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2017广西十大天气事件出炉 最强暴雨致58亿元损失

发布时间: 2018-02-0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赵金玲 韩嘉乐 |责任编辑: 刘静

  昨日,自治区气象局召开“2017广西重大天气气候事件”新闻发布会,揭晓由公众投票评选的“2017广西十大天气气候事件”结果,包括暖冬、台风、高温、降雨、寒潮等。2017年12月15日至2018年2月2日,广西气象局在广西气象局门户网站等互联网媒体平台开展“2017年广西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公众投票评选活动,活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网民踊跃投票。

  1 年度最强严重致洪暴雨致经济损失近58亿元

  时间:2017年6月25日至7月3日

  广西此次大范围的严重致洪暴雨过程持续时间长达9天,全区99%的县(区)累积雨量均超过100毫米,为2017年最大范围的强降雨天气过程。过程降雨量超过600毫米的有桂林市的4个乡镇,最大的为永福县罗锦镇820毫米,其13小时的雨量达610毫米,突破了1951年广西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大日降雨极值。受强降雨影响,全区13市65个县(区、市)出现洪涝灾害,直接经济损失57.69亿元,是2009年以来广西暴雨洪涝灾害直接经济损失最大的暴雨过程。

  2 全区性寒潮致大风雾凇阴雨接踵而至

  时间:2017年2月22—24日

  受强冷空气影响,广西出现全区性寒潮过程,57%的县(市)过程最低气温在8℃以下,其中桂林市东北部及南丹、三江等10个县(市)在4.0℃以下,最低的资源为2.0℃;8个县(市)出现大风;桂北高寒山区出现雾凇或道路积冰。22—28日,桂南、桂中54个县(市)出现持续3~7天的低温阴雨天气过程,其中隆林、乐业、阳朔等17个县出现中度等级的低温阴雨天气。全区性寒潮过程造成的大风和道路积冰影响当地的交通;持续低温阴雨天气也对春播春种有一定的影响。

  3 广西最晚初台“天鸽”致严重风雨

  时间:2017年8月23—25日

  2017年第13号台风“天鸽”是当年影响广西的首个台风,也是1949年以来最晚的初台,比常年初台影响日晚了57天。“天鸽”横跨广西,在广西境内维持时间长达20小时,大风和暴雨范围广。北部湾海面和桂南出现强风、暴雨天气,部分中、小河流出现超警戒水位,局地发生洪涝或地质灾害。全区7市27个县(区、市)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29亿元。

  4 30年来最强暖冬笼罩广西全境

  时间:2016年12月至2017年2月

  2016/2017年冬季,广西平均气温14.5℃,较常年偏高2.1℃,是广西近30年来最暖冬季。其中2017年1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9℃,为1955年以来同期最高,全区有51个县(市)月平均气温打破当地历史1月气温最高纪录。

  5 “天鸽”过后“帕卡”接踵而来

  时间:2017年8月27—28日

  2017年第14号台风“帕卡”紧跟13号台风“天鸽”的脚步影响广西,且移动路径相近,造成风雨区重叠,梧州、来宾、玉林、贵港、南宁、钦州、百色、崇左等市出现大到暴雨和局地大风天气。

  6 深秋时节寒潮暴发席卷全区

  时间:2017年11月18—27日

  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11月18—19日,广西出现全区性寒潮,大部地区降温幅度9~11℃,局地降温幅度达12~14℃,5个县(市)过程最低气温在8.0℃以下。受强冷空气补充影响,低温持续,18—27日,超过40%的县(市)最低气温在8.0℃以下,最低的金秀为4.8℃。各地过程平均气温8.6~16.1℃,比常年同期偏低2~5℃,全区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4℃,为1980年以来最低。桂北的高寒山区出现了雨凇或雾凇。

  7 8月桂北致灾暴雨雨量大雨区集中

  时间:2017年8月9—16日

  此次持续强降雨过程,前期雨区一直持续在桂北,至8月15日才开始南扩。强降雨范围集中,雨区重叠、雨量大、强度强。全区累积雨量超过300毫米的乡镇中90%以上集中在桂林、柳州、河池3市,共有暴雨37站日、大暴雨10站日、特大暴雨1站日;三江、融安、临桂相继打破当地建站以来8月最大日降水量纪录。受强降雨过程影响,桂北、桂中部分地区江河水位暴涨,5市23个县(区)出现严重洪涝灾害或次生地质灾害,直接经济损失6.78亿元。

  8 隆冬季节强降雨 多县破历史纪录

   时间:2017年1月10—12日

  百色、崇左、南宁、河池、柳州、桂林等市大部地区出现1月份少见的强降雨过程,全区共有10个县(市)出现暴雨、56个县(市)降大雨,主要出现在百色市南部和崇左市北部,其中11日田林、扶绥、那坡、凌云4个县打破当地建站以来1月最大日降水量纪录。强降雨天气不利于雨区甘蔗的砍收和运输,局部地区的柑、橙等水果出现了落果现象,局部地区发生交通事故。

  9 春夏9次暴雨强对流局地出现洪涝灾害

  时间:2017年5月至7月初

  全区出现9次明显大范围强降雨和局地强对流天气过程。其中,5月14日晚至15日广西大部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的天气过程,导致武鸣、隆安、马山,柳江等地出现洪涝灾害,百色市右江区出现风雹灾害。6月3—6日强降雨、强对流过程,有9个地级市的22个县(区)出现8级以上大风天气,最大田阳县那坡镇那驮村达30.9米/秒(11级)。全区有4市8个县(区)出现洪涝灾害,百色市右江、田阳、田东等地出现风雹灾害。6月25日至7月3日致洪暴雨过程是2017年影响广西最严重的暴雨过程。

  10 4月桂西大部高温创多项历史纪录

  时间:2017年4月8—10日

  桂西大部地区出现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最高气温为41.6℃(田林)。其中4月10日的高温县(市)达24个,而日最高气温≥37℃的有16个县(市)。此次过程有凤山、凌云、巴马、乐业、田林5站达到极端高温事件标准,其中凤山、巴马日最高气温打破历史极值,凌云日最高气温与历史极值持平,乐业、田林最高气温打破当地4月高温历史纪录。(记者 赵金玲 通讯员 韩嘉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