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武鸣区:古法红糖 让农民尝到致富甜头

发布时间: 2018-02-23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刘静

大年初一,广西—东盟经开区的小帽山美食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幸运圈、飞镖、套瓶、击锣等游园项目吸引了众多侨区群众,大家在欢声笑语中感受浓浓年味。此次由东盟经开区总工会组织的新春游园活动,2月初,春节临近,武鸣区府城镇富良村里炊烟袅袅,许多农户在家门口支起大锅,烧起柴火,将刚从地里砍回来的甘蔗切碎碾压熬煮。这番热火朝天的情景,是村民们正在使用古法熬制红糖。近日,武鸣区府城镇红娘糖坊、曾氏宏伟土制红糖坊分别获得南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府城土制红糖》传承基地牌匾,有200多年历史的府城土制红糖焕发出更加诱人的魅力。

  老工艺穿“新衣”迎来商机

  府城土制红糖是府城镇富良村的传统产品,精选优质甘蔗,历经洗净、切碎、碾压、开泡、赶水、出糖、打沙、成型等18道古法天然传统工艺步骤,通过直风抢灶、古法连环锅等纯手工精心熬制而成。采用传统工艺熬制的红糖,自然清甜,蔗香浓郁。然而,很长一段时间里,红糖还只是村民们逢年过节时桌上的一道甜品,并未形成相应的产业。

  李桂青家的红娘糖坊,是本次获得“府城土制红糖”传承基地牌匾的两家糖坊之一。李桂青说,创业伊始,困难重重。“榨糖条件简陋,产品没有包装,生产出来的红糖再好,买的人还是不多。”李桂青说,过去村里的基础设施条件差,很多经销商对这里的产品不感兴趣。

  为了得到市场认可,她在保留“古法”红糖原味的基础上,试着增加生姜、玫瑰花等新口味,还发展出了真空袋装、罐装等包装方式,后来,还尝试着在网上推销自己的红糖产品,终于受到消费者的欢迎,畅销区内外。

  古法红糖越卖越火,对李桂青一家来说,春节前正是最忙碌的时候。为了能在收获季里榨出足够数量的红糖,从去年11月开始,她家的12口连环锅就开启了满负荷运转模式,一天也没闲着。

  红糖生产带动村民就业致富

  随着南宁市乡村建设的深入开展,近几年,富良村的道路进行了硬化、绿化、亮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工艺改进了,硬件设施改善了,我们的订单越来越多。”李桂青说,现在她家的作坊生产线一个榨季能生产约5万公斤红糖,仅红糖收入就达到30多万元。

  “从榨甘蔗开始,只需10个多小时,红糖就能成型。”李桂青说,她家的12口连环锅,一天能生产红糖1000公斤左右。随着红糖产量不断提升,李桂青以平均每天130元的薪资,找来30多个村民帮忙。“从收甘蔗、榨甘蔗,到熬煮、冷却,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人手,正好大家农闲时也有活可干。”如今,每年到了甘蔗成熟收获的季节,村民们都忙着砍甘蔗、榨糖水、熬红糖……

  目前,富良村红糖作坊已发展有近20家,年产量大约15万公斤,产值达到300多万元。

  特色产业致富鼓舞村民信心

  穿上“新衣”的古法红糖,在走出家门、畅销市场的同时,也使农民们的钱袋子鼓起来了。这激发了李桂青做大红糖产业的决心,也让更多富良村村民对生产红糖有了信心。“整个武鸣区,只有我们村还在生产古法红糖,这正是我们的特色。”富良村党支部书记李宝坚认为,李桂青给村民们树立了榜样,也打开了特色产业致富的门路。

  今年,李桂青又有了新想法。“制糖过程中的糖泡发酵后,能用来酿酒。我们想利用这个方法开拓新的产品。”李桂青说,她计划继续改进工艺,将蔗渣经生物发酵后作为肥料还田,实现循环生产。让广大群众在新春佳节放松心情、分享喜悦,营造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