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促进创业就业 重点扶持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创业

发布时间: 2018-01-3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史小辉 韦雨丹 |责任编辑: 刘静

  南宁市2018年就业援助月招聘会上应聘人员在了解岗位情况(南宁市人社局供图)

  就业是民生之本、和谐之源。1月28日,记者从南宁市人社局获悉,南宁市今年要大力促进创业就业,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困难群众、返乡农民工等群体就业创业,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今年,预计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5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5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8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6.6万人次。

  扩大就业 实施更加积极的政策

  去年,南宁市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了全市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7.7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63%,比控制数4%低1.37个百分比。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11万人。 扶持创业1.92万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220笔共2.74亿元。

  今年南宁市把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完善并落实好税费减免、岗位补贴、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和技能鉴定补贴等政策,建立健全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带动就业机制,大力发展地方特色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和小型微型企业,壮大区域经济规模,提高吸纳就业的容量和能力。注重创造提供更多更高质量的就业岗位,注重发挥好就业补助资金扶持就业创业的倍增效益,努力抓好就业创业培训,搭建好校企合作平台,预计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5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5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8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6.6万人次。

  重点扶持 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创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今年,南宁市将积极创建全民创业城市和充分就业城市,充分发挥创业对就业增长的拉动作用,推进“邕城创业行”等品牌建设,激发全社会尤其是青年创业热情;通过落实国家、自治区创业优惠政策,制定出台全市创业扶持政策,重点扶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创业。

  为拓展高校毕业生就业领域,南宁市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工作的首位,通过全面落实“岗位拓展计划”“创业引领计划”和“就业服务与援助计划”,让高校毕业生就业稳中有升。此外,实施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引导更多的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和自主创业。

  完善机制 就业援助覆盖面扩大

  同时,南宁市将完善就业困难群体援助的长效机制,扩大就业援助的覆盖面,鼓励就业困难人员自谋职业和灵活就业。建立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城乡劳动者均可到所在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免费进行就业失业登记,享受各项就业扶持政策登记制度。

  今年南宁市还将广泛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目前正在开展“南宁市2018年就业援助月”活动,根据援助对象的实际情况,制定一对一、个性化的就业援助方案,提供个性化的职业指导、职业介绍、职业培训服务,确保援助活动精细化。

  去年南宁市实现市、县(区、开发区)、乡镇(街道)、社区(村)四级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网络互联互通。让城乡劳动者在“家门口”就能自主获得公共就业服务。今年南宁市还将着力完善“城镇15分钟、农村30分钟”公共就业服务圈;探索和应用推广“互联网+就业”服务新模式,加快推进“互联网+就业”服务,推动全市就业信息化建设网络整合升级。努力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就业扶贫 让更多贫困劳动力找到工作

  在就业扶贫方面,千方百计促进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就业脱贫。1月10日—11日,南宁市人社局组成工作调研组,赴茂名市人社局专项对接两地就业扶贫协作事宜,就两地签署的《2018—2020年劳务合作框架协议》细化实施措施,明确双方通过加强部门交流互访、共同做好劳务对接、推动市场供求信息交换、联合组织招聘活动、加强维权及跟踪服务等措施,全力帮助南宁市有外出转移就业意向的贫困劳动力赴茂名就业,推动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家”。

  1月25日—27日,2018年茂名·南宁就业扶贫劳务招聘会分别在马山县、隆安县、上林县举行,广东省茂名市邀请大批广东企业,携4000多个就业岗位来到南宁,让更多的当地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25日,茂名市电白区政府、马山县政府、茂名市人社部门、南宁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共同为茂名市电白区驻马山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站揭牌,标志着两地扶贫协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确立。 (记者 史小辉 通讯员 韦雨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