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汇聚智慧力量 共商江南发展良策

发布时间: 2018-02-0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郭超前 张宁勇 |责任编辑: 刘静

1月3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南宁市江南区第三次会议在市委党校开幕。会议全面总结和回顾了2017年工作,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以建设“六个江南”、打造更具活力与实力的现代化中心城区为目标,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广泛增进共识,凝聚各方力量,全力助推江南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会议还部署了2018年政协各项工作。

2017年,江南区政协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坚定“四个意识”,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和任务要求,进一步凝聚起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共识。坚持服务大局,聚焦发展,多层次开展议政协商,全年提出意见建议60多条,把开展提案办理协商作为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突破口,专题听取政府办理提案工作情况通报,全年共进行提案办理协商23次,提案办复率为100%,委员满意率91.5%。

江南区政协围绕城区党委、政府关注和群众关心的问题,选择企业创新发展、医疗卫生改革、美丽乡村建设等课题,积极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常委会及各委员小组先后组织委员120多人次,广泛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形成8篇调研报告,重点调研课题报告3篇。充分发挥委员提案议政建言重要作用,引导委员围绕城区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撰写提案,涉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和创新社会治理等8个方面106件,立案94件。充分发挥了委员提案在履行政协职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独特作用。组织政协常委和部分委员对重点项目建设、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双高”基地建设以及2017年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和提案办理情况等工作开展8次视察活动,提出了20多条涉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精准扶贫、拆迁回建安置、食品卫生安全等意见和建议。

江南区政协选择精准脱贫、生态乡村建设以及为民办实事项目等开展视察监督活动,有效推动相关决策部署落实和部门工作改进。选派委员担任行政执法监督员,组织委员旁听法院庭审、现场监督法院强制执行案件,助推依法行政和维护司法公正。组织委员参加行风评议、专项检查等民主监督活动87人次,有效推动了民主监督工作的深入开展。

江南区深入开展“委员行动工程”和“委员联系群众活动”,通过资金、技术、农资等扶持贫困户发展生产,全力做好精准脱贫工作。加强联系交往,打造“同心·温暖”工程,开展文化下乡以及社区公益活动12次,发动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筹集善款67.2万元慰问贫困户和资助贫困学生。此外,江南区政协委员紧贴民生问题,深入农村和社区基层,走访群众,了解民情,倾听民声,出谋划策,就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就业、住房保障、公共交通等民生问题提出提案58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优势,通过委员视察等形式,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助推事关民生的相关工作落到实处。

一年来,江南区认真贯彻和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密切同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沟通,促进民族关系、宗教关系等方面的和谐,充分尊重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民主权利,为他们履职建言搭建平台,创造条件,鼓励和支持他们建诤言、献良策,党派团体委员共提交提案67件,占提案总数的71.3%。注重发挥政协委员“一岗双责”的作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工作。  (郭超前张宁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