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新春走基层】南宁:上班第一天 元气满满写新篇

发布时间: 2018-02-2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阮晓莹 胡光磊 |责任编辑: 刘静

  南宁市民中心工作人员快速为办事群众服务。 阮晓莹  摄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2月22日是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回归正常的工作轨道,市民们都有哪些奋斗小目标?新的一年将如何实现新作为?对此记者走访了部分服务窗口、企事业单位和乡镇村屯,聆听基层工作人员的新年新愿景。

  服务群众

  投入工作“满格电”

  昨日一大早,市委第二秘书科办公室里已是一派忙碌景象。工作人员陈浩早早来到办公室,整理各类档案材料,收集文件,为开启新一年的工作做好准备。“趁着工作还不算多,可以熟悉一下国家、自治区和南宁市的各项新政策、新要求,让接下来的工作更顺手。”陈浩说。

  同样一早到岗的还有南宁市民中心的工作人员。“新年好,您要办什么业务?”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市场业务一科的黄志辉笑着向办事群众问好后,开始接待。黄志辉介绍,他和同事在进行日常接待服务的同时,也开始打响另一场“战役”——创业全链条审批服务。

  “我们推行‘1+N’服务模式(即营业执照为模式的‘1’,后置行政许可项目为模式的‘N’),现在我们还在努力梳理审批项目流程,争取把更多的项目纳入创业全链条审批服务,让群众办事更方便,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出一份力。” 黄志辉说,目前已对办理量较大、关联性较强、受益群众较多、涉及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内部7个科室的20项许可事项实行创业全链条审批服务,企业或群众只需提供一套材料,由一个窗口受理,在内部进行并联审批,减少企业和群众在不同窗口重复递交材料和多头跑的次数,缩减办结时限。

  脱贫攻坚

  收心聚力干劲足

  2月22日是节后上班第一天,也是马山县古寨乡古棠村第一书记黄铁生忙得不可开交的一天。一大早,他便来到村里,召集村委班子开会。会议一结束 ,他又直奔市政府,参加南宁市2018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

  “新年第一天,也是新的开始,这一天参加的两个会议对我们村未来一年的发展很重要。”黄铁生说,新年第一天,市里便召开了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说明市委、市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坚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黄铁生说,接下来的一年,村领导班子必须“蹲得住、蹲得实、蹲出成绩,争取把‘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做好、做优,让每个村民都从中受益,顺利实现脱贫致富。”

  “您好,请把春节期间回乡的农民工统计一下,现在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需要致富带头人,鼓励他们留乡就业创业……”22日,江南区苏圩镇工作人员忙于向各村了解回乡人员情况。年前,江南区要求各镇对各类农村返乡人员留乡创业就业进行引导,做到政治上关心、精神上鼓励、资金上激励和发展上支持,为他们留乡创业就业提供政策咨询、项目申报、融资贷款、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服务。“春节前后,我们通过入户走访调查,听取和了解返乡人员的合理诉求,今后我们将根据返乡人员提出的好点子、好建议,结合实际工作加以应用,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进展。”苏圩镇扶贫相关负责人表示。

  创新驱动

  争当发展“领跑者”

  在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里,入驻企业广西圣尧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傅瑞彬一早就来到公司,和团队开始实施新年创新计划。“今年是我们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打算利用本地高校的人才优势,扩大研发团队规模,继续研发和推广工业无人机,在无人机领域继续做领跑者。” 傅瑞彬说,“今年我们的产值打算做到800万至1000万元,在国家创新驱动和基地平台资源等多种优势下,我们对于实现这个目标充满信心。”

  同样对创新驱动发展信心满满的还有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秦长文,一早他和同事对新一年工作进行部署并集体“充电”。他告诉记者,今年高新区将继续依托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等平台、载体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步伐,实施创新驱动计划,主要以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为核心,形成“一基地、一园区”由点到面、深度融合发展的新局面。同时,加快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的引入,加快双创载体建设。今年,高新区还将力争申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快产学研合作,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以及飞地园区的建设,多措并举推进创新驱动。” 秦长文表示。 (记者 阮晓莹 胡光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