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新春走基层】坚守工地 他们为工期放弃回家团圆

发布时间: 2018-02-1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黎兆齐 |责任编辑: 刘静

  女工牟兰芳通过微信与远在重庆的家人聊天

  新春佳节将至,正当许多人购置年货时,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简称“第十二届园博会”)项目工地施工依然如火如荼。为了园博园项目如期完工,不少老家在四川、重庆、江苏、吉林等地的工人,在打个电话问候远方的家人后,依然坚守工地继续工作,在工地过年。

  留守工人在工地包饺子过春节

  2月11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第十二届园博会项目艺术馆工地。天空阴沉,寒风阵阵,现场却是热火朝天,多处场馆顶棚的钢结构已经搭建,工人正在钢结构上安装阳光板。

  负责给场馆钢结构安装阳光板的共有18名工人,主要来自浙江、山东等地。今年49岁的叶志华来自浙江温州,于去年12月2日来到园博园艺术馆工地,“我以前曾在济南西客运站工地过春节,今年第一次在南宁工地过春节。女儿19岁、儿子14岁,都在老家由老人照看,我每天晚上都与家人视频聊天,聊聊春节年货备得怎么样了”。

  来自河南的女工房美霞刚到园博园工地不久,她的丈夫在这里做管理人员。她主要负责切割及给阳光板打孔,“今年春节,我们俩都不回家,在工地过春节”。

  园博会项目1标生产经理齐泽来自吉林,今年是第三次在工地过春节。据他介绍,该标段春节期间仍有100多名工人留守,除夕和正月初一放假给工人休息过节,公司给工人安排了年夜饭,买面粉回来一起包饺子,还发放春节慰问品,让留守工人在工地也能过上一个祥和喜庆的春节。

  大年初七所有工人都回来开工

  在园博园项目“飞瀑湖”工地,一台钩机正在挖坑,准备种树。该标段的绿化种植雏形已经呈现,成片的南洋松林开始显绿。

  据园博园项目3标绿化生产经理李皓介绍,他们主要负责绿化种植,之前有300多名工人做土建、绿化、水电,已经有部分工人放假回家。由于绿化需要养护,春节期间,仍有76名工人留守工地,主要来自江苏、安徽、重庆及南宁周边等地。目前该标段的乔木栽种已经完成70%,整个标段已经完成40%。

  “我来自青海,在2017年4月份到南宁园博园项目工地,今年也不能回家过春节,需要值班到大年初三。”李浩说,今年春节期间,在保障工作正常开展的情况下,有专门厨师为工人做年夜饭,工地也会举行抽奖等娱乐活动,并发放福利等。由于工期需要,大年初五就有许多工人返回工地开工了,大年初七所有工人都回来做工,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

  等园博园开园后带家人来参观

  在园博园项目东盟馆工地,东盟10国场馆的塔主体结构已经搭建完毕,工人正在安装铝板百叶。安装时需要吊车先将铝板百叶吊起,靠近塔顶到位后,在塔顶的2名工人再用焊机焊接。一个塔需要800片铝板百叶焊拼,一天只能安装80片铝板百叶。

  该工地女工牟兰芳主要负责给工人做饭,最多时一天要做七八十人的饭菜,有时也帮忙丈夫做铝板百叶焊接。她告诉记者,她来自重庆,于去年12月份来到园博园工地,丈夫也在该工地,今年是第一次在南宁工地过春节。“25岁的女儿已经结婚了,17岁的儿子在读高中,他们都在老家,我已经打电话告诉他们,他们也很理解。”牟兰芳说,“等园博园开园后,我会带上家人来参观。”

  园博园2标装饰工程项目负责人吕建斌称,东盟馆工地有30多名工人留守作业,共需要安装4万平方米的铝板百叶,现已到场3万平方米。年初四后所有工人都将返回工地,预计今年3月底完成东盟馆装饰。

  昨日,记者从第十二届园博会规划建设与用地保障部了解到,项目建设已经进入高潮,至今建筑完成60%,市政道路排水完成70%,园林完成40%。 (记者 黎兆齐 文/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