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疾控中心发出健康提示 三月份重点预防这些病

发布时间: 2018-03-08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叶祯 |责任编辑: 刘静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这两天南宁的天气就像过山车一样。昨日,广西疾控中心发出健康提示,3月开学季,学校、托幼机构人员聚集性增加,且早晚温差较大,应重点防控流感、手足口病等传染病和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等公共卫生问题。

  流行性感冒

  近期流感病例数呈现下降趋势,但仍处于冬春季流行期,3月学生开学,学校、托幼机构人员聚集,可能会造成流感疫情的波动性上升。

  建议:接种流感疫苗;养成勤洗手、不随地吐痰等卫生习惯;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空气混浊的场所,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38℃,伴咳嗽或咽痛之一者),应佩戴口罩,并及时就医;学校、托幼机构应注意保持校园环境清洁、卫生,教室、宿舍、图书馆等室内空气流通;加强晨检,做好因病缺勤记录,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

  手足口病

  3月份后,广西手足口病逐渐进入流行高峰,出现重症或死亡病例及发生手足口病聚集性疫情的风险增加。

  建议:托幼机构应加强晨检,发现疑似病人及时隔离;老师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状况,并教育、指导儿童养成正确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定期对玩具、儿童个人卫生用品(水杯、毛巾)、餐具、寝室、教室等进行消毒;≥6月龄儿童尽早接种EV71疫苗;家长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员拥挤的场所(农贸市场、超市、公园、儿童游乐场),避免与其他发热、出疹儿童接触;儿童的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衣被要常拿到阳光下晾晒。

  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3月因“回南天”“倒春寒”等,居民关闭门窗防潮防寒,在通风不良的房间内使用燃煤、燃气、炭火等,容易致室内环境一氧化碳聚集,从而引发一氧化碳中毒。

  建议:不在密闭的室内吃炭火锅、点炭火盆;使用燃气热水器时,不要密闭房间,要保持良好的通风,洗浴时间切勿过长;外出、睡觉前要检查燃气开关和灶具是否关闭;不在车门/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一旦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四肢无力等症状,应立即脱离现场至空气流通处,并拨打120求救。


 

相关文章