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我家的春联我书写” 新春送福暖人心

发布时间: 2018-02-05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农荟颖 |责任编辑: 刘静

挥毫一展凌云志,书香墨韵迎新春。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活跃春节期间南宁市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月4日上午,由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南宁市文学艺术联合会主办,南宁市书法家协会、南宁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协办,南宁市青秀区书法家协会、南宁市书羽艺术培训学校承办的2018年迎新春“我家的春联我书写”暨为民写春联送福进万家活动在南宁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举行。活动中,大小书法家们挥毫泼墨,用真诚的笔触为邕城人民奉上了一场喜庆精彩的书香盛宴。

 

  我家的春联我书写

 

  “今年我们家就贴这幅春联啦!”当天上午,南宁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一楼广场上一片喜气洋洋的景象,家长梁先生小心翼翼地托着一幅对联笑着对记者表示,这幅对联是儿子刚刚写好的,等会还要多写几幅送给邻居:“儿子能写好字,为社会做点贡献,作为家长我心里是很高兴的。”同学们认真严谨的书写态度引来附近市民的围观,或庄严端正,或典雅韵味的字体让家长和围观市民赞不绝口,对书法成长课堂的老师和孩子们给予了高度的认可。

 

  南宁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副馆长周明表示,“南宁少儿公益‘书法成长课堂’一直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今天我们书法家和少儿成长课堂的孩子们结合‘我们的节日——春节’为市民免费写春联、送福字,希望小朋友写得开心,家长看得开心,市民取得开心。”

 

  老中青书法家和少年们同台挥毫

 

  记者看到,现场挥毫泼墨的有银发苍苍受人尊敬的老书法家,也有年仅7、8岁“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小书法家”。这些“小书法家”每一幅春联作品的笔法、章法颇显老道,显示出较为扎实的功底。老中青书法家和少年同台挥毫书写春联,体现着浓浓的春节气氛,更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薪火相传。

 

  据了解,此次活动以“我们的中国梦 喜迎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为主题,不仅有小“书法家”自己书写春联,南宁市书协的书法家们也作为文艺志愿者书写春联,给广大群众带去新春的祝福和问候。当天上午,广西书协副主席、南宁市书协主席潘继坦,广西女书画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南宁市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刘小静,南宁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潘文志,南宁市书法家协会顾问陈小冰,以及南宁市书羽艺术培训学校、“书法成长课堂”的书法老师、学生和家长近200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现场,不少家长们都前来观看自己的子女书写春联,有的帮着拉纸,有的忙着拍照留念,一片其乐融融。

 

  “比如这个‘春’字,起笔、运笔,每一笔都应该有变化……”在热闹写春联的队伍中,南宁市书协主席潘继坦正在为一个同学边讲解,边示范书法正确的写法。潘继坦表示,2015年,南宁书法家协会与南宁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南宁市书羽艺术培训学校共同开办了南宁第一所书法公益学堂——“书法成长课堂”,义务为孩子教书法,有力推动了南宁市书法教育。“我家春联我书写”是南宁书法家协会积极倡导和推动的一项少儿文化传承的活动。让孩子们自已书写自己家的春联,这不仅仅是让孩子们学习写字,学习写春联,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们学习书法的兴趣和爱好,让孩子们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学习传统文化,热爱传统文化,让中华优秀文化一代一代的传承、发扬光大。

 

  学书学法学精神、练字练功练人品

 

  看着广场上认真书写的孩子们,南宁市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刘小静欣慰地表示:“书羽学校和‘书法成长课堂’的孩子们都有了显著的成长。他们当中的一些孩子将写好的春联进行义卖,把所得捐献给山区的孩子,已经可以将书法这个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发扬,为社会做出贡献了。我很高兴,这就是我们开办成长课堂和书羽学校,为孩子们教授书法的初衷。”

 

  南宁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李霞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让更多的未成年人对中国传统文化加深理解并传承下去。“我家的春联我书写”活动中孩子们书写的春联作品,展现了孩子们对书法的初心和率真的内心世界,此次活动既是同学们对书法艺术的展示,也是对一年所学的总结,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不断进取、再攀高峰。

 

  “学书学法学精神、练字练功练人品”。南宁是一座有历史文化渊源的城市,书法在这里一代一代传承。在绿城南宁这片热土上,民族优秀文化的继承与弘扬,少年儿童的成长与进步,既需要政府的积极推动与倡导,也需要广大有识之士的共同参与和培育。“书法成长课堂"这样的公益性的讲堂、课堂,将会为这座城市的书法艺术、文化氛围,增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2月4日,2018年迎新春“我家的春联我书写”暨为民写春联送福进万家活动在南宁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举行。农荟颖 摄

新春送祝福咯!农荟颖 摄

大小书法家们开心合影留念。农荟颖 摄

2月4日,2018年迎新春“我家的春联我书写”暨为民写春联送福进万家活动在南宁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举行。农荟颖 摄

南宁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潘继坦在为一位小同学讲解书写时的注意事项。农荟颖 摄

广西女书画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南宁市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刘小静为大家写春联、送祝福。农荟颖 摄

“我家的春联我书写”活动现场一片喜气洋洋。农荟颖 摄

我家的春联我书写。农荟颖 摄

我家的春联我书写。农荟颖 摄

活动现场,不少家长们都前来观看自己的子女书写春联,有的帮着拉纸,有的忙着拍照留念,一片其乐融融。农荟颖 摄

我家的春联我书写。农荟颖 摄

南宁市书羽艺术培训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一起开心合影留念。农荟颖 摄

喜庆的春联传递着新春的祝福。农荟颖 摄

南宁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潘继坦在为一位小同学讲解示范书法的正确写法。农荟颖 摄

来,和自己写的春联合个影。农荟颖 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