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邕宁区中和乡方村村早春见闻

发布时间: 2018-03-0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杨静 熊千梅 |责任编辑: 刘静

一年之计在于春,南宁市各贫困村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吹响了新一年脱贫攻坚的号角。

  近日,邕宁区中和乡方村村再次召集全体帮扶干部,共同谋划脱贫摘帽大事。发展扶贫产业、做好种养文章,让贫困户更多分享产业发展带来的利好,从而实现脱贫致富,成为大家的共识。

  再接再厉抢抓商“鸡”

  年初八开始,方村村的劳集邦、黄柳荣夫妇就对自家1200平方米的温氏鸡养殖大棚进行扩容。“今年村里要把温氏鸡养殖产业做大,作为温氏鸡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我们更要带头干。我们计划把养殖大棚扩大到2200平方米,养殖数量由8000多只扩大到10000只,带动更多贫困户加入到温氏鸡养殖行列。”黄柳荣说。黄柳荣同时是方村村扶贫专干。

  方村村目前有温氏鸡养殖户70多户,鸡棚106间,其中贫困户15户。要把温氏鸡养殖产业做大做强连片发展,方村村决定继续下功夫。“我们村班子成员中有4名干部发展温氏鸡养殖,养殖数量达到8000羽以上,去年我们成立了温氏鸡养殖合作社,吸纳农户50户,温氏鸡养殖是方村村的支柱产业之一。”村党支部书记卢日建说。

  方村村不但计划通过养殖大户带头扩规模,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发展,还把鸡棚四周的闲置地块开发出来,种植早熟三华李,让农户在温氏鸡养殖的空隙打理种植作物,实现土地和人工的高效利用。同时将以温氏鸡棚基础设施为支点,把“种+养”发展规模扩大到100亩以上。

  示范推广养“鹅”增收

  春节期间,帮扶干部杨宜班接到了帮扶对象杨大跃的电话,询问是否还有扶贫鹅苗发放,今年自己打算继续发展养鹅事业。

  原来,2017年下半年,方村村帮扶后盾单位邕宁区拆迁办投资10万元购买了一批一斤左右的肉鸡、肉鸭及阳江鹅,发放给那排坡及那伍坡的23户贫困户试养。杨大跃作为受益户试养了30只阳江鹅,养殖成活率达100%。经过两个月的养殖,卖出的20只阳江鹅获得收益1500元。“鹅的成活率高,抗病力强,投入的谷物较少,出栏快,成本投入低,很划算。”杨大跃满意地说。

  “养鹅是我们五人议事小组经过再三考量后作出的决定,选择鹅苗时也是经过市场对比后定下的阳江鹅,这种鹅的成品重量普遍在7斤左右,价格在18—22元/公斤,深受市场欢迎。原来我还担心贫困户养殖的鹅卖不出去,结果销售一空,自己都没能买到。” 方村村第一书记何海洋笑呵呵地说。

  贫困户试养的成功,让方村村五人议事小组更加放心在村里推广养殖。今年,方村村将集中把部分贫困户帮扶资金投入到产业发展中。在征求贫困户意见后,全面推广鹅养殖,从而助推贫困户增收,巩固脱贫成果。

  扩面优品种果兴业

  春节期间,广西百品香园农业有限公司的钩车进入方村村劳坡已流转的土地进行开垄。按照签订的合同,公司将在方村村劳坡打造一个200亩的百香果种植示范基地,利用“分享经济+倍增学原理+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的新模式,引进先进扶贫模式(社区支持农场、爱心市民支持贫困农户),带领方村村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发展百香果种植及百香果园养殖。目前,百香果基地正在建设中,预计于4月竣工。

  方村村种植百香果的农户超过130户,其中那排坡有96户,贫困户有40户以上,已形成一定的规模,但多是农户单打独斗,量小不成片,竞争力较弱。为提升方村村百香果种植业发展,方村村通过开展“扩面优品”提升工程,实施“能人大户+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引导全村发展百香果种植,全面打造方村村劳坡百香果种植示范基地,同时推介一批优质的百香果新品种,如黄金百香果、满天星、台农等。

  “我们一定坚持因地制宜,因贫困原因、贫困类型施策,务求扶贫资源精准配置,扶贫措施精准安排。对今年脱贫摘帽的目标任务,我们有信心完成。”包村工作队长周子远表示。 (记者 杨静 通讯员 熊千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