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警方春节织密防控网 “七位一体”保市民平安

发布时间: 2018-02-2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朱新韬 农媛 |责任编辑: 刘静

  春节假期,民警和消防工作人员检查爆竹售卖点安全情况。 (南宁警方供图)

  督促检查防火、防盗、防事故责任落实;以马路为家,与车辆为伴,守护万家团圆“幸福路”;全面加强治安管控,严防各类案件发生,保障市民平安过节……在全体民警、辅警和武警、消防官兵的共同努力下,南宁警方圆满完成了2018年春节假期安全保卫任务。

  织密防控网

  “七位一体”保平安

  春节期间,南宁市公安局全面加强节日安全保卫工作,周密部署、屯警街面,加强值班备勤和应急处突,强化重点区域巡逻防控,加强繁华商业街区、城市广场、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安保措施,全力以赴为群众欢度春节营造安全稳定祥和的社会治安环境。

  依托“七位一体”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充分发挥巡逻防控勤务实战的指挥作用,建立点对点扁平化指挥调度的立体化巡防运行机制。特警、武警联勤,按照流动巡防与定点示警、视频巡查与街面巡逻相结合的防控模式,最大限度屯警街面,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增强威慑力和控制力,增强群众安全感。地铁分局按照站内联勤、站站联勤、站地联勤“三联一体”,打通路面和地下联勤工作,编织起一张地上地下的安全防护网。根据辖区节庆活动,各公安分、县局安排了充足警力动中备勤,确保出警反应迅速,有效管控和维护秩序。警方重点加强了繁华商业区、旅游景区及交通枢纽等人流密集区域的巡逻防控,强化地铁、公交治安防控,督促运营单位落实好防范制度,明确安全责任,严密安检、巡防、应急处置等各项措施,加强人流疏导,严防安全事故,确保平安有序。

  节日期间,返乡团聚、探亲访友、外出旅游带来的人流物流车流大幅增加,烟花爆竹进入产销旺季和燃放高峰,游园、灯会等民俗活动密集举办,群众自发性庆祝和祈福活动增多。为此,南宁市公安局进一步加大治安、消防、交通、危爆隐患等各项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力度,各分县局组织警力深入辖区,督促各单位、社区落实以防火、防盗、防事故为重点的安全检查,及时排查消除隐患。在日常工作中,社区民警强化对群众燃放烟花爆竹的引导,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燃放事故。

  据统计,2月15日8时至21日8时,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共受理警情2058起。其中,群众报警求助788起,救助走失人员65起,应急救援65起,全市社会治安总体平稳,秩序良好,未发生重大案(事)件和交通、火灾事故,无踩踏等治安灾害事故。

  倾情守护

  全力保障道路平安

  春节期间,面对道路交通流量大幅上升、交通安全风险明显增大的压力,南宁交警顽强拼搏、连续奋战,为广大群众欢度春节创造了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南宁交警做足了预案,安排充足的执勤警力。交警支队和南宁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启用了高速公路应急联动中心,极大提升了路、警、企联动联勤快速反应能力。同时,在春节假期继续推行高速公路轻微财产损失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工作,有效避免了小事故引发大拥堵。

  针对春节群众返乡、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增大的情况,南宁交警各大队依托全市17个公路执法服务站,充分发挥农村“两站两员”作用,加大对农村面包车、低速货车、摩托车的检查和劝导力度,提醒提示安全行车、文明驾驶。

  大年初五,南宁市迎来返程高峰,各高速公路尤其是G72泉南高速、G75兰海高速车流量迅速增大。交警部门提前给予了出行提醒,并视情况对部分进城道路的车辆采取分流改道引导措施。

  春节假期,市交警支队各大队在辖区内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为春节营造了良好的交通环境。春节前夕,各大队重申请销假制度,节日期间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带班领导在岗在位,做好靠前指挥调度,值班人员认真负责,及时做好信息上报工作,并按时交接班。要求所有民警、协警必须保持24小时通信联络畅通,严格落实值班备勤制度,备勤民警、协警保持24小时通信畅通,随时待命,随叫随到,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确保第一时间到达指定地点。

  在查纠交通违法和处理交通事故工作中,民警注意加强自身安全防护,注重执法形象和执法语言,做到严格、公正、文明、理性执法,坚决防止因执法不规范引发群众不满意事件,切实维护交警队伍的良好形象。春节假期,市交警支队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200余起,全市没有发生较大交通事故,没有发生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道路交通平稳有序,交通状况良好。

  节日在岗

  热情服务群众获好评

  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学生放假,是办证的高峰期。为满足群众需求,市公安局各县局、城区分局派出所户籍室在节日期间继续服务群众,根据群众所需办理各项户口和身份证业务,获得了群众的高度赞扬。

  2月15日,正值除夕,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的唐庆中却像往常一样,一早来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他主要负责全市人口信息系统维护。为了让群众利用春节假期顺利办理户籍业务,许多派出所户籍窗口正常对外办公。为保证人口信息系统正常运转,唐庆中节日期间依然坚守在岗位上。

  2月16日,大年初一,市公安局双定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在双定镇英龙村家中土房内圈养的两头耕牛失踪了,价值超过1万元,希望民警能够帮助找回。接警后,派出所民警立即与西乡塘公安分局刑侦四大队联系,共同展开走访调查。最终,通过民警和村民地毯式搜寻,在村屯附近的山脚下将两头牛及时找回。

  2月20日,大年初五,从早上9点多开始,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一大队辖区的返程车流明显增大,警情一个接一个,车辆故障抛锚的情况也频繁出现。大队民警在遇到车辆抛锚无法启动时,合力将车辆推到应急车道,把主车道清理出来,方便其他车辆快速通过。

  2月21日,市公安局蟠龙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开展巡逻防控工作,巡逻至平宁大道博艺路口时发现一位迷路老人,民警根据老人提供的信息成功联系其家人,帮助老人平安归家……

  正是一名名公安民警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坚守岗位、尽职履责,百姓才得以欢度了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 (记者 朱新韬 通讯员 农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