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邕宁区蒲庙镇建基地带来乡村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1-1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冬日的邕宁区蒲庙镇,孟莲无公害枸杞种植示范基地里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基地内的枸杞长势良好,郁郁葱葱;在基地里务工的村民,有的正在操作喷灌系统给枸杞施肥,有的正在给新长出嫩绿幼苗的枸杞翻耕培土,有的正在挥动镰刀收割枸杞。

孟莲无公害枸杞种植示范基地建于2017年,共流转土地面积达150余亩,并投资数十万元建设了现代化滴水及喷灌工程。基地投资者玉乃双介绍说,基地种植的枸杞属农业技术部门新栽培的品种,枸杞叶细小娇嫩,配以碎肉煮成枸杞汤,味道清甜;每亩一年可收割5至6茬,按现在的市场价格每公斤4元计算,每亩每茬纯收益可达1000至1500元。

孟莲无公害枸杞种植示范基地还带动孟莲村村民一起发展。2017年,基地招收20多名村民从事播种、施肥、除草、收割等工作,每人每月可获得工资2000至3000元。同时,基地还带动周边10余名农户一起种植优质枸杞。村民张家海是基地工人之一,之前在广东务工,去年他辞去了广东的工作,回到村里的基地工作,每月收入2000多元,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比在广东务工好多了。

孟莲无公害枸杞种植示范基地是蒲庙镇新建的特色农业产业基地之一。蒲庙镇党委书记莫建福说,为了落实和推动自治区、南宁市产业富民工程,进一步壮大特色农业产业,实现农民加快增产增收的目标,蒲庙镇以建设特色农业产业基地为抓手,不断完善壮大农村经济组织,积极实施土地流转,大胆引进农业企业投资,扶持龙头企业,带动全镇特色农业产业加快发展。

据统计,目前蒲庙镇有广西一遍天原种猪有限责任公司、广西田野创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县区级以上龙头企业4家;香流溪热带水果产业(核心)示范区、一遍天原种猪产业(核心)示范区两个自治区现代农业4星级示范区。2017年,成立家庭农场2家,农业专业合作社6个,农业产业互助会17个,村民合作社17个,农村经济组织得到进一步完善和壮大。同时,实现每村建立一个50亩以上特色产业目标,实现一村一特色产业基地全覆盖;新增500亩特色水果产业基地1个,以及孟莲无公害枸杞种植示范基地、广良荣业蔬菜产业基地、良信西甜瓜产业基地等100亩以上乡镇级特色产业基地5个。全镇新增种植热带水果1300亩;新增土地流转2000余亩;实现保持常年种植特色优质蔬菜1万亩以上和热带水果1万亩以上的“两个一万”目标。

“2018年,蒲庙镇将充分利用紧靠首府市中心和交通便利、水资源丰富等优势,继续依托城区扶持平台,切实实现农业产业重大转型,打造服务首府市民的‘菜篮子’和‘肉篮子’,加快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莫建福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