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公安边防总队防暴队: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

发布时间: 2018-03-0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潘国武 付庆民 |责任编辑: 刘静

  史静、张莹、张晓琳、李丽梅4名女队员。记者 宋延康  摄

  面对孤儿院小女孩“Mommy……”的呼喊,还没结婚的史静坦然地张开双臂,将小女孩搂在怀里……利比里亚人民为此深受感动。史静是中国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以下简称“防暴队”)的一名女队员。这支由广西公安边防总队独立组建的防暴队,在利比里亚执行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其间,他们用良好的形象,出色完成各项任务,用行动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

  3月6日,史静、李丽梅、张晓琳和张莹4名女队员,跟随此前一同前往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的其他队员,在广西公安边防总队训练基地集中休整,调整时差。

  去年3月,140名防暴队队员,前往非洲利比里亚执行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利比里亚地处非洲西部,是非洲第一个黑人共和国,素有“非洲门户”之称。曾经富饶美丽的利比里亚,饱受14年战乱之苦后,人民贫困,治安不稳,百废待兴。在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期间,这4名女队员始终坚定“一起来执行防暴维和任务,就要一起身挑重担”的信念,在执行武装巡逻、紧急空中救援等任务时,在血与火、生与死的维和前线,她们和其他男队员一样不落伍不掉队,团结作战。

  一年时间里,这支防暴队在利比里亚圆满完成覆盖全境15个州的武装长巡任务7次,累计执行各类勤务730余批次,安全出勤8200余人次,动用车辆3500余辆次,安全巡逻近11万公里,警告驱离企图潜入营区的不明人员16批45人,协助抓(查)获犯罪嫌疑人19人,确保了联合国与利比里亚高层会晤及利比里亚总统两轮大选的顺利举行,为维护利比里亚和平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用良好形象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其间,他们被利比里亚政府授予“利比里亚国家杰出贡献奖”,被联合国授予“和平勋章”,被誉为“着制服的外交官”“防暴队模范标杆”……

  今年3月1日,包括这4名女队员在内的110名队员顺利回国,余下的30名防暴队员继续留驻利比里亚执行闭营任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