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青秀区形成广西金融业发展高地

发布时间: 2018-01-18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2017年,青秀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南宁市金融工作部署,研究出台金融扶持政策,优化改善金融发展环境,积极打造广西金融业发展高地,在促进金融集聚发展、深化农村金融改革、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致力打造广西金融业发展高地

为进一步强化城区金融产业优势,加快城区金融业的改革、创新与发展,集聚发展金融业,2017年青秀区政府出台了促进金融业发展的相关扶持办法,大力鼓励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资产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消费金融公司、股权投资基金、互联网金融等金融机构和类金融企业入驻发展。

扶持办法除了对传统金融机构给予支持,对新兴金融业态如股权基金等也给予大力发展扶持。同时对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紧缺人才给予扶持奖励政策,极大有利于金融业人才的引进,助推城区金融业发展。

据悉,去年就有进出口银行广西分行、工银安盛人寿保险广西分公司、永安财险广西分公司、广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民生海通投资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等金融机构和企业落户青秀区。目前,青秀区已有银行、保险、证券、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360多家,形成广西金融业聚焦发展的高地。

深入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工作

积极开展“四级联创”工作。为进一步提升服务三农能力,2017年青秀区印发了《南宁市青秀区农村金融改革2017年工作要点》,明确了“四级联创”的工作任务,成立了青秀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专责小组。城区发改局联合金融办、金融机构多次到四个镇进行走访调研及开展培训工作,利用横幅、广播、现场发放资料等方式,开展了乡镇全覆盖宣传。2017年新建了定西村、长塘村、那曾村、长大村、三籁村、伶俐村6个信用村,新建了长塘镇1个信用镇。信用户、信用村和信用镇的评定比例均超额完成了自治区和南宁市下达的任务。

积极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

2017年完成投保水稻42065.26亩,糖料蔗34241.01亩,公益林37200亩,商品林6511.59亩,育肥猪72064头,母猪832头。城区财政补贴310765.67元。

加强扶贫小额信贷管理工作。城区设立了500万元作为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累计发放贫困户小额信贷622户3089.5万元,户均放贷近5万元;按时、足额结清贴息资金,今年1~4季度结算贴息资金共148.56万元。

加快了发展农村普惠金融的工作步伐,通过设立村级三农金融服务工作室,向广大农户提供助农取款、现金汇款、转账汇款、余额查询、代理缴费和投资理财等综合服务。2017年累计新建农村金融服务室31个,村级三农金融服务工作室覆盖面达到88%,有效提升了农户办理金融业务的便捷性和满意度。

多措施积极缓解企业融资问题

青秀区举办小微企业金融产品推介会、座谈会,积极开展银企精准对接。

同时,为加快南宁市政府性融资体系建设,构建“4321”新型政银担合作关系,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青秀区去年出资1600万元,作为“南宁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占股4%,并设立一定金额的贷款风险金。

此外,引导融资性担保机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去年,给辖区内担保公司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担保补贴共43万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