织超过4300家,实名认证志愿者人数接近46万人,还有为数众多的驻邕高校学生社团,可充分利用其人才优势,建立机制对口支援智慧社区建设。 (记者  韩沛 黄颖 王小欢/文  段柳健/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