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新春走基层】地铁1号线唯一女调度员坚守除夕夜

发布时间: 2018-02-0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王志鹏 |责任编辑: 刘静

  调度指挥中心,陈秋宇正在工作 记者 赖有光 摄

  今年年三十晚上,南宁地铁调度指挥中心行车调度陈秋宇,将第三年在这一晚值班。虽然是目前南宁地铁1号线的唯一一位女性行车调度,但陈秋宇的工作强度和男同事毫无差别,她需要13个小时全程盯控设备运行状态,高度专注地指挥地铁行车。

  紧张 工作时需全神贯注盯屏幕

  在100多平方米的南宁地铁调度指挥大厅,几十个行车调度在这里指挥着南宁地铁1号线和2号线的所有列车运行。盯控设备,接电话、做记录,处理故障,看运行图,下发调度指令……大家都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墙上的大显示屏和他们的电脑上,显示着南宁地铁的各项运行信息。这里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都会有人值班,肩负着南宁地铁的运行安全。

  5日上午,陈秋宇值班。上午8时上岗后,她要一直工作到晚上7时才能下班。在工作电脑上,她可以看到每辆地铁列车准确的行驶位置和站台的基本情况。

  自从去年年初通过晋升考试,从地铁车站的值班站长变身为行车调度,陈秋宇就开始了和车站不一样的倒班工作节奏。调度工作担子重,责任大,和她之前的工作有很大的差别。前年和去年年三十晚上正好是陈秋宇值夜班,而根据排班,今年年三十晚上也是她值夜班,并且一上就是13个小时,工作时需全神贯注盯屏幕。除夕夜是合家团聚的日子,虽然总是缺席年夜饭,但家人对她的工作也表示理解和支持。

  细致 外地旅客手机掉进了轨道

  别以为行车调度只管列车的运行大事,一些小事也需要由他们来协调处理。

  南宁的地铁站都安装了屏蔽门,但停靠站上下车时,偶尔会有乘客的小物品从屏蔽门和车厢之间的空隙掉入轨行区。“这种情况会给行车安全带来隐患,我们必须第一时间联系车站,查看物品是否会影响到列车运行。如果不影响,一般会在当天运营结束将物品出清后,通知乘客第二天再来取;如果影响,就会利用前后两列列车的行车间隔安排车站员工将掉落物品出清。”陈秋宇介绍说。

  旅客掉入缝隙的东西可以说是五花八门,手机、保温杯等不少,其中最多的就是手机。2日下午2时30分前后,一位外地乘客的手机就在朝阳广场站不慎滑入缝隙。车站值班人员查看后确认手机掉落位置不影响行车安全,本想按计划让乘客第二天再过来取,但了解到他是从外地来南宁办事,当时正准备乘地铁前往南宁东站乘车。最终陈秋宇指挥车站值班人员利用列车运行间隔,做好安全防护后,帮乘客拿回了手机。

  忙碌 元旦加开列车需人工调整

  去年12月28日,南宁地铁2号线开通试运营,南宁地铁正式进入了换乘时代。两条地铁线让南宁市民的出行更加便利,在随后的元旦假期更是迎来了客流高峰。元旦假期,1号线和2号线每天末班车时间延长至23:00,线网总客运量突破200万人次,密集的客流让南宁地铁经历了一次考验。

  元旦当天正好是陈秋宇值白班,随着地铁大客流出现,1号线立即加开了6列备用车,加上原有的17列列车,共有23列列车运营,总共开行324次列车,“多了6辆列车,行车间隔就发生了变化,需要我们行车调度多次发令给司机和车站,通过人工调整的方式调整列车的行车间隔,最大限度保证列车运营平稳有序”。

  陈秋宇回忆说,那天是自己值班时最忙碌的一天。由于人工调整,需要行车调度全程高度专注地盯控行车数据,“每一分钟心都绷着一根弦,每一项操作、每一个命令,都要非常谨慎,确保地铁运行安全”。 (记者 王志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