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载誉凯旋!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顺利回国

发布时间: 2018-03-0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潘国武 付庆民 马俊 |责任编辑: 刘静

    中国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载誉归来。记者 朱新韬 摄

    秦宗润一家四口终于团聚。记者 朱新韬 摄

    陈俊名看着8个月大的女儿,泪水夺眶而出

  昨日下午,一架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飞机,载着中国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以下简称防暴队),徐徐降落南宁吴圩国际机场。这支由广西公安边防总队独立组建的防暴队,一年前就在这里乘坐班机起飞,开启了中国赴利比里亚开展为期一年的维和行动新征程。如今,这支队伍佩戴联合国“和平勋章”,满载着利比里亚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凯旋。

  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顺利回国

  昨日的南宁,阳光明媚。公安部和自治区政府、自治区公安厅、广西公安边防总队等部门相关人员,以及来自中国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队员的同事亲友、近100名媒体记者,早早来到南宁吴圩国际机场。他们将在这里,迎接中国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顺利归来。

  2017年3月5日,这支首次由广西公安边防总队独立组建、由140名来自全区的边防官兵组成的防暴队,从南宁吴圩国际机场起飞,前往非洲利比里亚执行为期一年的防暴维和任务。

  据了解,派遣维和警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是我国履行国际义务、展示大国形象的重要举措。根据《联利团联合行动标准行动规程》等决议规程,防暴队主要履行“保护联合国人员设施、在形势逆转情况下支持利比里亚国家政府机关、极端情形下保护平民”三大核心授权任务,承担着武装定点驻守、武装巡逻、应急处置等勤务。

  下午5时45分,飞机徐徐降落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是他们了,是他们了。”随着机舱大门打开,站在机场上的防暴队亲属,手里高举着鲜花,频频朝机舱里的人员挥舞,还有孩子举起“欢迎爸爸回家”的字牌,大声喊着“爸爸,我在这里!”生怕自己没能被爸爸认出来……

  时隔一年之后见面小孩却不认识爸爸

  “妈妈。”看见妈妈李丽梅也在寻找自己,小莫冲上去,伸开双手紧紧抱住妈妈。小莫今年13岁,在北海读初中二年级。当天中午她在爸爸莫锦优的陪同下,乘坐动车来南宁。看着母女俩紧紧抱在一起,莫锦优笑着说:“你看,女儿比你高了。”

  李丽梅是北海边防检查站一名边防战士。2017年3月,她跟随其他139名队友,前往利比里亚执行防暴维和任务。到利比里亚之后,李丽梅每隔几天就通过手机微信和小莫视频聊天。让她欣慰的是,小莫的学习成绩一直都很好。

  防暴队员秦宗润,见到妻子汤宁时,话还没说出口,泪水就夺眶而出。一年前,他们也是在这里分别。当时,4岁的女儿抱着他的脖子不松手。如今,汤宁的怀里还抱着9个月大的儿子。天天喊爸爸,如今爸爸就在眼前,可两个孩子却把脸转过一边。“愧对妻子、孩子和家人。”秦宗润抹掉眼泪后说,日后,将好好把这份爱补偿回来。

  防暴队员陈俊名,伸开双臂给妻子唐颖怡和8个月大的女儿一个拥抱。陈俊名在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时,女儿出生了。“我一回来,就有人喊‘爸爸’了。”陈俊名说,“在利比里亚执行任务的一年时间里,有8名队员的亲人相继离世,他们都没能回来看最后一眼。因为,国比家更重要……”

  生活单调自己动手解决了饮水等问题

  利比里亚地处非洲西部,1847年建国,是非洲第一个黑人共和国,素有“非洲门户”之称。曾经富饶美丽的利比里亚,饱受14年战乱之苦后,人民贫困,治安不稳,百废待兴。应联合国请求和授权,从2016年9月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决定,把组建赴利比里亚参与维和行动的任务交给广西公安边防总队。

  据秦宗润介绍,受技术和网络等方面的限制,在利比里亚只能收看国内的中央电视台4套节目,生活单调。执行任务过程中,一听到有人说中文,他们的内心就感受到浓浓的乡情,忍不住跟对方聊上几句。

  进驻之后,有队员频繁出现体重下降、手脚掌脱皮、脱发等情况,他们就根据情况自己动手,种植蔬菜20余种,还建了猪圈鸡场,饲养生猪和鸡鸭,保证队员经常能吃上绿色蔬菜、新鲜肉类。通过改善饮食,队员们的身体逐渐恢复。

  “当地天气酷热,蚊虫肆虐,疾病流行,我们每天早晚都要对营区进行一次消毒。”秦宗润说,最大的问题是缺水。利比里亚在此前持续内战中,公共设施被彻底摧毁,三天两头缺水。可是,供水点离营区有40多公里远,距离远,路况很差,交通又很拥堵。全队每天140人要吃饭,还要浇灌菜地等,日均需要30吨水。为此,他们备了3个蓄水袋和10个蓄水罐,总蓄水量达70吨。

  生活中,队员们也养成节约用水的习惯:收集雨水浇菜,用海水冲厕所,换下脏衣服能手洗就尽量不用洗衣机……

  防暴队不辜负祖国重托载誉凯旋

  尽管生活条件艰苦,却难不倒防暴队员执行任务的决心和毅力。防暴队八小队指导员方林宝,平时主要负责带领小队完成日常战备、武装巡逻等勤务。在突发情况下,还要负责掩护联合国人员和队友撤离。

  “有一次,我们去距离营区300多公里外的宁巴州执行长途武装巡逻,车辆每天要在原始森林中行驶10多个小时,路况很差。”方林宝说,路途没有联合国补给点,所有的补给全部靠他们自己完成。有一次,他们到达科特迪瓦边界时,车坏了,只好拖回营地。100多公里的路程,平时用12个小时就能回到营地,那一次,他们用了3天2夜。不过,让他们感到欣慰的是,沿途当地村民看到执勤车前的中国国旗时,会大声叫喊“China,China……”

  一年来,防暴队在利比里亚圆满完成覆盖全境15个州的武装长巡任务7次,累计执行各类勤务730余批次,安全出勤8200余人次,动用车辆3500余辆次,安全巡逻近11万公里,警告驱离企图潜入营区的不明人员16批45人,协助抓(查)获犯罪嫌疑人19人,确保了联合国与利比里亚高层会晤及利比里亚总统两轮大选的顺利举行,为维护利比里亚和平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其间,他们被利比里亚政府授予“利比里亚国家杰出贡献奖”,被联合国授予“和平勋章”,被誉为“着制服的外交官”“防暴队模范标杆”……

  今年3月1日,防暴队110名队员顺利回国,余下的30名防暴队员继续留驻利比里亚执行闭营任务。(记者 潘国武 通讯员 付庆民 马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