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一个人带富一个村——武鸣区城厢镇平等村党支部书记潘庆标小记

发布时间: 2018-01-1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君君

“农”(谐音),在武鸣壮话中,是贫穷缺水的意思。20年前,武鸣区城厢镇平等村就被周边村屯称为“农”村。“当时,村里喝的水也没有,路也不好走,条件很差!”村民们都说,那时外村人一走到村口,便望而却步。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三无”“三靠”的落后村屯,20年来却发生着巨变。去年年底,平等村的人均纯收入接近11000元,比2010年翻了一番。如今水泥路道路不仅通达各个村屯,村民们也都开起了私家车。“现在其他村都羡慕我们。”村民苏金灿笑道。

这一切的转变,始于1996年的6月22日,潘庆标当选村支书那一刻。

潘庆标当选村支书后的第一个工作,便是给村里“找水”。没有水,怎么发展产业?没有产业怎么致富?为了解决平等村人畜饮水难的窘境,潘庆标号召全村党员干部每人垫支2000元,请探井队找水源。“钱不够了,书记就自己垫钱。”村民苏金灿回忆道,“总之他一定要给平等村找到稳定的水源。”

在潘庆标和村民们的努力下,全村打出了4口水井,村民们的饮水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2010年,他又到上级拉项目引资金,动员群众自筹50多万元,启动挖井引水灌溉工程,平等村彻底告别了用水难的历史。

有水了,就有了产业发展的基础。作为村支书,又面对新的问题要解决,农民要脱贫,村子要致富,怎么样才能找准产业、找对方向?

一直以来,平等村的村民都以种植西瓜为生,可是过去的西瓜品种不好,很难大规模种植。加上自然条件的限制和市场的冲击,西瓜种植并没有给村里带来富裕。

为了改变现状,潘庆标经常带着村干部外出调研,向产业发达的地区取经,引进优良品种。回来后又跟村委班子开会学习,让村干部带头发展新产业。“只有村干部带头搞产业、出成效,才有说服力,才能让村民相信这样发展的路子是对的。”潘庆标说。

为了改良品种,潘庆标聘请了专家到村里指导,为农户提供黑美人、小富、红虎等优良品种。他还想方设法引进了木薯、桃子、柑果等良种,鼓励村民种植。2010年以来,平等村全村甘蔗种植4000多亩,西瓜种植6000多亩,优良品种木薯种植13000多亩,柑果种植2000多亩,全村人均年收入高达11000万元。

在潘庆标的带动下,平等村成为武鸣县有名的良种木薯、西瓜、柑果生产示范基地,并实现产、供、销一条龙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

最近,在平等村村委办公楼后面的一大片空地上,潘庆标又开始了新的忙碌。去年底引进的村集体经济项目——蔬菜大棚项目正在进行热火朝天的建设,再过一个多月就能投入生产。

这个由潘庆标牵头引进的项目,主要种植绿色无公害蔬菜,项目投入运营后预计每年产生利润33万元。而这些资金将全部用于平等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及村集体活动经费,将极大推动平等村的发展。

“以前村里没水、没路,怎么也富不起来。现在不一样了,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果地,一年收入上万元。”对于生活的变化,村民苏金灿很是感动。

如今走入平等村,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成片的沃柑,“这样的环境比以前好太多了,非常感谢潘书记。”村民潘利珍感慨地说。平等村村民过上了幸福生活,平等村也变得繁花锦簇、流水潺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