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2020年起音乐美术拟列入南宁市中考计分科目

发布时间: 2018-03-0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赵金玲 |责任编辑: 刘静

昨日,南宁市教育局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南宁市2018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公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中考招生方案),向公众征求意见。其中最重要的变化和亮点,是拟从2020年起,将音乐、美术列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计分科目,共赋分40分。

  记者从官网上获悉,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包括初中毕业考试和初中升高中考试,两者(以下简称中考)实行“两考合一”。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自治区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南宁市教育局将制定中考招生方案,其中最重要的变化是计划将音乐、美术列为中考计分科目,列入中考招生方案公开征求意见中。

  具体内容为,2019年将音乐、美术列入中考科目,考试成绩分为达标和不达标两个等次,成绩达标者才能被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录取。自2020年起,将音乐、美术列入中考试计分科目,共赋分40分。音乐、美术考试具体实施方案另行印发。

  另外,自2019年起,将信息技术列入中考试技能考查项目,考试成绩分为达标和不达标两个等次,成绩达标者才能被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录取。信息技术考试具体实施方案另行印发。

  你的意见,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发送——

  1.电子邮件

  收件邮箱:nnzsksk@163.com

  2.信函

  邮寄地址:金洲路22号南宁市教育局招生考试科;邮编:530021(请在信封上注明“对《南宁市2018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的意见”)

  截止日期:2018年3月15日

  [家长观点]

  黎女士:艺术科目纳入考试会增加负担

  黎女士认为音乐、美术列入中考科目并不是好消息。她的第一反应是,担心音乐、美术列入中考增加孩子的负担,现在考试的负担也重,再增加科目,那会不会更重?

  黎女士说,她女儿现在就读小学四年级。多学些音乐、美术对提高审美能力是有帮助的,作为兴趣她女儿目前在学画画。按征求方案,她女儿将赶上中考新规,如果要考音乐、美术,又要挤出时间多学一门音乐,这样反而会增加小孩子的负担。

  另外,黎女士认为,美术难有统一的评判标准,如果单纯为了考试而考试,起到的作用有多大?毕竟,中考成绩对于广大考生来说是升学考试,将影响他们的整个学生生涯。家长黄女士则表达了另一种担忧,音乐和美术也是要有一定天赋的,没有这方面天赋的孩子会吃亏。

  陈先生:学习艺术也能促进文化课成绩

  学生时代在音乐课堂放声歌唱的情景是陈先生最难忘的。他认为文化课成绩与艺术课并非是对立的,更多的是相辅相成,学习艺术也能促进文化课成绩。但是,为了文化课,一些本应设置的音乐课却被挤占挪用了,对孩子们来说,接受的教育是不完整的。陈先生认为,如果只是到了考试时才去接触的话,那就会增加负担。如果提前准备,从小培养孩子就不会有太大的负担。音乐、美术纳入中考可能是一种趋势,学校和老师也会越来越重视,开足、开齐音乐、美术课,从家长方面来讲,可不用花那么多钱送孩子到外面的机构学习。学生只要参加正常的课堂学习,也能考出理想的成绩,不必过于担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