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今年新建完工9条高速路 南柳桂将实现双线通达

发布时间: 2018-03-0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王志鹏 刘凌辉 |责任编辑: 刘静

  柳南高速改扩建工程,宾阳服务区至古辣收费站段四车道改八车道(资料图)记者 段柳健  摄

  随着私家车普及,高速公路已经成为人们中短途出行的首选,逢年过节高速公路上密集的车流,都在给高速公路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目前,柳南高速改扩建已近尾声、桂柳高速公路改扩建也在计划当中,柳南二通道和桂柳二通道也已举行开工仪式,南宁、柳州、桂林间的高速公路作为广西车流量最大的主动脉,在未来将实现双线通达。

  1 柳南高速公路改扩建年内通车

  3月5日上午,施工人员正在柳南高速公路六景大桥路段进行紧张施工,这条备受关注的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将在年内建成通车。届时,南宁至柳州高速公路将实现全线双向八车道,通行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春节假期刚过,我们就已经恢复施工,确保年底建成通车。”柳南高速公路改扩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1999年开始投入运营的柳南高速,是广西第一条精品高速公路。近年来,桂林、柳州、来宾、南宁城际之间的交通运输量持续快速增加,原有的公路等级和运输能力已经不能适应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2016年柳南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正式开工,计划将原有的双向四车道扩建为双向八车道。

  截至今年2月,柳南改扩建项目完成涵洞、通道99%;路基挖方完成98%;填方完成98%,软基处理完成100%;挖方边坡(石质)完成95%。尤其是选择在一度被称为最堵高速的柳南高速六景大桥段旁,新建一座六景郁江特大桥。建成后,新桥承载南宁往柳州方向车流,旧桥承载柳州至南宁方向车流,和柳南高速改扩建后的路面形成双向八车道。

  目前,柳南高速公路上已经有几段实现双向八车道通达:最早实现的就是在伶俐互通至六钦互通间7.6公里的先导段;去年7月底柳南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新兴互通段正式建成通车;去年年底,柳州市新线段也顺利通过了交工验收。

  2 新柳南高速成往返柳南又一选择

  柳南高速是广西区内车流量最大的高速公路,平峰期日均车流量都能达到2万辆次,高峰期更是直指超出道路负荷的4万辆次。而六景段又汇聚了柳南高速和玉林方向的车流,一到高峰期总是不堪重负。

  2016年底,柳州经合山至南宁高速公路开工建设,这条被称为“新柳南高速”的第二通道,将成为未来往返柳南车主们的另一个选择。车辆可以直接从柳州进入第二高速,通过合山直接到达五塘,避开最为拥堵的六景段。

  柳州经合山至南宁高速公路是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六横七纵八支线”高速公路网中“七纵”桂林—柳州—南宁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主线全长199.976公里,连接线长113.049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沥青混凝土路面,路基宽26.5米,设计行车速度为120公里/小时。

  项目建成通车后,结束忻城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将有效缓解原柳南高速公路特别是六景至三岸路段的交通压力。上林居民出行也将更方便,来宾至马山高速公路通车后,上林县实现高速公路通达。由于车辆要绕经马山至南宁,南宁与上林间1个半小时的车程并未明显减少。而柳州经合山至南宁高速公路通车后,上林与南宁的行车时间将有望减少至1个小时。

  3 广西今年新开工高速路4条完工5条

  2012年至2016年5年间,广西高速公路建设全面提速,全区新开工高速公路项目19个,建成通车高速公路项目20个,新增20个县通高速公路,县县通高速率达到85%。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全区高速公路里程突破3000公里,至2015年短短2年间又突破4000公里,至去年又突破5000公里。

  截至2016年底,高速公路通达全区14个地级市和85%的县(市、区),建成出海出边出省通道16个(其中出海4个、出边2个、省际10个),与相邻省份或国家至少有2条以上高速公路通道连通,基本形成了横贯东西、纵贯南北、出省出边出海的高速公路大通道。2017年全区高速公路建设投资计划为459亿元,计划完工项目5个,新开工6个,续建16个。

  2018年,广西计划建成河池至百色、靖西至龙邦、梧州市环城、吴圩机场至大塘、柳州至南宁改扩建等5条高速公路,新增通车里程304公里;新开工浦北至北流(清湾)、田林至西林、贺州至连山、那容至南宁东改扩建工程等4条376公里高速公路。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实施的《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2010—2020)》,至2020年底,我区高速公路总里程规划突破8000公里,形成“六横七纵八支线”的高速公路网络,实现全区所有县(市、区)通达高速公路。

  4 桂柳间的高速公路也将有大变化

  柳南间不仅要改扩建,还要建设新线路,桂柳间的高速公路未来也将有大变化。去年10月底,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将与已经通车的三江至柳州高速公路和已经开工建设的柳州经合山至南宁高速公路组成南宁、柳州和桂林间的新通道。

  桂林至柳城高速公路起于桂林市临桂区泉南高速与包茂高速交会处,经临桂、永福、融安,终点在融安县潭头乡红岭村与三江至柳州高速公路相接。主线全长95.687公里,按双向四车道标准设计,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总投资129亿元。

  项目的建成将提升桂林—柳州—南宁的交通运输能力,进一步促进沿线市县的经济发展,同时形成云南—百色—河池—桂林—湖南最便捷的高速公路大通道,使桂林市至河池市之间的高速公路运营里程缩短50多公里。

  此外,不仅现有柳南高速公路要四改八施工,还将对桂林至柳州的高速公路进行改扩建施工。届时,桂林至柳州的高速公路同样会扩容提级,更加方便市民出行。(记者 王志鹏 通讯员 刘凌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