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宾阳县创新发展乡贤文化

发布时间: 2018-01-1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刘静

去年,宾阳县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中,注重发挥乡贤文化、先进文化、好人文化的引领作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传播正能量,传递好声音。

树立乡贤德行,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宾阳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通过在广大农村地区大力开展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家庭等先进人物评选表彰活动,继承和弘扬有益于当代的乡贤文化,发挥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用他们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涵育文明乡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深深扎根。目前,全县涌现出以谢芳秋为代表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240多名,其中1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13人获评自治区、南宁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4人(团体)荣登“中国好人榜”,38人获评南宁市美德少年。2017年以来,朱东德等150户获评2017年南宁市“十星级文明户”,评出县级十星级文明户469户,初评出县级文明家庭30户;同时举办“乡贤文化讲坛”600多场(次),初评出新乡贤21人,征集“好家风好家训”520条。

依托乡贤智库,深入挖掘富有特色的乡贤文化。位于宾阳县中华镇宣村的广西首家“中国好人”专题纪念馆——“中国好人”韦曰坚纪念馆收集、展示了宾阳2000多年来大量的人文历史实物、图文资料,以及韦曰坚生前工作、学习生活、殉职当晚使用的实物,韦曰坚精神和话语精选,各个时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感人事迹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10余位生活在宾阳或宾阳籍“好人”、各级道德模范、劳动模范的事迹等,让广大干部群众走进纪念馆就能感受到日常生活中的真、善、美。宾阳县还创新社会管理模式,成立“代理妈妈志愿服务队”办公室,积极探索“代理妈妈”关爱留守儿童模式,组织发动“代理妈妈”与留守儿童结对子帮扶,从生活、学习等方面关爱留守儿童。通过这些举措,树立了自己的乡贤文化品牌。

发挥乡贤智慧,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农村综合治理。宾阳县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凝聚各方面的成功人士,用其学识专长、创业经验反哺桑梓,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农村综合治理。露圩镇于2004年提出打造“蓝衣壮”民俗文化品牌,近几年来,露圩镇的壮山歌、蓝衣壮舞蹈多次登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的舞台、宾阳炮龙节开幕式晚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彩妆巡游等大型晚会,“蓝衣壮”知名度不断提高。宾阳县还以“乡贤文化”为主导,开展“八个一”先进文化进基层活动,发动老干部、老教师、老退伍军人和在外地工作的老乡等熟悉村情民情、群众基础好的乡贤,举办600多场“乡贤文化讲坛”。中华镇育才村委兴隆村的邓四书于2009年退休后,没有到城市安度晚年,毅然回老家兴隆村担任村支部书记,大刀阔斧地整顿村风,调整充实村党支部,制定村务管理的各项制度和村规民约,刹住了村中的歪风邪气。很快,兴隆村这个原来名不见经传的“死角村”,村容村貌、村民精神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目前,宾阳县形成了以“爱家爱乡、守望相助、诚信敬业、平等包容”为内涵的乡贤文化,那些成长于乡土、奉献于乡里的乡贤正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