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推行“全链条审批” 整合资源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18-02-0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凌剑伊 陆芮仪 |责任编辑: 刘静

从“一枚公章管审批”到做好“加减乘除”优化营商环境,南宁市进一步提升了市民和企业办事的便利度和效率,服务意识逐渐替代了审批思维的行政理念。日前,南宁市行政审批局举办优化营商环境大查摆行动征求意见座谈会。会上,企业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进驻南宁市民中心的14家相关单位,面对面进行了征求对南宁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

  推行“全链条审批”  提供高效服务

  行政服务窗口,是企业和市民感受办事方便与否最直接的渠道。去年8月29日,南宁市“一枚公章管审批”工作正式启动,将分散在29个市直部门的182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划转市行政审批局,49枚审批专用章合并成1枚行政审批专用章,真正实现“进一个门、盖一个章、办所有事”。

  记者了解到,此前行政审批多如牛毛,企业和市民办事非常困难。如,开一个小超市要向卫生、工商等多个部门申请许可。众多的行政审批耗费时日,繁琐的手续影响从业者的经营欲望,而且许多行政许可都要花钱办,店还没开就要付出一笔费用。

  为解决这些问题,市行政审批局以商事登记领域为入口,推行“1+N”服务模式(即营业执照为模式的“1”,后置行政许可项目为模式的“N”),对办理量较大、关联性较强、受益群众较多的涉及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内部7个科室20项许可事项实行“创业全链条审批服务”。企业或群众只需提供一套材料,由一个窗口受理,然后内部进行并联审批,减少企业和群众在不同窗口重复递交材料和多头跑的次数,缩减办结时限。如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变更,原先需跑工商、食药两个部门,要20个工作日才能办完事项,现在只需一个窗口、一套材料、内部流转,3个工作日即可领取证照,审批效率显著提升。

  整合政务信息资源 提供无差异服务

  有代表对行政审批改革后带来的便利深有体会,但“在企业审批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不同单位、窗口的审批标准不同,导致审批无法通过或结果不明确的情况出现”。比如在进行企业注册名称核准时,按照法律规定不同行业的企业是允许出现字号相同的情况,但在实际审批中,有的审批机关往往又会因此判定为相同字号而无法通过名称的核准。工作人员告诉他,市行政审批局将协助企业对接相关城区的审批窗口解决字号核准问题。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逐渐升温,不少市民反映办理不动产的审批流程需走多个部门,审批时限过长,能不能进一步压缩不动产的审批时限?”有代表提出。为此,相关部门回应称,南宁市目前所有业务对外承诺登记办结时限均在20个工作日以内,其中抵押登记业务办结时限为10个工作日,抵押注销业务当场办结。下一步,将依托互联网+技术,继续缩减办结时限。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市行政审批局将会加快网上审批大厅平台建设,整合全市政务信息资源,形成集信息公开、业务咨询、网上办理于一体的网上审批大厅平台,提供线上线下无差异的政务服务。

  做好“加减乘除” 优化营商环境

  采访中,不少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让记者印象深刻:“从过去拼土地拼政策,到如今拼服务,好的营商环境就是最大的竞争力。”

  “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办好事、不添堵”是市行政审批局对市民的承诺。据介绍,市行政审批局着力从一些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问题入手,巧用“加减乘除”,为审批改革舒经活络,为企业降本增效,为市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如在服务内容上做“加法”,在行政审批上做“减法”,在服务效率上做“乘法”,在懒政服务上做“除法”,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及窗口工作人员业务素养。“这一加一减,带来的是企业和群众满意度的成倍数增长,市场主体满意度的提升,又进一步促进了政府服务理念的转变。”相关负责人介绍称,下一步,市行政审批局将联系工作实际,提出整改措施,排出时间表、路线图,尽快补齐短板弱项,努力营造南宁市优化营商环境良好工作氛围不断努力。(记者 凌剑伊 通讯员 陆芮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