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西乡塘区:凝心聚力促发展 砥砺奋进绘蓝图

发布时间: 2018-01-2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李敏生 宋延康 |责任编辑: 刘静

鸟瞰美丽南方。

华强社区被人社部认定为全国充分就业社区(图中金色牌匾),明秀社区等7个社区被认定为自治区星级充分就业社区。

农业专家在菜地里交流经验。

万秀村治安网格员入户了解情况。

  2017年,西乡塘区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财政收入增长13.3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本级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日前,西乡塘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政协第三届南宁市西乡塘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翻开去年成绩单,硕果累累。

  西乡塘区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五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美丽南方”成为广西唯一的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安吉华尔街工谷成功升级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石埠忠良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西乡塘区综治委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称号……一系列“国”字号的荣誉,印证着西乡塘区2017年来的铿锵足迹。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果容易却艰辛。回顾过去的一年,西乡塘区突出精准发力、攻坚克难,着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实现了经济稳定增长、社会和谐稳定、群众生活安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经济发展

  全力确保稳增长

  一年来,西乡塘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结合城区实际,落实稳增长政策措施和“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在投资、工业、服务业、建筑业等领域抓重点盯落实,提高税源精细化管理水平,优化市场消费环境,促进了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发展动力从何而来?项目是经济工作的“牛鼻子”,以项目带动发展,以发展提振信心。“撸起袖子加油干”,西乡塘区扎实做好项目工作,一年来推进重大项目118个,其中新开工27个,竣工投产15个,续建30个,预备46个,全年完成投资36.44亿元。全面完成地铁、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城市东西向快速路等自治区、市重点工程的征拆任务,征收集体土地1227.3亩、国有土地上房屋35.46万平方米;超额完成邕宁水利枢纽移民安置任务。大力推进15个自治区、市级层面重大项目,全年完成投资12.06亿元。商业、物流仓储、“三旧”改造及其他房地产等9个项目完成出让,出让总面积553亩,成交总金额45.33亿元,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为项目建设提供了用地保障。

  棚户区和“三旧”改造加快推进。按照“建设一批、推进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持续加大改造力度。建设项目23个,涉及改造用地3214亩;其中2017年北湖南棉片区一期、屯渌村一队一期、伞厂片区一期、北湖旧货市场一期、大学东路35号二期、雅际片区二期东侧等6个项目完成出让并陆续开工建设。推进项目25个,17个项目通过土地熟化人或国开行贷款落实了征收资金,其中2017年新增壮锦片区、北湖小区旧改等6个熟化人项目。储备项目14个,涉及2418亩;新增待储项目20个,涉及约4000亩。通过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城镇保障性住房1759套,较好完成了建设任务。

  实体经济

  转型提质增实效

  去年7月,“美丽南方”成为广西唯一一个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项目规划面积70平方公里,分三期(2017—2019年)建设。自今年7月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工作启动以来,西乡塘区及时排定农发资金项目三年推进计划,多方梳理整合一批非农发资金项目,为美丽南方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构建了有力的综合支撑体系。

  在去年12月传来好消息,美丽南方田园综合体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完成了招投标,涉及老口村、和安村、永安村、忠良村、乐洲村等,目前已进场施工,项目施工期为3个月,预计今年3月完成工程建设,6月完成竣工验收。如今,美丽南方入驻农业企业达60多家,建成一批特色农业主题园区和展示馆,已经成为全市乃至全区的亮丽名片。

  与此同时,和安渔业、老口休闲农业、花伏果蔬、三景水果、群南柑橘、下灵蔬菜、武陵养殖、三联香葱等9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全面升级,农业生产经营体系不断完善。此外,圣名岭、龙门水都二期等休闲旅游和健康养生项目加快推进,龙门水都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青瓦房古村落创建广西五星级农家乐、老木棉匠园创建广西三星级乡村旅游景区通过验收。

  创新是城区发展源源不断的动力。一年来,西乡塘区深化安吉产业园华尔街工谷建设,组织新入园企业开展生产性服务业认定,园区入驻中小微企业达233家,成功升级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实施城区本级科技项目26项,新建科企联合工作站5家,建成广西西乡塘农业科技园区新技术展示基地4个。

  产业园建设是发展实体经济的永恒话题。目前,西乡塘产业园区入园项目达19个,总投资达30亿元,其中金起桦农副产品加工、腾宁混凝土、银都混凝土等3个项目竣工投产,金陵东南产业园1号路、河西产业园一期给排水工程、南城百货智慧物流园、迈宏标准厂房等8个项目开工建设。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家,新增工业产值约4亿元。

  乡村振兴

  做好“三农”工作文章

  去年,坛洛镇富庶村、合志村、上正村,金陵镇乐勇村,双定镇武陵村等5个贫困村摘帽,636户2285人实现脱贫,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抓好脱贫攻坚,要输血更要造血。在西乡塘区,各方扶贫力量因地制宜,形成合力,为脱贫攻坚工作注入强大动力。在扶贫产业发展方面,实施武陵示范养殖、上正旱鸭养殖、三景林下养鸡、那坛辣木种植等24个扶贫产业项目;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完成贫困村道路硬化、水利设施建设和脱贫户危房改造任务;对贫困户住院和特殊慢性病门诊个人自付部分全部兜底;发放“雨露计划”补助资金535人次、98.5万元。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年来,西乡塘区发展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农业生产企业达450家,自治区、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01家,家庭农场39家。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可发证率达95%以上,累计流转耕地面积12.94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24%,为农业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农村面貌得到改善。宜居乡村活动全面开展,“三民”专项活动深入实施,“五个一”目标实效明显,“十项进村行动”有序推进。完成26个农村公共服务中心示范建设。实施“两改六提三增”工程,完成改厨、改厕7600户,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16个、农村道路通行水平提升工程项目101个,修缮和重建农村垃圾池379个,改造贫困户危房86户,农村通信基站、网络建设实现全覆盖,建制村宽带信息网络系统覆盖率达99%。

  城乡发展

  良好生态释放绿色红利

  “没想到城区发展得这么快,通了地铁,商圈越来越成熟,街道也越来越干净,我们生活得也越来越幸福。”近日,市民黎天勇表达了他的惊喜之情。

  市民的直观感受恰好折射出一年来西乡塘区深入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整治工程,城乡环境进一步改善,城区综合承载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的成效。

  地铁1号线、2号线相继开通试运营,荷湖路、新峰路、龙腾路东二巷等道路及衡阳东路明秀小区人行天桥等市政设施相继建成,交通路网不断完善。各镇基础建设进一步加强。金陵镇污水处理厂实现良好运营;双定大道二期改造工程、金陵镇河西路和荷花池公园等项目相继建成,镇区道路交通、绿化照明、文化娱乐等设施逐步改善。

  多年来持续开展“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取得新成效,市容市貌明显改善。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运用数字城管和智慧城管双平台,有效降低“大行动”案件量,实现了城市治理无缝对接。保持打击“两违”高压态势,牢牢把握“控新生”“减存量”两条主线,重点抓好建成区存量违法建设和城中村、住宅小区、美丽南方等重点区域“两违”的专项整治,规范农村住宅审批,“两违”管控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环境监管进一步强化。开展大气、水、土壤、噪声防治及扬尘、黑臭水体整治,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有效遏制环境污染。完成重污染项目关停、燃煤锅炉淘汰整治、采石场标准化建设、美丽南方生态环保展示馆建设、原安吉冶炼厂历史遗留废渣处置等重点任务。及时受理、查处办结环境污染投诉案件。大力推行河长制,设立辖区28条主要河流的河长并建立工作机制,河湖管理与保护不断加强。

  民生改善

  发展成果惠及市民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西乡塘区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为本,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缩小地区、城乡、群体间的公共服务差距,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市民。

  教育实现均衡发展。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区)创建工作通过国家评估认定为契机,进一步加快教育事业发展。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中考综合成绩在各城区中名列前茅,21所学校新增为全国、全区级特色学校。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103.28%。

  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能力增强。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家庭医生签约率达36.37%,重点人群签约率达66.62%,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率达100%。基层中医民族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让群众享受“简、便、验、廉”的医疗服务。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设施,新建10个数字化接种大厅。

  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水平稳步提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9.68万人、27.49万人,参保率分别达98.41%、100%。城市低保补助水平提高到每人每月425元,农村低保补助水平提高到每人每月199元,均高于自治区、市补助标准。新建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5个,城市养老服务中心3个。

  就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有效提升各类失业人群再就业。7个社区被评为自治区星级充分就业社区,华强社区被评为全国充分就业社区。

  持续助推精神文明建设。志愿服务实现常态化发展,万力社区爱心家教志愿服务获评“2017年广西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石埠忠良村被命名为“全国文明村”。

  社会治理进一步加强。网格化信息化建设在城中村、社区全面推广,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公共安全体系更加完善,实现了“两上升三下降”目标。去年,西乡塘区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西乡塘区综治委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称号。

  自身建设

  转作风提效能新常态

  一年来,西乡塘区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着力转变作风和提高效能,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依法行政深入实施。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行为更加规范。续聘法律顾问15名,建立了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制度。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两单融合”,编制完成城区行政许可事项目录。

  行政效能显著提升。动态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取消涉及城区级行政审批事项21项,调整7项;清理规范涉及城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50项。城区本级行政审批实现“三集中三到位”,部门进驻率100%,事项进驻率95%以上;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办结率99.39%,群众满意率100%。

  廉洁政府建设切实加强。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成村、社区基层廉洁工作站128个,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严控“三公”经费,形成纠正“四风”“地方病”人人有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开展“抓作风、提效能”主题活动,治理“庸懒散”,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回首过去,亮点纷呈,成果丰硕。

  展望未来,机遇无限,催人奋进。

  新起点,新征程。西乡塘区正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十二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拓宽城区发展新空间、打造田园综合体建设新示范、促进现代产业新提升、创建社会治理新样板、推动社会事业新发展、实现美丽西乡塘新升级、增强改革发展新活力,贯彻新思想、实现新作为,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向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西乡塘发展新篇章。

  围绕这一愿景,西乡塘区将牢牢抓住关键环节,努力实现加速发展;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构筑生态安全屏障;编密织牢民生保障网,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构建共建共享新格局。为南宁市持续推进“六大升级”工程,加快建设“四个城市”,勇当广西持续营造“三大生态”、加快实现“两个建成”的排头兵,奋力推动首府经济社会向更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交出一份出色的西乡塘答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