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良庆区“一键举报”护航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8-03-07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韦继川 |责任编辑: 刘静

南宁市良庆区以大数据信息化技术为依托,开通具有“一键举报”功能的“廉洁良庆”微信公众号,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科技护航脱贫攻坚。据悉,去年该区各镇扶贫领域立案45个,平均每个镇立案9个,全面消除镇扶贫领域“零审查”空白点,得到自治区政府的充分肯定。

去年初,良庆区纪委监察局联合城区民政、住建、扶贫、绩效、镇(街道)等20多个部门对扶贫政策、项目推进情况等进行数据整合,实现数据共享互通。干部群众只需使用手机关注和点击“廉洁良庆”微信公众号廉政监督平台即可查看城区本级、各镇(街道)、村(社区)公示页面,查询个人或他人扶贫领域补贴发放情况。如发现违规违纪等问题,通过公众号“一键举报”功能或在该公示项目里点击“我要举报”立即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相关情况,实现对民生资金发放、干部履职情况的实时监督,有效降低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暗箱操作、以权谋私等问题的发生概率。2017年,已公示民生项目等信息35万多条,收到在线举报107起,扶贫领域立案审查41件。

该区还设立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奖励资金,凡举报城区各级党组织、党员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扶贫领域问题,经纪检监察机关核查属实,违纪行为轻微不构成党纪政纪立案标准的、给予被举报人党纪政纪处分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的,均按一定标准奖励举报人。目前,共收到信访举报件7件,经核实转立案2件,对已经结案的1件及时按照规定奖励举报者,有效推动了干部群众对扶贫领域工作监督的参与性。

良庆区纪委监察局还依托该公众号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通过系统采集数据的更新、横纵向对比,信访举报等获取问题线索,及时把控廉政风险点,做到高效研判、提前介入,使党员干部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违纪违法问题得到早发现、早纠正、早查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