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高速公路部门推多项措施服务春运

发布时间: 2018-02-0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冯晓华 覃启明 |责任编辑: 刘静

  南宁东收费站设置支付宝扫码支付功能,十分方便。  记者潘浩 摄

  春运期间,车流和客流逐渐增加。目前,各收费站、服务区都做好了应对车流高峰的准备。进出收费站可使用支付宝、服务区增设夜间妇女专用停车位、免费为司机提供修车工具等便民措施,温暖回家路。

  13个收费站可用支付宝付通行费

  昨日上午,市民李先生从柳州前往南宁,进入南宁东收费站时,他提前打开支付宝的支付码,然后告知收费员他将使用支付宝支付过路费,随后只听“嘀”的一声,扫码支付成功。

  “使用支付宝支付,能够大大提高车辆通行的速度。”广西交投集团南宁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南宁东收费站常务副站长莫常军介绍,根据往年春运的情况分析,今年南宁东收费站节前的出城高峰预计会出现在13日、14日前后,节后返程高峰预计会出现在20日前后也就是大年初五、初六,“届时车流量会比平时周末高出2至3倍”。

  目前,南宁环城高速及外环高速公路全线共设有13个收费站,分别是安吉、安吉东、高峰、五塘、南宁东、南宁港、八鲤、新江、玉洞西、石埠、沙井、高岭、南宁南,均实现了支付宝支付通行费功能。

  当出现车流高峰时,收费站如何确保车辆有序通行呢?以南宁东收费站为例,进出城车道最多时有出城11条、进城35条。“我们将根据车流量大小实施切换和设置进出城车道。” 莫常军说,“收费站设置了车辆疏导小组,24小时值班,根据情况随时出动。”

  爱心活动温暖服务区

  “辛苦了,喝一杯姜糖水吧!”在南宁外环高速东山服务区,看到旅客下车休息,高速公路的服务人员立即端上一杯热腾腾的姜糖水。服务区内有医生义诊,交警、路政人员向过往司乘人员发放出行线路、安全出行等宣传资料。

  “服务区接待的主要为贵州经广西前往广州的车辆,春运高峰预计每天人流量为5000多人,有2000多辆车,设置的车位是足够的。” 广西交投集团南宁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环城分公司副经理冯良杰出说,服务区还增加了夜间妇女专用停车位、母婴室等贴心设置。妇女专用停车位比其他车位宽,也比较显眼。

  在伶俐服务区,高速公路服务人员也为过往旅客提供姜糖水,还开展送春联、猜谜语等活动。“‘情满高速路,党员先锋+’活动在春运期间持续举行,‘凤娟标杆’团队将继续在收费站等服务窗口部门以真诚温馨的微笑服务司乘人员,为顾客提供快捷优质的收费和经营服务。” 广西交投集团南宁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农凤娟介绍。

  春运期间,南宁周边各服务区加油站将保证油料充足供应,确保不出现加油难的问题;服务区利用LED大屏幕、多媒体广播站播报安全出行等温馨提示;各服务区设置了便民服务点,免费提供修车工具、药品、加水等服务。

  路勤小组24小时待命

  春运期间车流量大,容易发生事故。如何保畅通对于高速路的路勤人员来说是一个考验。

  “接到事故通知后,5分钟内出发赶往现场,事故点在40公里内半小时到达,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广西交投集团南宁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青秀分公司路勤队副队长雷耿德介绍,目前路勤队一个小组已经不间断在路上来回巡逻,另外两组则在保畅应急点24小时备勤,“春节期间也将值守岗位”。

  那么,春运期间哪些情况容易引起事故呢?“随意变更车道、占用应急车道、未控制车速、驾驶员分神、车厢抛物这五种行为都极容易引发事故。”雷耿德介绍,“希望司机遵守交通规定,谨慎行车。”

  目前,南宁高速公路运营公司与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合作成立应急联动中心,实行南宁高速公路运营公司客服中心与交警指挥中心联合值班,共享路况、气象、交通管理措施、交通事故和报警等信息,在预防交通事故、交通应急救援、治安管理等方面积极协作配合,形成全方位的高速公路网全程监控监测体系和统一指挥调度平台,提高道路交通安全预警预防、应急联动处置的准确性和高效性。

  春运期间,市民最好错峰出行,文明驾驶。如遇道路拥堵,要有序行进,切勿占用应急车道。车行高速公路期间,如发生无人员伤亡的轻微事故,当事双方拍照取证后可迅速开车到快处快赔点进行处理。(记者 冯晓华 通讯员 覃启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