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人大代表关注邕江两岸整治 建议建水上休闲运动场

发布时间: 2018-01-1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彭媛媛 陈蕾 赵金玲 |责任编辑: 刘静

  邕江水清澈沿岸美 记者 赖有光  摄

  游客在观看水上休闲运动表演(资料图) 记者 刘增璇 摄

  城市因水而灵动,南宁因邕江而秀美。随着邕江两岸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建设的有序推进,一幅美丽的滨水长廊画卷正徐徐展开。在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造百里秀美邕江的同时,还要大力发展体育事业,深入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试点城市建设。人大代表建议,在打造“秀美邕江”景观带的同时,可增加规划设计并建设南宁国际级的水上休闲运动赛场,以弥补南宁市水上休闲运动专业赛场的空白。

  邕江景色宜人市民休闲好去处

  邕江是南宁的母亲河,是南宁百年开埠的历史见证者,邕江第一座跨江大桥邕江大桥未通车之前,南宁南北两岸的居民往来都是靠摆渡过江,随着历史推进,经济建设发展,摆渡过江的历史退出人们的视线。

  2012年,南宁市委、市政府全面启动邕江两岸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作,恢复邕江生态环境,打造老口航运枢纽与邕宁水利枢纽之间市区段74公里河道景观带。

  对于邕江的变化,许多南宁市民更是看在眼里美在心里。“邕江两岸越来越美,建设很多沿江的公园,还修设了供行走散步的步道。”市民覃志红特别喜欢去南宁大桥下的滨水公园散步,尤其是天气晴朗的周末。邕江两岸景色越来越美的同时,覃志红也期待能够多加利用邕江的水资源。

  冬泳爱好者王宏威每年都会主动参加邕江冬泳活动,他也希望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利用邕江的部分水域开展水上休闲运动,比如赛艇、橡皮船、龙舟赛等,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感受邕江魅力。

  已具备打造水上运动赛事条件

  按照市委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重点工作部署,到今年10月,邕江老口航运枢纽至邕宁水利枢纽段要完成建设,待邕江截流后,水面将增至400米宽,水流缓慢,水深超过4米以上,已经达到任何内河(江、湖)国际水上运动项目赛事标准要求。

  水上休闲运动代表着城市的活力、时尚、幸福感,比如东盟国家的水上休闲运动就十分盛行与发达,每年均举办各种大型世界级的水上赛事活动。南宁与东盟国家体育文化的交流也是提升南宁城市在东盟国家影响力十分重要的元素之一,开展各种丰富的水上运动赛事活动不仅能满足百姓提升生活品质的需求,更重要的是这是正确引领和发展水上休闲运动的重要手段。

  在国家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的背景下,西乡塘区代表团夏吉滨等10名代表建议南宁市利用此次邕江两岸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的机会,增加规划设计并建设南宁国际级的水上休闲运动赛场,以弥补南宁市水上休闲运动专业赛场的空白。

  规划专业赛场助推体育+旅游

  代表们建议相关部门可以邀请国家级具有丰富水上休闲运动的专家指导,设计并建设国际级的水上休闲运动赛场。考虑到每逢重大赛事,大量观众聚集会对城市正常的管理和生活秩序产生一定影响,项目选址可在城市周边毗邻邕江的地方,既方便市民观看与参与,又能通过体育+旅游活跃地方经济。

  此外,赛场在建设上要符合于水上休闲运动的特性,可以同时满足国际赛事的专业需求,以及满足市民日常的参与水上休闲运动的需求。针对各种水上休闲运动,建设时可更多地采用框架结构为主,不仅节约投入的资金,又可以满足防洪防汛的要求。

  代表们也就赛场的未来管理方面提出了建议,例如引入行业的专业管理团队,有效通过市场运营激活体育设施的使用,在保障安全的同时提升南宁市民幸福指数。(记者  彭媛媛  陈蕾 赵金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