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崇左迎来跨境务工人员办证高峰

发布时间: 2018-03-01 |来源: 广西日报 |作者: 莫义君 邓晰 |责任编辑: 刘静

2月26日,3800多名越南工人从友谊关口岸入境,来到崇左市公安局凭祥出入境接待大厅。这天,崇左迎来跨境务工人员节后办证的高峰期。据警方介绍,从大年初七至今,当地已给8000多名越南工人办理了外国人出入境证。

2017年2月,自治区政府发布了《关于同意广西中越跨境劳务合作试点工作方案的批复》,率先在凭祥、东兴两市进行试点工作。为服务凭祥市中越跨境劳务合作试点工作,崇左市公安局将办理务工、边境旅游等审批权限前移,实现了审批、制证、发证在凭祥出入境大厅完成,实现了办证“一条龙”,为推动跨境劳务纵深推进扫清障碍,为崇左经济发展合法有序地引进了大量境外劳动力。

中越跨境劳务合作试点工作的开展,也让劳务公司发现了商机。截至目前,崇左市登记备案的跨境劳务公司已有36家,9万多名越南工人通过跨境劳务公司组织到凭祥务工,缓解了凭祥运输、红木加工、纺织行业劳动力紧张的局面。

崇左市合众劳务派遣公司负责人周梓棋分析,越南人入境后,有部分在凭祥范围内务工,主要是在保税区、货场、物流园做搬运工;一部分在扶绥、宁明、龙州3个县和江州区,主要是进入工厂从事粗加工工作;还有一部分从事红木加工工作。春节前后是崇左甘蔗榨季,很多越南工人过来帮农户砍甘蔗赚钱。

“中越跨境劳务合作试点工作是一个重大创举,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推进,凭祥产业不断转型和升级,落地加工企业的增多,跨境劳务合作不仅解决了本地劳动力不足,还有利于形成利用越南劳动力的虹吸效应,吸引东部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提升沿边地区竞争力。”凭祥市人社局局长廖石砂表示,富士康等不少东部企业纷纷到凭祥考察,对于跨境劳务合作很看好,表达了投资建厂的意愿。(记者莫义君通讯员邓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