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玉象路右线机动车隧道开放 车辆可实现左右分线行驶

发布时间: 2018-02-2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韩沛 |责任编辑: 刘静

  玉象路右线机动车隧道建成通车 记者 赖有光  摄

  从柳沙片区到五象新区,最快捷的选择是走玉象路。记者昨日在玉象路隧道看到,原本一直封闭施工的右线机动车隧道,已完成建设并全线贯通。往返市区和五象新区方向的车辆,无须都“挤进”左线机动车隧道通行,而是可以实现左右分线了。

  因地铁3号线施工,平乐隧道及平乐大道部分路段从2016年开始围挡施工,前往五象新区的交通出行受到一定影响。不少市民选择走玉象路,让玉象路成为继南宁大桥、平乐大道后,第二条连接柳沙、凤岭至五象新区的交通要道。昨日下午,记者驾车经五象大桥往五象新区方向就看到,玉象路上往来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都较多。

  玉象路隧道是玉象路上的一道关卡工程,穿越了五象岭。项目于2015年3月4日中标,合同金额5.19亿元。整个项目包括道路部分和隧道部分,其中隧道部分分为机动车隧道和非机动车隧道,全长1945米。

  玉象隧道群为4个分离式小净距隧道,隧道跨径特别大,宽度达42米。而正常修建高速公路,3车道都属于比较大的了,现在玉象隧道是4车道,跨度大,也意味着施工面宽。再加上五象岭地质的限制,这条隧道暗挖的风险就更大。

  如何在五象岭山体开挖这4个隧道?据介绍,隧道施工采取双侧壁导坑法,即将每个隧道面分为左中右三部分,每部分再分上下区。首先开挖上区,挖掘到一部分后立即进行支护加固。由于挖掘隧道存在偏压现象,这就需要修建反压墙,挖掘方式采取人工和机器交叉作业。为了赶工期,挖掘隧道采取双向对打,施工人数最多时达600多人。

  2016年5月1日,玉象路隧道实现左线机动车隧道、左线非机动车隧道和右线非机动车隧道这三条隧道通车,而右线机动车隧道由于涉及墓园征地困难、不良地质(围岩差、空洞)处理和不良地质引起坍塌及坍塌处治等问题未能同期通车。

  记者从南宁市城投公司了解到,在市委市政府及相关建设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参建各方经多方协调及共同努力,有效地解决了墓园征拆问题,并通过采取加强不良地质段初期支护,灌注水泥砂浆,顺利度过不良地质段;通过增加反压墙、管棚、地表加固处理,顺利完成坍塌段施工。

  目前,玉象路隧道右线机动车隧道已按设计文件完成建设全线贯通,并于2018年2月13日开放交通。

  玉象路隧道是连接五象大道和玉洞大道的重要交通干道。项目建成后对五象湖片区、玉洞片区以及银海片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积极的影响,对完善城市交通路网、加快五象新区开发、改善路网建设具有极其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