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横县:党建带扶贫 电商促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1-1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近年来,横县按照“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发展”的思路,抓住电商在农村蓬勃发展的机遇,将基层党建与电子商务和扶贫相结合,打造“党建+电商+扶贫”新模式,累计帮助贫困村增收1500多万元,促进1000多名贫困户脱贫。

目前,该县已建成农村淘宝县级服务中心1个,村级服务站95个,淘帮手分站268个,覆盖了全县80%行政村,日均下单量超过3000件,年累计交易总额超过1亿元。该县以发展农村电商为契机,通过电商扶持农产品规模生产企业上行,带动农产品种植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借助电子商务发展推动茉莉花茶产业发展,茉莉花产业产值达65亿元,带动校椅镇石井、六凤、汶塘等10多个茉莉花种植村走上致富的新路子;推动横州、那阳、云表、马岭等乡镇的多个贫困村整村脱贫。

党旗引领 精准帮扶

该县为了使电子商务发展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把发展电商企业党组织纳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重要内容,通过建立“两新”组织党工委统一指导、业务分管部门党组织具体负责的统分结合的电商党建工作体系,建立了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淘宝、顺来茶业有限公司等56家本土企业网上党支部,成立并组建横县电子商务协会党支部,涉及企业会员90多家,有效破解了“党建+电商”多头管理、工作薄弱的难题。

通过党旗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引导作用。目前,全县56家电商企业与56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125名电商从业者与650多名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95名村淘合伙人与56名贫困村第一书记结成帮扶对子,实现了电子商务发展与脱贫攻坚的共同推进。

党员先锋 示范带动

该县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注重在村“两委”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中培养一批积极性高、专业能力强的电商骨干,作为宣传推广电商的中坚力量,以标杆带动群众发展电子商务。

熟悉电子商务的党员进入村“两委”,带领群众运用“互联网+”思维建设美丽家乡,乡村建设不断提速增效。横县校椅镇青桐村委电商党员干部通过打造村级微信公众号“青桐往事”,将基层党建、生态乡村、产业发展等工作有机结合,推动了全村各项事业的发展。电商办、广大农村淘宝合伙人通过技术指导、问题反馈、利用服务网点服务群众等方式积极参与横县智慧乡村建设,推动了乡村的发展。

人才培养 助力创业

为了解决电子商务发展人才紧缺的问题,该县开启“党建+电商”服务模式,采取行业统建的办法,促进电商党支部、电商协会党支部、花茶协会党支部等党组织通过农村电子商务各服务平台进行对接,为当地年轻人返乡创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

随着该县电子商务产业的蓬勃发展,有知识、懂技术、热爱家乡的青年人才纷纷回乡发展。在全县100多个农村淘宝服务站的负责人中,有八成是外出务工返乡人才,他们带动农民通过电子商务创业,帮助农民实现增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