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林县:农民返乡创业 政府“铺路搭桥”

发布时间: 2018-02-1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上林县结合当下脱贫攻坚、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试点工作等重点工作,为返乡务工人员创业就业“铺路搭桥”, 引导和鼓励他们返乡就业创业,帮助他们实现在家门口创业、就业的梦想。

上林县以减贫带贫实效为导向,加大对致富带头人创业扶贫的政策支持力度。建立“上林县创业致富带头人产业培育发展基金”,解决了致富带头人创业发展的资金瓶颈问题。建立“政融保”贷款风险分担机制。安排资金1000万元,注入扶贫专业担保公司,建立“扶贫贷款担保资金池”,以1∶10的比例撬动银行贷款。致富带头人无需资产抵押担保即可获得贷款。同时,认真研究政策,解放思想,解决返乡农民工创业致富带头人创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他们回乡创业提供周到的服务和广阔的舞台。

“精准扶贫让村里大变样了!回到家乡,我看到许多致富能人留在村里建设家乡,发展产业、创业致富……”2月12日下午,返乡人员韦生威在上林县返乡农民工创业致富带头人座谈会上说,他决定借助家乡好政策、好资源,种植沃柑,与乡亲们抱团发展,创业致富。

“我要借助淘金文化,建设展示上林人敢闯敢拼、团结一心的‘上林精神’的淘金乐园……”明亮镇甘六村赴非洲淘金返乡人员吴月萍已回乡创业5年。2013年,在非洲加纳淘金的吴月萍回到家乡,投资1200多万元,建起了一座集观光休闲、果蔬采摘、游戏互动、娱乐等于一体的淘金乐园,带领乡亲们一同致富。

据了解,2016—2017年,上林县从全县各乡镇选择返乡农民工、本土人才或经济能人到广东九江河清培训基地参加培训,共培训致富带头人303人,认定创业成功并带贫有效的致富带头人216人,带动50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占2016—2017年全县脱贫总户数的57.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