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出入境管理部门再推新政 市民可就近办证自助办证

发布时间: 2018-02-0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潘国武 陈虹倩 |责任编辑: 刘静

市民办理出入境手续更便利了。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从今日起,各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集中推出涉及就近办证、自助办证、免费照相、外籍华人办证、边检自助通关等多个方面的出入境便利措施。记者昨日从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了解到,南宁市户籍居民以及在南宁市工作生活的非本市户籍居民,早已提前享受到了如就近办证、自助办证(立等可取)、免费照相等便利。

  措施1 区内居民可在全区办理出入境证件

  【政策规定】

  申请人(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现役军人除外)可在户籍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内向任一县级以上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申请赴港澳台个人旅游、定居、商务等活动的按专门规定办理)。

  已实施

  【南宁现状】

  新措施实施后,广西区内户籍居民可在广西任一县级以上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出入境证件,无需提供居住证明材料。不过,如赴港澳台定居须在户籍地申请;赴港澳台个人旅游签注的签发对象为开办城市的户籍居民及居住证持有人,赴港澳台商务活动须在企业登记备案地申请等。

  据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一大队教导员罗莉介绍,广西区内异地就近办证业务自2012年1月15日开展以来,广西区内户籍居民在南宁市办理护照、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及相关签注业务已达到22万多证次,办证增幅逐年上涨。

  措施2 居民可自助办理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

  【政策规定】

  申请人(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现役军人除外)持本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签发的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可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内任一往来港澳台签注自助设备办理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开通个人旅游城市的非本市户籍居民申请个人旅游签注须持有居住证)。

  已实施

  【南宁现状】

  通过自助设备办理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具有流程优、效率高的特点,申请人可以即来即办、立等可取。考虑到赴港澳台个人旅游签注仅在部分城市开办,因此专门规定对开办个人旅游城市的非本市户籍居民,须在取得居住证的前提下方可自助办理个人旅游签注。

  2017年10月底,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先行推出了电子港澳旅游续签业务立等可取。今年1月中旬,该大厅继续推出电子台湾旅游续签业务立等可取措施。

  今日起,这项便利将覆盖至全市各办证点及各县出入境大厅。而且,申请人自助办理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将不受到此前“再次办理签注”的限制。只要广西户籍居民(登记备案国家工作人员除外)持有广西公安机关签发的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和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有效期满3个月以上),均可自助办理旅游签注业务。

  措施3 符合条件的外省居民可就近办理出入境证件

  【政策规定】

  本市户籍居民的外省(自治区、直辖市)户籍配偶、子女、父母(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现役军人除外),可在该户籍居民所在城市就近申请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申请赴港澳台个人旅游、定居、商务等活动的按专门规定办理)。上述申请人就近申请证件时,除提交常规申请材料外,还需交验本市户籍直系亲属身份证原件和相关亲属关系等证明材料。

  已实施

  【南宁现状】

  2013年7月1日以来,公安部在部分城市(广西仅为南宁市)实施本市户籍居民的外省籍配偶和未满16周岁子女,可就近申请部分因私出入境证件(护照、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相关签注)的便利措施。截至目前,符合条件的外省居民在南宁市办理出入境业务约1万证次。

  今日起,便民范围将进一步扩大:一是办证种类增加了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二是受理人员范围增加了父母、成年子女。而且,此举措在申请材料上也进一步简化,对于父母类申请人,只需提供南宁市户籍子女出具的亲属关系书面说明,免去了“证明我父母是我父母”的不便。

  措施4 持证人可自助查询往来港澳台签注剩余次数

  【政策规定】

  申请人持本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签发的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可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内任一往来港澳台签注自助办理设备查询往来港澳台签注剩余次数。

  今实施

  【南宁现状】

  因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和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卡式证件)不能直接标显签注使用情况、剩余次数等信息,使用中经常发生持证人到公安出入境受理窗口查询签注有效剩余次数,或因遗忘签注剩余有效次数致出境受阻的情况。对此,出入境部门对自助签注机进行了升级。今日起,申请人持广西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签发的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可在南宁市出入境部门任一往来港澳台签注自助办理设备均可查询往来港澳台签注剩余次数。

  措施5 免费提供出入境证件照相服务

  【政策规定】

  公安出入境受理窗口为申请人提供免费出入境证件照相服务(不含打印纸质相片)。暂不具备条件的窗口,应为未携带出入境证件相片或相片不符合《出入境证件相片照相指引》标准的申请人,提供免费出入境证件照相服务(不含打印纸质相片)。

  已实施

  【南宁现状】

  去年10月30日,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在南宁市民中心启用后,场地等硬件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正式推出为广大申请人免费提供出入境证件照相服务。至今年1月中旬,市区内各办证点已全部实现免费照相。今日起,南宁市各县居民也将在县出入境大厅享受到免费照相的服务。群众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公安出入境受理窗口免费照相服务和社会化照相服务,不仅节约办理出入境证件成本,也享有更多的服务选项。

  措施6 为外籍华人提供签证、居留便利

  【政策规定】

  对来华探望亲属、洽谈商务、开展科教文卫交流活动及处理私人事务的外籍华人,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可按规定签发5年以内多次入境有效签证;对在当地工作、学习、探亲以及从事私人事务需长期居留的外籍华人,可按规定签发有效期5年以内的居留许可。

  据介绍,另外两项措施为“大力推进自助通关服务”和 “为自助通关旅客提供出入境记录凭证自助打印服务”,属于公安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推行的便民措施,也将极大便利广大群众出入境。

  今实施

  【南宁现状】

  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分局根据南宁市实际情况,自今年2月1日起,扩大兴宁、青秀、良庆、江南、东盟经开区、南湖、西乡塘等城区、片区办证点的业务受理范围,在原有旅游业务基础上,增加受理探亲、逗留、其他类的中国公民出境业务(不含商务、定居、应邀业务),使更多群众可享受到“家门口”办证的便利。

  ●2012年1月15日开展以来,广西区内户籍居民在南宁市办理护照、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及相关签注业务已达22万多证次。

  ●2013年7月1日至目前,符合条件的外省居民在南宁市办理出入境业务约1万证次。(记者 潘国武 通讯员 陈虹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