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防盗防扒防走失 南宁警方提醒市民春节防安全隐患

发布时间: 2018-02-0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高宇峰 农媛 |责任编辑: 刘静

春节外出了,家里、铺面、仓库如何防盗?探亲游玩如何防止老人孩子迷路、走失?参加节庆活动要注意什么?……春节平安是福,2月8日,南宁警方结合近期遇到的各类警情和往年节假日安保经验,根据假日不同场景中容易出现的安全隐患,发布2018年春节安全防范攻略。

  “空巢”注意防盗

  春节外出、返乡,家里、铺面、仓库就成了“空巢”,若是安全防范没做好,就给窃贼入室盗窃有可趁之机。

  1月29日凌晨3时,中山派出所就抓到这样一个盗窃嫌疑人。民警带领辅警在辖区植物路开展巡逻防控工作时,发现一名男子鬼鬼祟祟地在躲闪,该男子身旁摆放着一堆电线。经过民警进一步调查,该男子交代,其发现植物路一家空置待建的铺面没人看守,便进入盗窃电线,企图拿去换钱。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已被行政拘留。

  ●警方提醒

  春节期间,要特别注意做好重点部位的防范,在门、窗等环节加强防护。

  人员密集的小区或者有条件的社区,可以联系辖区派出所在小区出入口、楼梯口安装智能门禁联网报警系统,人员车辆必须持身份证、居住证等有效身份证明才能进入。

  如果发现可疑陌生人,要及时向物业保安报告。贵重财物不要集中存放,银行卡、存折不要和身份证、户口本一起存放。

  外出小心防扒

  冬天出门大家喜欢裹得严严实实,对肢体触碰不大敏感,扒手往往会快速贴身,趁机偷盗。因此过年外出游玩防范扒窃十分重要。

  2月3日13时许,兴宁公安分局朝阳派出所民警在进行便衣伏击守候中当场抓获涉嫌扒窃的男子禤某。当天,禤某独自一人来到人民中路新和平商场附近,看到两名女子骑同一辆电动车缓慢驶过时,禤某发现坐在后座的女子外套右边口袋露出一部手机,遂偷偷跟上。等两名女子骑电动车到人多的地方迫不得已停下来的时候,禤某趁女子不注意,将其露出口袋外的手机偷走,不料被一旁伏击守候的便衣民警抓获。

  ●警方提醒

  冬季人多拥挤的地方最容易遭扒手,要特别注意。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时,逛街购物时,在公园游玩时,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不要放在厚重外套的口袋和外裤后袋,应放在贴身的衣物口袋里,提高肢体对扒窃行为的敏感度。同时,还要注意将背包内的钱物置于贴身一侧,必要时可让同伴帮忙看管。在外就餐时,手包、挎包要尽量保持放在胸前或自己视线可及的地方,不要把外套和挎包挂在视线之外的椅背上。

  游玩要防走失

  1月20日,南宁市公安局金象派出所接到群众电话报警,称在良庆区金象四区玉泉路三里有一位迷路老人,由于听不懂老人说的话,请求民警出警帮助。接警后,民警立即出警赶到现场并找到该位老人。经询问得知老人姓钟,苏圩镇人,从乡下到南宁看望孙子却迷路了。于是民警将老人带回派出所,并买来食物给老人家充饥,同时通过系统查询联系上了老人的家属。

  ●警方提醒

  每年春节前后,南宁110都会接到不少老人或者孩子走失的报警求助。老人外出时最好有人陪同,也可以随身带一块信息牌,写上老人的名字、家里的电话和住址。

  带小孩外出时,要注意看管好小孩,注意不要让小孩脱离视线,要告诉小孩如果遇到困难可以向在附近看到的警察求助。

  人多热闹别拥挤

  春节期间,游园、灯会、庙会、花会、焰火晚会等活动往往聚集了大量人流,各大景区、商场、集市也是人头攒动。在参加热闹的节庆活动时,要注意防范拥挤造成的安全事故。

  ●警方提醒

  参加在交通拥堵地段或繁华地区举办的活动时,应尽量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前往,不要携带易燃、易爆等违禁物品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公共场所时,提前观察好消防通道、安全通道、安全出口位置,不要在标有紧急疏散标志的区域以及消防通道、安全通道坐卧停留。

  节庆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在活动现场自觉有序排队,享受欢乐氛围时也要尽量保持情绪克制。带领未成年人和陪同行动不便的老人参加活动时,要注意看护,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地方去,防止拥挤跌倒受伤,或拥挤走散。在拥挤人流中移动行进,不要贸然蹲下或弯腰系鞋带。遇到局部拥挤时,应减少停留时间,绕道而行。遇到紧急情况时,服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听从现场广播的引导,有序疏散,就近选择安全通道和出口撤离,严防拥挤和跌倒,避免被踩伤。

  聚会喝酒莫贪杯

  喝多了不但容易失去对肢体的自我控制能力,还容易失去理智,引发冲突。1月28日晚,那洪派出所根据指挥中心指令,在江南区国凯大道超大货运南站一家便利店内,抓获一名寻衅滋事人员陈某,现场酒气很重。经查,陈某当晚喝了不少酒。21时许,他在该便利店内购物,与他人发生口角,并借着酒劲将店铺内柜台翻倒,造成财产损失。其行为已构成寻衅滋事。

  ●警方提醒

  年底了,朋友聚会、公司年会中喝酒的现象较为普遍。市民喝酒要注意适度,不要贪杯,更不能酒后驾驶,避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对他人安全造成威胁。此外,也要注意避免酗酒滋事或在酒后做出失去理智的行为,一旦构成违法犯罪,将依法追究相应法律责任。(记者 高宇峰 通讯员 农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