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现场狂欢炮响龙舞 “东方狂欢节”宾阳炮龙节开幕

发布时间: 2018-02-2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韦东 程勇可 |责任编辑: 沈晔

舞龙人熟练地挥舞着炮龙左右腾挪,上下翻舞

擂起“战鼓”,巨龙欢腾

巾帼不让须眉,女子炮龙队(红衣者)惊艳亮相

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中,一条条炮龙在头戴斗笠的舞龙者手中上下腾跃——昨晚,2018年广西宾阳炮龙节火爆开幕。现场,炮助龙兴,龙凭炮威,飞舞的巨龙时而高昂起头,向天空喷射出一团团火焰;时而摇摆奔腾,一串串爆竹带来惊天动地的脆响。当晚,数十万当地居民、游客走上街头,观看并参与舞炮龙活动,期盼来年好运连连,整个县城都沉浸在狂欢中。

现场狂欢

炮龙在鞭炮轰鸣中起舞

当晚7时,参加巡游的19条“盛装打扮”的炮龙,在宾阳县老街老庙和炮龙文化广场同时举行隆重的炮龙开光仪式。随着简短的开光仪式结束,现场鞭炮齐鸣,市民们纷纷将手中的鞭炮扔进场地当中,炮龙开始翻腾起舞,“东方狂欢节”正式拉开帷幕。

同一时间,整个县城的大街小巷响起震耳欲聋的鞭炮烟花声,家家户户用早就准备好的鞭炮“迎接”炮龙巡游。当晚近百条炮龙所经之处,居民不停地将一串串长达数米的鞭炮点燃扔向龙头、龙身进行“炸龙”。一些居民楼的窗户更是垂下无数挂鞭炮,在炮龙经过时一起点燃,舞龙人熟练地挥舞着炮龙在炮声中左右腾挪,上下翻舞,勇敢地冲入猛烈炸响的炮阵。

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宾阳人“炸龙”玩出了极高的水平:在永武路,记者看到一名年轻的女子,居然用双手各持一串鞭炮,交叉挥动,长长的鞭炮在身体四周盘旋舞动,再借力准确地将鞭炮扔到龙头上,缠在龙头上炸响,为舞龙助威助兴,让人不禁为她灵活的身手拍手叫好。本地居民蒙先生介绍说,炮龙节是宾阳人的传统节日,很多人都是从小就接触鞭炮,从来不会害怕鞭炮,所以才能把鞭炮玩出花样来。

留住乡愁

宾阳人眼中的灯酒情结

正月十一的炮龙节,陪伴着很多宾阳人的成长,是许多人一年里最期盼的快乐时光。那一天,在外面工作的人们都会赶回来舞龙、炸龙,以这样的方式祈求今年平平安安、顺顺利利。

家住宾阳县南街的马贵,平时在南宁市某企业工作,当天他早早就从南宁赶回宾阳,参加今年的炮龙节。“炮龙是我最深刻的念想,是我想家的烙印。”马贵说,特别是在当天街坊邻居一起举办的灯酒,更是他们这些离乡游子的重要念想。他介绍,灯酒原本是“丁酒”,是一年来有喜得贵子的人家为了表示庆贺,请邻居街坊共同庆祝的一种方式,现在演变成让大家聚在一起叙旧和联络感情的一个很好平台。

记者发现,当天下午,宾阳县城老街和各个社区的居民,纷纷置办鸡、鸭、猪头等肉食,在室外架起大锅,红红火火地操办宴席,请亲朋好友前来相聚。这些宴席也对游客开放,游客只需支付宴席的成本费,就可以参与进来,大伙在觥筹交错中,聊一聊往事,期盼来年可以收获满满的幸福。酒足饭饱后,一起结伴去参加炮龙节,真是其乐融融。

借助平台

炮龙节带来更大影响力

宾阳炮龙节不断拓宽平台,其影响力越来越大。今年炮龙节期间,还组织开展电商年货节、体育庙会、项目投资推介会、文化宾阳·休闲农旅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供广大游客尽情舒心游玩。其中,项目投资推介签约更是为宾阳带来2.6亿元的投资项目,为宾阳县的经济添砖加瓦。

记者了解到,电商购物节于春节前后举办,为县域农特产品及特色民俗手工艺品企业、县域农村电商企业、电商平台及电商运营服务企业提供了50个标准展位,集中销售宾阳优质特色产品,游客可尽情享受购物乐趣,在购物中领略地方特色、体验地方文化。

而从正月初三开始的“酷玩体育·健康度假”体育庙会活动,是南宁市首届体育庙会,将陆续开展激情四射的舞炮龙表演、动感十足的快乐健身型动派、精彩刺激的武术表演、美妙绝伦的八段锦表演、耳目一新的体育服装秀,还有广大体育运动爱好者喜爱的篮球公开赛、五人制足球赛、气排球邀请赛等体育活动,让前来参加炮龙节的游客感受到更多的乐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