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已成立两处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 共护城市环境

发布时间: 2018-02-0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凌剑伊 黄兰英 |责任编辑: 刘静

孩子们向工作人员学习湿地相关知识通讯员黄兰英摄

南宁又一个国家级湿地景观生态长廊向市民游客敞开怀抱。近日,横县西津国家湿地公园正式通过验收,正式升格“国家级”。今日是“世界湿地日”,南宁市林业和园林局等单位昨日前往良庆区那陈镇街上,根据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湿地——城镇可持续发展的未来”,现场宣传湿地公园的建设情况,呼吁市民共同保护不断缩小的湿地景观,以此保护南宁的“肾”。

当天上午10时许,工作人员还未摆好展台,就有市民三三两两围拢过来,有的还好奇地问:“南宁的湿地公园现在总共有多少处?”“保护湿地对我们老百姓有什么作用?”“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被誉为地球之肾、淡水之源、物种基因库和储碳库……”工作人员一一耐心地给予了解答。

据了解,城镇湿地可减少洪涝灾害、补充饮用水、过滤废弃物、提供城镇绿色空间,并且是居民的生计来源之一。目前,全球城镇人口已超40亿,湿地的重要性将被提升至前所未有的地位。

然而,大多数人并未意识到城镇湿地的价值和重要性。在一些快速发展的城镇,湿地常常被视为荒地,人们随意向其中倾倒垃圾,有些湿地甚至被填埋或用做其他用途。甚至科学家们还预测,1900年以来,世界上至少有64%的湿地不复存在,而与此同时,城镇却以惊人的速度迅速扩张和发展。为此,保护湿地任重道远。

近年来,南宁市是如何进行湿地保护的呢?近年来,南宁市针对湖泊、河流、沼泽湿地及人工湿地四大不同的湿地类型,在生态修复的同时,建设各具特色的湿地公园、实施湿地修复等,使湿地得到了有效保护。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南宁市已成立2处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分别为横县西津国家湿地公园和南宁大王滩国家湿地公园。

据了解,横县西津国家湿地公园于2013年1月21日获国家林业局批准开展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建设期限为8年。去年12月22日,横县西津试点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已经通过验收,正式升格“国家湿地公园”。

南宁大王滩国家湿地公园于2015年12月获国家林业局批准开展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试点,目前,试点建设正紧张有序进行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