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新春走基层】环卫工夫妇扫街道14年 为城市添彩

发布时间: 2018-02-0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潘国武 |责任编辑: 刘静

  工作中的韦金平  记者 段柳健 摄

  一条街道,是一座城市的缩影。它是否整洁干净,将影响城市的文明形象。每天,被喻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在清扫的“沙沙”声中为城市梳理妆容。韦金平就是其中一员。记者2月2日在采访中了解到,韦金平夫妇在南宁从事环卫工作14年,目睹、见证了城市巨变,同时也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韦金平说,南宁帮助他实现城市梦想,他将继续用双手为“美丽南宁”添光彩。

  环卫工作的责任不可小觑

  2月2日早上6时,韦金平和妻子黄小林起床洗漱后,简单热吃前一晚的剩饭,穿戴好橘红色的环卫工作服,走出邕武路环卫公寓,开始一天的忙碌工作。

  韦金平此行,是要前往西乡塘区的秀灵路报到。而黄小林的上班地点,则在兴宁区的明秀东路。7时没到,韦金平就来到秀灵路西二里垃圾中转站。顾不上休息,他推着环卫三轮车跟随同事出去接班。

  从秀灵路南宁东博国际五金机电城东区到秀灵秀厢大道路口,道路两边和店铺门口属于韦金平这组人员负责的区域。当然,这个工作区域也不是完全固定的,有时韦金平和同事会被抽调到辖区其他工作面打扫卫生。

  公交车站、小道路口以及人行道大树下,由于人员进出停留比较多,容易产生垃圾。也因为工作习惯的使然,韦金平走路时总爱低着头,双眼紧盯路面。如果石缝里掉落有烟蒂或落叶,他就会用铁钳慢慢地撩夹出来,用不上铁钳的地方就用扫帚打扫。

  “我的工作面,就是我走过之后递交上去的试卷。”韦金平说,环卫这份工作看似轻松,责任却不可小觑。因为一条街道就是一座城市的缩影。人们通过城市街道,就能看出环卫工人的工作态度。

  到岗后就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

  韦金平把安全锥筒和三轮车放在路面前方,以此告示过路车主减速绕道行驶,之后他和同事就开始清扫路面。这段1公里长的路段,沿街有300多家铺面,铲垃圾清扫路面等事,大家都轮流做。如果遇上路面损坏或有污水溢出井盖等情况,他们就要向领导汇报,甚至还要配合做好相关处理工作。到岗后,韦金平他们就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

  上午11时,中午班的同事赶来接班,韦金平和同事得以收拾工具回家休息。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一天的工作已经结束。“下午2点钟,我还要继续返回原地上班。”韦金平说,他们要工作到下午6时,等同事来接班后才能收工。

  一个星期,正常情况下他们要倒班一次,上夜班。夜班从凌晨4时到岗,一直工作至上午7时下班,11时后又来接班。露天工作,狂风暴雨他们都不怕。他们最担心的是,一些过路车主爱往道路中间丢弃垃圾,既给过往车辆带来安全隐患,也给环卫工人增加工作量和危险性。

  当天,韦金平他们在上述路段扫出两车近750公斤垃圾。

  “南宁成就了我的城市梦想”

  韦金平夫妇是上思县人。2004年2月的一个偶然机会,夫妻俩加入环卫队伍。从那时起,韦金平就一直负责秀灵路的清洁工作。日复一日的工作,让他目睹见证了秀灵路和南宁的沧桑巨变。

  刚当环卫工人那阵子,秀灵路的铺面还不多,他们一家人租住在秀厢大道皂角村一间20来平方米的砖瓦房。后来,秀灵路逐渐高楼林立,环卫工人的待遇也逐渐得到提高。2016年,韦金平一家人搬入环卫公寓。韦金平满脸堆笑说,住上公寓,他们以前连想都不敢想。

  夫妻俩靠着环卫工作的收入,供两个孩子读书。如今,大儿子已经工作了,再过几个月,韦金平就要当爷爷了。工作中,让他感触最深的是,以前一些市民见面老是喊他们“扫街的”;现在,城市发展了,环境改善了,市民的素质也跟随提高了,一些铺店还专门设置“环卫工人休息区”。市民的理解与关爱,让他们收获了满满的幸福快乐感。

  眼下,春节就要来到。韦金平说,母亲已经70多岁了,在老家跟三弟生活。春节在南宁加班还是回家过年,他们都已经做好安排,“南宁成就了我的城市梦想,我也将用我的双手,为‘美丽南宁’增光添彩,把我的‘南宁故事’告诉更多的人”。(记者 潘国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